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再論職棒簽賭

圖片是兄弟象隊吳保賢投球英姿

上一篇我寫了關於職棒簽賭,果然又有人來信要我體諒台灣職棒環不好,要體諒球團,但是我先讓大家看以下的資料,以下是目前涉案球員的薪水:

兄弟象:

吳保賢:零簽約金、月薪6.5萬-我對他印象最深刻是2005年球季七月中,吳保賢出賽17場,戰績4勝1敗4救援、防禦率1.98,成為當時象隊守護神,領隊洪瑞河及總教練林易增都很肯定,吳保賢一度名列釋出名單,月薪被降到4萬元,因此象隊特地在球季中為他加薪到6萬元,算是鼓勵。後來他隔年月薪增加到12萬,象隊也補發150萬簽約金,2008年球季又被減薪為7萬。

王勁力:零簽約金、9萬-他是一個傳奇,出身榮工體系,打完國中青少棒就離開球場,踏入社會後靠基礎在乙組棒球闖出名聲,1998年加入兄弟象從練習生做起,月薪2.5萬,先搬球具、撿球並充當餵球投手。1999年職棒10年,王勁力成為正式球員,大多被用來當中繼與敗戰處理投手,前2年戰績1勝7敗1救援,防禦率3.66。職棒12年球速大增成為象隊首戰先發投手,創下由練習生,最後變成開幕戰先發投手的首例。職棒12年戰績:10勝10敗、防禦率2.99,加盟時沒有簽約金,象隊也補發100萬元簽約金給他,月薪也突破10萬元。

李濠任:6萬
柳裕展:8萬,原本在中信鯨2008年月薪7萬
汪竣泰:6萬

莊侑霖(原名莊宏亮):2003年12月中職首度替代役選秀以第一指名進入兄弟象;2005年8月結束代訓成為正式球員,430萬簽約金、14萬月薪簽約,曾被期待是兄弟象隊新一代土投「救世主」。

兄弟象2008年薪資表如下,括號為2009年的薪資:
葉詠捷 月薪:6.5萬(8.5萬)   王勁力 月薪:13萬(9萬)
曾嘉敏 月薪:8萬(8.5萬)    黃榮義 月薪:7萬(7萬)
葉丁仁 月薪:6萬(5萬)     唐安  月薪:5萬
買家瑞 月薪:9萬(9.5萬)    林家緯 月薪:3.3萬
莊瑋全 月薪:7萬(6萬)     陳江和 月薪:8.5萬(8.5萬)
吳保賢 月薪:7萬      王勇勳 月薪:3萬
廖宇誠 月薪:8萬(16萬)    李振男 月薪:5萬
陳智弘 月薪:7.5萬    彭政欣 月薪:4萬
陳瑞昌 月薪:15萬    彭政閔 月薪:32萬(40萬)
陳懷山 月薪:11萬    陳瑞振 月薪:24萬(22萬)
陳致遠 月薪:21萬(24萬)   黃正偉 月薪:10.5萬(11萬)
林明憲 月薪:10.5萬(10萬)   陳冠任 月薪:12萬(14.5萬)
郭一峰 月薪:8.5萬(10.5萬)  史帝夫 月薪:25.5萬
王金勇 月薪:13.5萬(13.5萬)  丹尼  月薪:25.5萬
朱鴻森 月薪:6萬(7.5萬)    凱斯  月薪:25.5萬
楊博壬 月薪:6萬     戴夫  月薪:25.5萬
劉耿欣 月薪:7萬(6.5萬)    泰德  月薪:25.5萬
王勝偉 月薪:9萬(10萬)    小林亮寬月薪:25.5萬

興農牛:
謝佳賢:原本在米迪亞暴龍隊2008年月薪33萬,2009年初進入興農牛,一樣維持複數年合約,月薪33萬元。

La new熊:
黃俊中:在被解約前月薪14萬,當年加入波士頓紅襪隊,簽約金為6萬美金。

2008年中職月薪前10名球員:

1.陳金鋒 83.3萬、年薪千萬
2.潘威倫 46萬
3.高國慶 35萬
4.謝佳賢 33萬
5.林智勝 32萬
6.彭政閔 32萬
7.張泰山 30萬
8.陽森  27萬
9.劉芙豪 26萬
10高志剛 25萬  

這樣的薪水,和動輒一場放水球可以收百萬元相比,換做是我也很難不心動!請觀眾看完全文喔,我沒有說簽賭收錢打放水球是對的,前一篇文章就是想探討為何球員明知道會毀滅職棒生涯,還要鋌而走險?!看完以上的數據,你不覺得根本就很難杜絕簽賭集團買通球員,因為兩邊誘因相比實在差距太大。辛辛苦苦打球,可能會受傷,黃金時期可能只有10年或者數年,沒有複數年合約動不動就會被球團解約,表現好球團說經營困難意思意思加薪一點點,表現不好馬上大幅減薪。這樣的環境,再加上退休以後根本無去無從,你要人家怎麼把持呀?!

2005年我人生最黑暗的時候,我一個密友的公司經營線上賭博,其老闆拉攏我,要我去當組頭,經他解釋只要接接電話、收收下注單,我也可以輕鬆擁有幾萬元的月薪,如果做的好要突破10幾萬月薪也很輕易。說實話當時窮困潦倒的我,當然也心動過,當時幾乎快走投無路的我,好幾次就快要把他給的網路帳號開啟,開始想要賺線上賭博當組頭的錢,幸好後來我思考清楚,又重新奮鬥打拼,但我留著那組帳號密碼,提醒我自己再怎樣艱苦都要想想未來,要賺可以賺的錢,苦一點沒關係,就吃差一點、住差一點、用差一點,趕快把債務償還,就可以重新做人。

但是這些球員都只會打球,他們一輩子就在球場上拼鬥,領高薪時期根本不長,我沒有說他們可以因此而犯法去打放水球,但是整個社會的誘惑,整個簽賭團體、還有利益控制團體的力量,把魔手伸到球員身上,還有球團不思進取,不願意用心經營職棒及球隊,拼命壓低球員薪水,難道都不用承擔一些責任嗎?真正該檢討的不應該是簽賭的集團?難道不是不用心的球團?不是放任黑道侵入職棒的政府?還有助紂為虐不敢堅持公理正義的一堆老百姓?不就是我們自己,我們每一個人讓台灣變的這樣烏煙瘴氣?

我再講一次,如果台灣真的職棒沒賺錢,很難經營,最後無法經營那就讓他倒閉吧,如果有願意經營的企業,妳又不願意用心經營,那就回歸市場正常機制,開放競爭讓別人有興趣、願意用心經營的企業來接手經營。資本主義的市場總有人會注意到消費者需求,你自己經營賠錢不代表別人就經營不好,你不願意深入投資挖掘消費者需求,那別人也許有高明手法可以賺到錢!

但是讓球員處在風險極高的打球及生活環境中,然後要人家抵擋誘惑,用道德去要求別人,卻不想想自己原來也是元兇之一,為何我這樣講呢?整個台灣有誰尊敬願意腳踏實地、辛苦耕耘的人,大家都只會錦上添花,去稱讚郭台銘、追逐成功人士;但有誰願意關懷弱勢族群,願意雪中送炭?很多奮鬥拼命的人,中途也遇見困難,許多有才華的人在奮鬥過程中血淚斑斑,也許是值得投資的人,但大家眼睛都只會看成功的故事、追逐成功的榮耀,有誰會去注意正在努力奮鬥的平凡人?!

你可以說我愛唱高調、也可以說我鬼叫,但難道不是這種不尊重專業,不願意面對真相的做法,讓台灣變得短視近利,變成既得利益者把持利益、弱勢者越來越無助、越無法翻身,最後只好鋌而走險,而有錢富有的人,最後不是逼的離開台灣、移民海外,不然就是遠走他鄉去投資。大家寧可相信愛說大話、只會做表面的王八蛋,被欺騙吸金一堆,然後這些王八蛋債留台灣留下被騙的一堆笨蛋,而一堆認真做事、辛勤為台灣土地拼命的人,最後都窮困潦倒、無以為繼,只要這樣的故事繼續發生,職棒簽賭的事情就不會停歇,也不會杜絕,因為台灣整個社會、整個價值觀都扭曲了,沒有人願意腳踏實地,大家都只想一飛沖天,沒人願意投入做點事情。

而我們都是元兇之一,知道嗎?在這裡的人塑造了這個共同的命運,我已經看到了,妳呢?

別以為不會再有一個三級貧戶出身、躋身菁英階級後就到處斂財的領導者!也不要以為不會再有一個表面光鮮亮麗、俊俏卻無能的馬先生,只要我們不願意承認,不願意體認,台灣,終究都會持續有這樣的故事發生。

永遠的真田幸村 提到...

心有戚戚焉~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永遠的真田幸村

我還是樂觀的,一起為棒球加油吧,不要難過跌倒再站起來就是,加油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