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到底是誰對不起台灣年輕人??

一定要推薦國中同班同學、以及我最要好的朋友,開在淡水河畔的八里天使咖啡館,請大家捧場去喝咖啡,加入粉絲團吧!

新北市八里區中山路1398261樓、02 2610-5765

在這篇文章開始之前我要先講個小故事:

過年期間聽到一群長輩,在說中國淘寶電子商務!這些長輩都是創業成功的老闆,但他們完全沒有任何實務經驗,卻一整晚自以為是的在說淘寶怎樣經營!我默默坐在旁邊不說話,我已經有實務的多年經營淘寶商店的經驗,也從事電子商務工作超過十年,只能很難過地坐在旁邊,看這些長輩繼續大放厥詞,繼續講淘寶怎樣怎樣,用他們想像中的說法來討論淘寶。

先看看李柏鋒文章「回應彭明輝老師的兩岸觀點」,連結為:http://www.buffettism88.com/2014/02/mhperng.html

以下是我提出關於台灣目前困境的看法,歡迎大家討論:

◎台灣的產業空洞化:解決方案我也不贅述:要多創造新興產業機會、用政策抑制房地產,但我要提出一個新的觀點就是:那為何我們政府的政策會讓許多有錢人寧可把錢放在房地產,也不願意投資新創產業呢?不要好像每次一堆學者官員出來罵一罵、指責一下,然後變得台灣的有錢人多可惡一樣!但事實是台灣法令和政策是否讓台灣創業投資的資金變得沒有彈性?是不是法令和政策應該有所改變?以符合世界潮流?讓更多台灣有錢人可以輕鬆投資新創的網路新興公司、或者擁有資源的人可以更簡單投資台灣年輕人的公司?顯然有錢人要投資台灣新興產業是興趣缺缺的,那政策及法令都沒有問題嗎?不能好好檢討改變既有的模式嗎?鬆綁更多投資法令、讓新創事業更多發展,但不是多給補助!

◎台灣的教育體系需要改變:這個問題也已經喊了很多年,教改很多年也被批評了很多年!許多前輩和專家也都說過,我應該也沒有多言的機會,但我在這邊想說的是:教育應該是終身的事情,活在網路時代的我們,不可能停止學習!學習應該是永無止境的事情,傳統台灣教育的面貌限制了台灣未來的發展,台灣教育的方式應該要利用網路進行一些改變,我知道已經有很多年輕朋友在做,比如以下的團體:

接棒啟蒙計劃:http://thebatonproject.org/
博雅青年講堂:http://www.latea.tw
台灣原聲教育協會:http://voxnativa.org/

改變台灣教育的內容,並且不能停止學習,是台灣當前非常重要的事情!改善台灣城鄉教育的差距、並且提供給貧苦的小孩教育機會,是當前很重要的議題。教育才是改變台灣最重要的力量。

◎台灣的價值觀多元化:台灣已經邁入自由民主多年,雖然這幾年中國經濟發展快速,許多台灣朋友必須仰賴中國生活謀生(包含我自己電子商務也必須在淘寶平台發展),但我們應該兼定民主自由的發展價值觀!同時也應該更多元包容各種社會的價值觀。有錢人如連勝文、郭台銘都很厲害,發展自己的事業賺很多錢;但許多社會上角落裡的小人物、默默工作付出也同樣值得我們尊敬。身為家長、身為社會一份子,不要只羨慕有錢有勢的人,妳也可以選擇走不一樣的一條路!台灣不需要僵固一元化的價值觀。成績好賺大錢固然很棒,但如果做工付出勞力也是很值得喝采!台灣的發展已經到了要尊重多元價值發展的階段了,不要一味追求固定的價值觀、請多思考這個社會需要各種人才,並且也需要更多投入親自動手做的領域!

◎斬斷群帶資本主義:台灣政府針對經濟不景氣,採用手段就是不斷補助企業,但大家都知道最後這些補助款到了誰手上?補助幫到了誰!個人認為斬斷群帶資本主義,不需過度補助企業,只要放寬投資新創產業的標準,加強新創模式或新創公司的融資機會,台灣年輕人並非不行,只是缺乏機會。

我個人認為台灣教育太少教我們幾件事:失敗、動手做、還有選擇自己所愛的事物,並且為其努力!選擇自己所愛,都得付出代價!每個人的人生都很獨特,不需要和別人一樣,也不需要去遵循別人的看法和價值觀,只要妳努力,
買不起房子就先租屋吧!!失敗就跌倒再爬起來重新戰鬥


做自己、並且努力改變這個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