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人性

即將邁入中年的我,雖然還是遇到很多動盪,但是從小就吃苦的我,一向覺得堅苦卓絕才能鍛鍊自我,所以即便再多的打擊,我想就當成對自我的磨練吧!不過我看了一些事物後,我想紀錄以下內容,提醒自己也希望自己多年後回頭看,這可以當作自我提升後(最好是有提升,如果是向下沉淪,這篇就當成對自我的暮鼓晨鐘吧!)回頭看的紀錄吧。

這陣子因為工作上必須有大變動,我和不少朋友有所接觸,不管是洽談工作、投資或者到新市場去嘗試,我發現人性有以下的幾個有趣的地方:

◎你要別人怎樣對待妳,妳也要怎樣對待別人:大多數人做不到這一點!自己忙著指責別人怎樣對自己不好時,殊不知自己正在做一模一樣的事情!我舉兩個案例:一個例子是某相識多年的好友不斷指正我應該怎樣怎樣修正,應該要怎樣評估未來市場等等,但因為每個人對自我期許、對自我資源認知,以及對自我計畫的規劃不盡相同,她便會很生氣指責我不顧她的好心提醒,甚至覺得我多年來重蹈覆轍都是因為沒有聽從她的建議。可是當我委婉告訴她因為我所處環境及條件有所限制,無法如同她所建議去做,她就覺得我不識好歹!更好玩的是當我也同樣關心其工作未來,給予真誠建議時,她回應我說因為她的環境及條件有所限制,無法如同我建議去做,我回覆說可以體諒理解,但我不知道為何我無法接受她建議她便生氣,但我也真誠指出她工作的建議,同樣的邏輯她卻認為我所講的事情是空談,相同的兩件事情只是因為所處立場不同,她就變得無法接受。她所指責我的剛愎自用,同時也在她身上出現,她不能實施是因為環境條件限制,但我不能實施就是我不聽勸告,這真是有趣。

另一個例子是最近在談一些合作,我發現神經病還真不少,許多人提出來的合作條件,乍聽之下就非常誇張,一付吃人不吐骨頭,要把對方吃乾抹淨的態勢。我不曉得這些縱橫商場的前輩或者老手,知道什麼叫做「雙贏」?知道何謂「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許多合作條件顛倒過來,我相信她自己也不會接受,但她竟然天真地以為我應該接受?!這樣的局面這陣子看到非常多,我不知道是我落伍了呢?還是這個環境真的變了?我老派的做法應該被淘汰了?!但我一直認為最好檢驗自我條件的方式就是:妳顛倒過來想,換作妳是對方是否會欣然接受合作條件,這就可以大致揣度出對方的合作機率!但令我匪夷所思的是,最近遇到好多本來想合作的夥伴,開出來的條件我想她自己都不會接受,也不會相信,但她卻期盼我會接受相信,我不知道這種自信或立足點從何而來?

◎不能設身處地:許多人會不斷給妳建議,給妳許多說教,給妳講許多道理,但是荒謬的是講了一大堆的人自己卻從來沒有實踐過。我不是個成功的人,但我用雙手自我實現、動手作實驗一堆想法卻整整超過10個年頭。我不敢說我有多少成功經驗,但許多想法、許多業界可行性,就算沒有測試我也大致都思索過。所以很多人給的「建議」,除了啼笑皆非之外,就是無福消受。當然有人會批判我剛愎自用,說我就是因為無法跳出這個既定的思考架構及窠臼,所以導致失敗。我不否認我並不是個成功的人,所以我必然有許多缺陷,但我還蠻慶幸我至少是個願意捲起袖子動手作的人。我記得很多人都批評過我說我講的比做的多,但我一直有一套理論:因為我並不選擇走一般的上班族的道路,所以即便我講了100分只做了50%,那我還是做了50分;跟一般人講了30分做到100%得到30分來說,當然我的執行率是很低的,可是別忘了,在我選的這戰場不是比執行率,是要比最後的分數,50分絕對比30分多的多,如果我50分都無法勝利,妳很難說服我妳所謂執行100%、顧及全面思考、完美的執行計畫會贏過我,這一點我是不服氣的。當然,我願意虛心接受批評指教,我也不是個倔強的人,如果有不錯的方法只要在條件允許範圍內,我很樂意去嘗試。但如果妳只會用一張嘴巴作建議,只強調妳通常會有縝密思考才會做出謹慎的執行,但妳執行率很高,抱歉,在我選擇的戰場上,寧可只做到10%得到10分也遠比只想了1分做到百分百完美得一分來的強多了!

◎無法跳出框架:這又是一個更有趣的問題,我最常被批判就是被說我謹守既定框架,無法跳出既定的思維。我不知道耶,很好玩,會這樣批判我的人自己通常都躲在舒適圈,根本不敢跳出來嘗試一些改變。我的生命不算偉大但絕對是精采萬分,這些年來所經歷的經驗,大概是很特殊的體驗了,有極度的酸甜苦辣、更有許多精采萬分、別人也許一輩子都無法遇到的情景;還有大起大落的極度失敗。對我而言人生現在追尋的比較多是自我實現,老實說我不是很在意別人怎樣看,因為我知道講最多的人,都是遵循既定軌道、也就是框架反而最多的一群人。這些人還來批判說我無法跳出框架,這實在是很荒唐的一件事。

或者有另一類的人,她很會冷靜分析、將妳的環境事件剖析的鞭辟入裡,但是呢?她常常批評妳覺得妳做的很爛,可是不好意思妳會發現這種人都只是紙上談兵。她很會分析很會拆解,但她根本沒有經驗,的確她很冷靜可以看出許多我忽略的地方,也很會提出許多建議,但我不客氣地講,妳自己可以下來做做看嗎?講到實踐就完全不行了!甚至她做出來的東西更是比我做爛上幾倍。我不是說妳功夫不夠就不能批評別人,我不會打棒球但我也常批評棒球隊,可是我只會守本分當球迷,打打嘴砲就好,我可不會天真地以為我可以上場去打球,然後會打的比我批評的球員好。批評當然很好,提出建議也很好,可是妳要想想如果妳試圖超過界限,妄想指揮妳沒打過沒經驗的戰役,那可就很危險了!

◎想法過多、無法聚焦:也許是我比較熱情吧,我也常遇到很多有想法的朋友,三天兩頭就想找我一起合作一些事情。但這些年來我逐漸明白:大多數人當朋友聊天就好,真要上戰場打仗幾乎大多都會躲避!講白話一點,太多人有很多夢想想要實現,嘴巴也很會說,甚至很多可以寫出華麗的企劃書、甚至她可以跟妳勾勒一整套市場行銷以及未來偉大的藍圖,但是呢!只要妳要她花點時間來開會落實這個想法、或者不然出點錢實現一下夢想,大家就全部一溜煙不見,我不客氣的講,如果妳稱之為「夢想」或「理念」的東西,妳自己甚至不願意投資時間或一些金錢,我很難相信那會是什麼狗屁!很多人想要成功致富,但沒聽過富貴險中求這句話嗎?妳知道很多成功人士背後所犧牲的心力、心酸血淚的奮鬥歷程?妳以為成功會輕易從天上掉下來?然後又正好被幸運的妳撿到?妳的夢想原來只需要寫寫企劃書,不用辭掉工作、不用花很多錢、不用妳付出極大心血就可以成就嗎?這種想法會不會太天真了一點?

還有一種想法更有趣,她跟妳講完想法之後,希望妳去幫她執行,然後我問說那我可以領多少薪水?有多少執行費用?她會跟妳誠懇地說這是夢想,需要來實踐,等成功後我就可以分到多少分紅!媽的,相同的條件顛倒過來我就不相信妳會接受!妳自己都不願意全心全心來實現妳的夢想了,我為何要幫妳實現妳的夢想?我願意拋掉舒服的日子與上班薪水等,我就不會去實現自我的夢想嗎?為何妳會認為我應該需要吃苦去為妳實現夢想,然後還要賭一把,不知道要多久之後成功,才來分紅,我想這種道理連小學生都懂吧?!

所以我們會看到很多30多40多歲有成就的中年人,也都位居公司高位,但是她們抱怨現在的工作,每個遇到妳都把夢想講的頭頭是道,規劃很多未來創業的模式,急切想要和妳合作!但只要妳請她辭職、拿出一點錢、或者花一點時間來嘗試一下追尋夢想,她一定又會提出很不可思議的條件,或者說她有房貸車貸、有小孩要養、公司業務繁重、要交際應酬等等,夢想原來只是拿來講講,或者希望別人來替她實現,但自己一點都不肯為夢想付出一些代價!糟糕的是,這種人還超多的!某種程度我真是為這些人上班的公司擔憂,因為她們的職位都不低,然後這些人也都不斷在動腦筋想要發展自己的事業。真不曉得公司付高薪給這些人有啥用!也難怪這些人都只窩在這些公司繼續夢想 !多年來都未曾實現夢想的一點點!

◎沒有原則又邏輯不通:最常見的事情是模糊焦點!我可以舉最近一個案例,有個廠商她做了某件事情,是某種欺騙她下游廠商的事情,因為我也恰巧認識這個下游廠商,加上我又個性很直,所以我當然會把這件事情誠實告知。但好玩的事情來了,這廠商竟然跑來怒斥我,我不懂耶,重點是妳做生意欺瞞了別人,要檢討的是妳自己,妳做了這樣的事情不知檢討,竟然跑來檢討別人打妳小報告。我又想起先前合作的品牌廠商,她常常前後邏輯不通,指責我的事情她卻自己和別的合作通路照樣作,同時她又不容許人家這樣做,這就是典型的矛盾邏輯。我認為也沒有什麼不妥,妳只要告訴我:「我就是認為我可以做,但妳就是不能做!」這樣有很難嗎?妳不能總是又想當婊子又想要立貞潔牌坊,天底下好事都讓妳佔盡喔?哪這樣便宜的事呀?

我認為做事都要有原則,當然不可免俗我知道又有人要說我有框架、說我太一廂情願,但我認為如果妳出來創立自我事業,卻一點堅持都沒有,那其實就不需要了!不就是因為想改變一點什麼,妳才出來打戰,結果妳又因為環境不想堅持,然後跟我說因為市場,所以妳必須用妳先前討厭的方法做生意,這邏輯根本不通呀!妳都選擇用不一樣的態度出來改變世界了,結果竟然還要用原本的方法去做事,連妳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情,妳要怎樣做下去?妳要怎樣說服別人說妳這樣會成功呢?妳都選擇用妳自己不茍同的方法去奮鬥,然後妳希望等妳成功,再換回妳心目中理想的樣子,拜託,在這過程中妳就不知不覺變成妳原本自己最討厭的人了!

曾得過諾貝爾經濟學奬的經濟學家海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曾在《通往奴役之路》書中寫道:「在我們竭盡全力自覺地根據一些崇高的理想締造我們的未來時,我們卻在實際上不知不覺地創造出與我們一直為之奮鬥的東西截然相反的結果,人們還想像得出比這更大的悲劇嗎」至少我是不願意這樣的!我不知道,妳難道奮鬥就為了這樣嗎?如果不是,為何要妥協?為何常說:「大家都這樣,我不得不這樣」、或者是「我也是為了生意、這樣做只是一點點壞,不會怎樣的!」當妳一點一滴妥協、忘記初衷,一點點流失對理想的堅持,有一天妳就會完全忘記自己的夢,妳會完全忘記堅持,完全變成另一個人,難道這是妳要的結果嗎?

沒有原則也不是壞事,我認識一些工廠的朋友,她們學歷都不高也沒啥做生意的眼光,她們就是腳踏實地作事情,那也可以是一種態度。但不要嘴巴講的滿口原則,到頭來往往破壞原則的人都是自己,然後對待自己是一套標準,對待別人又是一套標準!這是哪國的狗屁原則及邏輯呀??自己被批判時不可以,但一天到晚批判別人,不先檢討自己,每次就只會檢討別人犯錯,事實上自己一天到晚都在做妳指責別人的事情。不要每次就只講別人怎樣又怎樣,結果自己一天到晚做錯事,然後還批判別人不講道義,結局是自己最沒原則卻要別人遵守原則;自己最沒邏輯卻總要別人講邏輯!

最後我想講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聖人,但我認為如果妳想要和別人合作,一定要發自內心去看對方的好,誠摯地利用別人的優點,對方的缺點就選擇視而不見吧!如果妳真的很在意那就講出來,免得大家心裡有疙瘩,可是講了就要承擔影響合作的風險,如果又不想講就忘記對方的缺點,盡量看對方的優點吧!然後公平一點吧,妳自己都無法接受的合作條件,為何妳的合作夥伴要接受呢?這是哪門子的道理呢?有時候妳覺得別人來找麻煩,有沒有捫心自問一下,妳是不是一切都行得正、不走歪道,不要自己做了一堆虧心事,又來指責別人曝露出來,該檢討的不是爆料的人,該檢討的絕對是妳自己!

這段日子雖然還是很苦,可是我想起論文指導老師曾說過:在荒野裡只有弱小的動物才會群聚,獅子都是孤單身影的王者,即便孤獨一個人,我期許自我也要繼續努力往前跑!

molacorp 提到...

您這篇讓我覺得心有烕烕啊..雖然不知您是那一行的,但若有機會能和您合作,一定是正向的經驗..

PeterZang 提到...

真正的朋友是能夠尊重你的人,一個想左右你一切的,只想滿足他的支配欲的人,只會壞事,絕對不是朋友。真正的朋友會尊重你的立場,體諒你的苦衷。古人說君子之交淡如水,是說表面上好像很淡,其實是因為尊重對方而形式上疏遠。通常喜歡跟你攀親帶故的人,往往在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冷嘲熱諷,甚至落井下石,出賣你。
我們不需要拒人於千里之外,但是把握自己的原則是最重要的。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molacorp

都會有機會的,不管怎樣就隨緣吧,多謝來訪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PeterZang

多謝鼓勵,我還是會繼續熱情下去,我只是撰寫出一些現象,一些現實,原則也是我一直希望找到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