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台灣有三寶-健保、軍公教、勞保都會倒?


以前說:台灣有三寶-勞保、健保、吃到飽!這幾天台灣的財政困窘問題逐漸被媒體揭發出來!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很多人都不想管政治,其實這是最笨的行為!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妳不理會政治,政治人物就可以胡搞亂搞,妳對政治冷漠,最後受到傷害的就是妳自己。因為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也是每一個利益團體的利益交換,學過簡單經濟學的人都知道,資源有限,國家的財政也是一樣,如果妳不管政治,別的利益團體就會拿取更多的資源,相對地,屬於妳的利益就會變少!

大家都是成年人,不用虛情假意,也不用高舉禮義道德大旗,台灣財政已經瀕臨破產,國家負債也很高,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妳現在就可以看到:前幾天政府軍保、公保出現財務危機,軍人退輔基金說六年後會破產,政府說會概括承受!這一兩天勞保又說快破產、50歲以下的勞工朋友可能領不到,這攸關數百萬勞工權益的問題,現在行政院長說三個月內要解決!健保快要破產,結果又要讓中國學生納入健保,在人權上我支持中國學生納入,但以公平角度來說,應該設計另一個外國籍人士的健保費率,健保財務都不佳了,何必假裝慷慨?

我長年關注政治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我以前的文章如下:



◎我們不要奢侈稅!我們要公平稅+晚上好好睡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22.html


◎五A總裁彭淮南示警房市-談台灣土地利益分配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html

歐洲幾個國家如希臘、西班牙等歐豬國家前車之鑑不遠,世界上沒有誰可以不斷開支票,政黨為了欺騙選民,不斷濫開支票灑錢,但是國家財政收入就是很有限,尤其這幾年台灣經濟衰退、景氣不好,執政黨漲油電、經濟政策失當、年輕人薪資停滯不成長、房屋地價飛漲,貧富差距變大。總括一句:台灣的問題主要就是以下幾點:

◎世代之間的不公平:掌握資源的老人家(345年級等等),享受台灣經濟成長的甜蜜果實,口袋滿滿賺到很多錢,現在仍然壟斷資源,年輕人未來根本沒希望,除非妳家世顯赫、投胎選到一個富爸爸,否則等於沒有機會!這是世代之間的不公平不正義,不是只有研究生說,很多大老、知識份子都觀察到也發言了,但光說沒用!

◎階級之間的不公平:貧富不均,有錢人炒地皮大賺幾億、數十億以上,結果政府還拼命為有錢人調降各種遺產稅、所得稅等等,反而一般中產階級、窮人都躲不掉賦稅徵稅,油電雙漲、物價飛漲受害最深是一般平民,罰單還有各種政府財??政收入都是中產階級負擔大多數,反而擁有大筆土地房屋,這幾年大賺特賺資本財的有錢人不用繳多少稅!這是階級之間的不公平,台灣中產階級都逐漸淪落為貧窮階級了,年輕人未來沒希望,大家要睜亮眼!

◎意識形態之爭:很多人都說不要爭意識形態,但就如一家公司或企業,都必須要先確認公司發展方向、企業願景等,才能讓企業穩定長遠發展!政府根本沒有長遠規劃,作不到競選時的經濟政策承諾,也不 思改過,我長年觀察政府預算使用,公務員缺乏彈性、只想求安穩,每次長官喊出一個口號,比如要發展電子商務,結果就是編預算讓一堆大公司拿到一堆補貼,反而一堆嗷嗷待哺的初創公司和新創公司都拿不到補助!因為政府求安全、要看到短期的績效!政府預算就這樣不斷花掉,更遑論拿出正確的產業政策,只會喊口號,實際卻沒半步!

軍公教、退撫基金、勞退基金、健保等等,大家真的要清楚知道,不可能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也不會有火星人來替大家買單!未來台灣政府財政一定只能朝兩個方向發展:要嗎就是加稅、大家從口袋多拿點錢出來,補貼各種財政黑洞,但這就會變相讓現在的年輕人來補貼老年人。第二個就是大家都共體時艱,縮減自己的福利,許多軍公教朋友,不要以為自己可以置身事外,覆巢之下無完卵!想想歐洲國家的案例,妳以為政府就不會倒嗎??世界上沒有那種好處都妳淨拿的戲碼!有人拿錢花錢就得有人繳稅買單。

大家還不清醒嗎?政治永遠都不會遠離妳!柏拉圖曾說:「善良的人若對政治冷漠,懲罰就是讓比自己差勁的人管理。」

還不清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