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柿子邏輯很簡單,農民生活很辛苦

如果真關心台灣農業,就多支持在地小農吧!支持在地小農,請支持鄰鄉良食:http://www.buynearby.com.tw/index.php

在台灣講邏輯這麼難嗎?

苗栗縣長劉政鴻站出來要捍衛農民權益?妳挖土機挖掉農田、幹掉快成熟稻穗時,妳又把農民放在哪邊?那時候妳怎麼不捍衛農民權益?

痛不育昇委員舉發人家綠卡?有沒搞錯?美國人當立委都沒罪了、綠卡當總統都沒關係了,妳憑甚麼說人家有綠卡?

有一本書叫做「黑天鵝效應」: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9916,該書主要在闡述一些人類理性行為中,有一些非理性預期的部分,黑天鵝指超越一般認知、極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世界現在越來越開放,這種不理性預期的部分越來越多,投資或者個人做決策,都必須把這種黑天鵝納入考慮!而在很久以前歐洲人都以為天鵝都是白色的,世界上只有白天鵝,但只要發現了一隻黑天鵝(在經濟上就代表完全出乎過往預期的因素出現,金融海嘯的不可預期就是一種黑天鵝!),就可以推翻過往天鵝的定論,只要出現一隻黑天鵝,就可以證明並非全部天鵝都是白色的。

所以邏輯上我管民進黨文宣內容為何?我只知道就確實有一斤2元的柿子,那就足以推翻柿子價格都遠比一斤2元高的假設,我以為這種邏輯應該是很簡單的,但我錯了,但我不想辯解,在台灣原來邏輯對這麼難喔?要民進黨道歉請打電話去民進黨黨部,或者去民進黨網站,要買2元柿子自己去找,要買2元柿子妳可以打電話找民進黨,我為何有義務要提供購買資料?!我又不是民進黨員,說更真確一點,我還曾經是國民黨員咧!但就像伽利略以前發現地球是圓的一樣,妳把她燒死地球仍舊是圓的,只要有出現一次一斤2元的柿子,就表示柿子曾出現一斤2元的低價,柿農血本無歸,可能面臨成本都無法回收的苦命。

有人嗆我不拿出方法,不要嘴砲,笑話了!又不是我要選總統,我總有言論自由吧!更何況我以前就提過台灣農產運銷的建議: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html,我個人並不主張政府一直補貼農民,因為真正的原因是台灣農產運銷配銷的盤商與通路被少數人壟斷把持,她們賺取利潤並無不對,只要是用正當合法的模式做生意,人家有本事壟斷、賺大錢我佩服人家,但我個性很硬,我就偏偏要嘗試看看,看能不能用鄰鄉良食這個計畫,來突破現有台灣農產品的產銷通路,而我也認為政府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開放更多中間商、農產運銷盤商競爭,讓更多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投入農產運銷配銷的產業,同時台灣農業也需要更多年輕人提供創意,不管在農業品牌建立、農產品行銷模式、突破既有的壟斷和產銷窘境方面,只要多開放競爭,政府可以用中小企業創投基金、或者更多資源去鼓勵年輕人從事農業生產各層面。只要更多自由競爭,農民就可以有更多販售的選擇,有更多有創意更有競爭力的銷售模式,想出更多附加高價質週邊產品,或者結合農村觀光等模式,農民也就可以免除農產品價格賤價賠錢的命運。

而我聽到更王八蛋的說法是,既然賠錢農民為何要一直種?不歇息?拜託這種講法最王八蛋,如果農民有機會受教育、有爸爸叫做王永慶,有幾塊地在信義計畫區,農民有本事官商勾結、包工程,可以從銀行掏資金蓋工廠、農民有本事印股票騙資本市場鈔票,農民也會選擇賺大錢。妳以為農民喜歡從事農務勞動喔!?誰不想趕快種多一點東西收穫多一點賺多點錢讓下一代受良好教育,趕快離開農村去都市賺錢。如果農民有資本、有技術有機會,農民來創業也不一定會輸給那些保三保二害一堆人跳樓的無良電子業老闆。但可惜台灣農民大多數誠懇老實,只知道價格好就趕快搶種某作物,希望自己是幸運那一個,趕快收成賺大錢。

農產品無法大量生產,一個農民可以耕種面積有限、生產有限;農產品無法保存太久、運輸容易損壞、運送成本佔成本太高;農產品很難預估品質和產量,農產品也極難馬上收成,如果要有高品質品種就必須腳踏實地去育種、累積生產經驗,農產品是一個沒辦法快速速成的產業,大家可以看一下以下「蛛網理論」:引用自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楊雲明著個體經濟學,連結為:http://www.bestwise.com.tw/_trial_files/52met00104/ch02.pdf



蛛網理論在經濟學裡通常用來解釋生產期頗長的農畜產品,農民看到價格好栽種後,必須要等一陣子才會收成可以賣出,但等到那時候可能產量過剩、需求不足,就只好賤價出售;等到大家都覺得價格不好不願意種,可能該作物就又會漲價漲翻天。有興趣網友可自行去查詢蛛網理論相關訊息。

農政單位要做的事情不是一直補助,而是要消弭資訊不對稱的落差、協助農民提高品質、協助農民提高生產技術,並且協助農民轉型、接受新知識等等。如果可以選擇,農民除非樂天知命甘之如飴,否則大家都想離農,大多數純樸農民都因為沒別的本事也不會別的技能,只好乖乖種田。而農民大多數也都有生活壓力或債務,只好趕快收成趕快接受盤商不合理的收購條件,形成日復一日的惡性財務循環。

如果妳真關心台灣農民與農業,可以和我一樣,請多點時間去了解台灣各地的小農,我不敢說自己是專家,但是我跑了台灣許多鄉鎮、看過聽過太多小農民,我也很認真補充了很多知識,我開始重拾大學講義和書本來充電,我希望可以為台灣農業做點什麼!如果妳不爽民進黨一直嗆要買2元柿子,我只會為這樣的狹隘心態,以及作賤農民的病態覺得你很可憐!真心想要幫農民就用好一點價格多買點台灣農產品。民進黨對錯請去找民進黨,我不喜歡宋楚瑜,但我還真稱讚她最近講出真正的重點:重點不在一斤幾元,而是農民收入有幾元?

價格這個函數事很多因素組合而成的,這邊很多經濟學大師我不敢造次,但如果憑幾天感覺,就可以推論民進黨文宣導致柿子價格大跌,我看台灣可以獲頒無薪假之後第二座諾貝爾經濟學獎了!研究經濟函數是許多高手專家一輩子鑽研的領域,我想很少有人敢武斷憑直覺、憑一點簡單數據就大放厥詞說:某產品價格波動是因為某個文宣,要印證縝密的因果關係是非常困難的,許多人終其一生如果找到一兩組經濟函數的對應因果關係,就可以投稿世界一流期刊、成為大師了。如果民進黨一張文宣可以撼動柿子價格,那我可不可以請民進黨出一張台北房價一坪只要10萬元的文宣,難道台北房價就馬上下跌嗎?這又是一個簡單的邏輯問題,不能隨便就認定哪個價格是某個因素導致的,經濟學有這麼簡單喔?!

但我擔心的是這幾年台灣柿子栽種面積大增(前幾年價格好農民大量種植),如果沒有適當的作為,恐怕柿子價格會逐漸下探,不要說我危言聳聽,大家可以去查查栽種面積產量,以及相關的肥料使用量就知道柿子栽種變多了。往後恐怕柿農會有幾年苦日子。

這樣邏輯還不懂嗎?!我講幾個證據就好:

如果沒有2元柿子,那為何馬先生下鄉查價,農糧署長要求撤掉2元看板標價?請看報導:http://www.youtube.com/watch?v=C7DkeIXmACk

我在鄉間跑就至少有數個小農最後選擇讓水果在枝頭爛掉不採收,因為雇用人工採收不符成本,這就是天大的事實,還需要盧?!還需要辯論嗎?

再講一個文宣出來前的報導(11月2日農委會想收購):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29780,這可是中廣的新聞報導,報導中提到: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則在國民黨團記者會中指出,農委會在11月2日曾與嘉義縣政府開會,提出由農糧署補助3元,以1公斤5元的價格收購牛心柿次級品的方案,但未得到縣府進一步回應,農委會已要求農糧署提出當天會議記錄,證明中央的確有作為。

一公斤5元、一台斤就是3元,農糧署補助3元,那不就是承認一公斤柿子實際2元(扣除補助),一台斤1.2元,價格更低耶!

邏輯邏輯呀,妳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