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推出無能當選人,推薦政黨要不要連帶負責呀?

蘇洵辨姦論:「惟天下之靜者,乃能見微而知著。月暈而風,礎潤而雨,人人知之。

初六爻曰:「履霜堅冰至」,象曰:「履霜堅冰,陰始凝也,馴至其道,至堅冰也

看到些微跡象,就應該預料到往後的事情,好人,應該要多看到一些未來的事情,要更有遠景遠見;而壞人,在一開始時,就應該知道未來的下場,多讓自己往好的一面去發展吧!終究有報!我寫作的風格已經丕變,我不再批判,也不願意再說教,往後大家多分享,自己看著辦吧!雖然不很願意承認,但真的,很多事情就是一開始就知道了,只要多點觀察、多承認一點真相與事實,都可以想像到未來的樣貌,而這樣的過程並不難,難的是我們得承認自己的不足與一時的愚昧。而認錯偏偏是最難的,我一直在學習著。

政府一直在吹牛說,趕快簽訂兩岸ECFA才能挽救經濟,政府高層也不斷營造兩岸必須更多開放的氣氛,但我們的吳敦義院長也說了以下這段話:

ECFA「早期收穫中,清單不能列得太多」,「有取必有予」,列太多對岸可能就會希望依WTO(世界貿易組織)架構,要台灣提供若干讓步,但台灣與中國大陸兩岸分治的政治現實,固然要講究對等與尊嚴,但經濟規模相差懸殊,兩岸談判都要有同理心。

 吳敦義舉例,若台灣農產品全數銷售到中國大陸,「福建省就吃光了」,但若半個福建省農產品銷售到台灣,就可能讓台灣農民經營困難,這就是兩岸協商談判時,講求對等、尊嚴,面對現實互不否認,還要有相對體貼與同理心。他說,若希望早期收穫清單有石化、機械與紡織,對岸也會要求開放磁磚、毛巾等很多弱勢工業,談判初期會讓部分台灣農工業面臨困境,這就違背馬總統的宣示。
吳敦義表示,836項尚未開放進口的農產品不會開放,也不會開放中國大陸勞工到台灣,絕對維持農工大眾的工作權,即使是1300多樣工業產品,也要分競爭力強弱等各種條件,盡可能維護產業生存與發展。

這段是中國時報報導,可見吳院長也注意到兩岸一但產業開放,進入ECFA架構台灣的農業、還有瓷磚、毛巾等弱勢工業會讓低層人民生活更苦,他也重申不會開放中國勞工。不斷要大家知道ECFA的好,這一段自己又矛盾露餡,自己也知道會有哪些產業會遭遇困境,那以前的ECFA評估要不要重新請幕僚再留意一次,如果沒人才網路上很多政經的高手,多找幾個腦力激盪一下,比較能保障台灣安全。

更好笑的是政府一直說ECFA很好,那勞委會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原文請見蘋果日報,網站連結為: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014330/IssueID/20091014

因應兩岸將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勞委會擬定受ECFA衝擊產業勞工補貼政策草案,勞工若因此失業將加發三個月失業給付,遭無薪假減薪或被迫遷其他處工作,政府會給補貼。但業者和勞工憂心補貼僅杯水車薪,學者也批勞工要的是工作而非補貼,ECFA帶來結構性轉變,給予短期補貼無法解決問題。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先前評估,ECFA簽訂後,受衝擊嚴重產業約三千四百七十家,人數約十萬五千四百六十人,產值約為九百八十一億元。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參加多元就業方案頒獎典禮後指出,兩岸簽ECFA後將由經濟部認定哪些產業受衝擊,未來該等產業的失業勞工,將由政府成立基金給予補助,包括勞工失業給付由六個月延長為九個月、中高齡和身障者由九個月延長為一年。

勞工若因兩岸簽ECFA後受影響放無薪假或減薪,經勞資協議後,勞工可向政府申請薪資補貼,金額為投保薪資差額的五成到七成,最長半年;若勞工原投保薪資四萬元,受衝擊後薪水剩兩萬元,政府會補貼一萬元給勞工。王如玄說,若中高齡勞工轉業有困難,政府可協助企業進行包括設計工作流程等的「職務再設計」,只要企業願聘勞工,每僱用一名中高齡勞工,即最高可獲補助十萬元。若勞工受ECFA影響須到三十公里外處工作,政府將給每月五千元、最長半年租金補貼。

補助財源由勞委會和經濟部共同成立基金支應,基金來源由公務預算編列,不會動用到原勞工就業保險基金。至於基金金額和預估補貼人數,王如玄未透露。勞委會未公布可能受ECFA衝擊產業有哪些,但據經濟部之前研究則指包括毛巾、寢具、內衣、陶瓷、磁磚、製鞋等產業可能受衝擊。


----------------恕刪一段-----------原文請見蘋果日報,網站連結為: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014330/IssueID/20091014

如果說簽訂ECFA好到不行?幹嘛又出來消毒!還補助ECFA衝擊產業勞工延長失業給付,補助財源由勞委會和經濟部共同成立基金支應,基金來源由公務預算編列,不會動用到原勞工就業保險基金。先前政府算一個因ECFA受衝擊的產業評估報告就不清不楚,現在還要由經濟最不行的經濟部來認定哪些是受衝擊產業,別鬧了行不行?!請先把正確影響評估做出來吧!各位官老爺,妳們可以每天坐領高薪,平民老百姓可是辛苦的很,這幾年經濟真的很差,都是我們升斗小民納稅繳的錢,妳當然可以很輕鬆評估,再多發給因應ECFA受衝擊的產業,因為都是我們繳的稅,妳當然很慷慨可以到處送錢!最後還不是全民買單!又爽到那些得到利益的大公司或財團。一邊要大家相信ECFA的好,一邊用全民的錢來補貼受衝擊產業的勞工,這是哪門子的道理呀??

這一則消息就更可以看出端倪:

原文請見蘋果日報,網站連結為: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014349/IssueID/20091014

美國美林(Merrill Lynch)全球財富管理與法國凱捷(Capgemini)集團,昨天聯合公布二○○九年亞太區財富報告,全球金融海嘯讓去年台灣擁有百萬美元以上財富的富豪減少百分之十八,財富總值一千七百六十億美元(約五兆六千九百零二億元台幣),在亞太區所佔比率排名第九,比前一年下滑一名。報告指出,去年亞太區百萬美元富豪減少百分之十四點二,整體財富也縮水百分之二十二點三。其中,擁有三千萬美元以上的超級富豪,人數減少百分之二十九點六至一點四三萬人,整體財富也縮水百分之三十五點一。

調查也顯示,台灣擁有百萬美元以上財富的富裕人士人數減少百分之十八,由二○○七年的七萬一千人,減至去年的五萬八千人。此外,台灣富豪財富總值一千七百六十億美元,佔亞太區富豪財富總值百分之二點四,排名亞太第九。

雖然金融風暴影響全球,但這數據也看出台灣擁有百萬美元以上富豪的數量縮水18%,有錢人還是很有錢,只是恐怕都沒留在台灣了!想盡辦法要招攬中國觀光客,不如多花心思怎樣讓台灣富豪願意留下來,或者更積極點,多創造一些台灣富豪吧!

果不期然很不會經濟的經濟部,馬上端出這個處方:

2009/10/14 經濟日報報導:

經濟部昨(13)日召開陸資檢討會議,決議放寬上市公司或一定資本額以上大陸企業來台限制,希望改以主動推薦外貿協會或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等財團法人擔任邀請人兼保證人的方式,讓有潛力來台大陸企業,不要因為沒有邀請單位而無法來台,損失商機。經濟部次長林聖忠昨日邀集投資處、投審會、工業局、技術處、移民署與陸委會等相關單位,針對陸資投資成效不彰進行檢討,除12月將登陸投資招商,對於大陸企業關切來台手續複雜,必須出具邀請人以及保證人等規定,會中也決議朝放寬方向進行。

陸資開放三個多月,只有15件來台投資案,總投資額1.89億,顯示第一波陸資來台開放成效不彰,大陸投資人希望我方簡化來台手續。經部官員說,從未到過台灣的陸企,與台灣沒有任何連結,要來台灣視察投資環境,依大陸地區專業人士來台許可辦法規定,必須由台灣工總等經貿財團法人出具邀情函或是證明,未來將研究由我方主動推薦有潛力來台投資的陸資企業邀請單位,如外貿協會或是中國生產力中心,未來都可以作為邀請單位或是保證人,讓大陸企業不會因為來台手續不便而放棄在台灣投資的機會。

陸資開放三個多月,總投資額1.89億,哈哈?看倌們我們心知肚明就好,希望不太會經濟的經濟部可以用這種努力標準,也絞盡腦汁想出個給台灣中小企業方便的方案好嗎?陸資為何不喜歡來台灣投資,我想恐怕也不是只有手續不簡便吧?全天下的商人只要有利可圖,半夜也會搶著來辦複雜的手續,恐怕比較結構性的台灣經濟問題,需要不太會經濟的經濟部去想想,我也不會經濟學,但可以多請教網路上很多高手。

幾個事件放在一起看,勞委會要補助因ECFA受衝擊的產業勞工、台灣富豪越來越少、陸資好像不太喜歡來台灣投資,再加上這則小新聞就更精彩了:

原文請見旺旺質報網站連結為: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2+132009101401049,00.html

------恕刪一段-------

 李述德表示,要編足統一發票獎金在財政部額度內確實有困難,今年已經增加2億元獎金,希望未來在100年時盡可能編足。對於盧秀燕的要求,李述德受訪時表示,財政部99年度預算已經送到立法院,要再補足有困難。目前補強的作法,就是如果99年度統一發票有未發出去的獎金,增加組數發出。


政府連人民最小的樂趣,統一發票獎金都到了匪夷所思、斤斤計較的地步!其實政府是有苦衷的,經濟不好、稅收大幅衰退,哪來的錢再去編統一發票獎金預算!

所以我很支持趕快把阿扁海外的大約一億美金趕快追繳回國庫,乖乖,有30幾億台幣耶,應該可以挹注國庫不少!我更支持吳院長講的:如有賄選判刑確定喪失資格需進行補選,選舉經費由推薦政黨支付!因為國家都沒錢了,還拼命因為你們提名王八蛋,最後買票賄選被除名,我們還要全民買單來辦補選,這當然沒天理呀!我也支持如有貪污的領袖,將來貪污追繳也有推薦政黨來負擔,這樣可以避免推薦貪污的候選人,最後來污全民的錢,阿扁真的可惡!真的要趕快把海角美金約一億追討回來,也請用這樣的水準多幫台灣追回眾多逃漏稅的有錢人、企業等等的海外不法所得,拜託法官檢調司法大人,可以行行好,多去追繳這些貪污不法所得,只要多點錢,我們政府就會多編點統一發票獎金,害的我已經好多年都沒對中統一發票,本來以為是我太倒楣,原來是台灣經濟害的,害我中不了統一發票,真是的,趕快該修法的修法、該追討的追討、該買票的買票,喔,不是啦,該補選的就趕快補選!

不過我想要小小聲問一下:

如果選出來的人無能、智障,請問推薦的政黨要負責嗎?要怎樣負責呀?
(本文沒有影射任何政黨、任何人,請勿對號入座!)研究生只是假設,敢問大人:公堂之上假設何罪?幸好幸好,假設是無罪的!

延伸閱讀:

引用自蘋果日報網站,熊秉元教授的「半個世紀後的台海關係」,連結為: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013562/IssueID/200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