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創業論壇-林書豪沒有教妳的幾件事

網路上最近瘋狂傳閱一篇文章,叫做:「在週一上班前,林書豪教我們的九堂課,連結如下:

http://www.inside.com.tw/2012/02/12/9-lessons-jeremy-lin-can-teach-us-before-we-go-to-work-monday-morning

但其實林書豪有幾件事情沒有跟妳說,我覺得應該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根本沒有奇蹟這件事:背後傳球;外線精準跳投,林書豪其實是從小就累積十數年的藍球練習實力。如果妳看過他一天生活的影片,每天起床先去鬥牛、吃早餐,每天扎實的訓練,尤其這些訓練都是美國高度科技集中的強化訓練。經歷數年的練習和訓練,林書豪的籃球實力根本不容懷疑,他只是在等待一個適當的機會上場發揮原本的實力。林書豪不是天才,他不是突然變成尼克隊的救世主,他每天苦練從小持續了十數年,他有很扎實的籃球訓練,充足的營養和科學化的各種訓練模式(電視有播他每天一天訓練的生活),對林書豪來說根本沒有僥倖或者奇蹟這件事,只有他等待了許久,磨練練習了很多,等到機會後林書豪只是發揮了平常練習的實力罷了

創業也一樣,成功從來都不是僥倖,一個好的想法,必須有好的Business model、要召集好的創業團隊、同時創業也可能必須經歷一段時間的等待和磨難,可能沒有收入、很長一段時間才有營收,也可能最後失敗,但最重要的是妳必須堅持平日苦練,日復一日練習,累積各種實力,機會到來才能臨場發揮。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妳可能坐冷板凳好多年,在練習比賽過程可能會受傷,你表現不好可能會被觀眾嫌棄,種種可能發生令人不高興的事情,都可能會在林書豪打球生涯發生,他放棄了哈佛學歷可能從事的職業,他沒有走上一般人期待的道路和選擇。但林書豪真心選擇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因此往後就算悲歡離合,可能遭遇許多挫折、可能遇到許多不如意,但因為是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所以沒有遺憾、沒有後悔、更沒有藉口。

所有創業的書也都會告訴妳:一定要真心選自己想做的事情,因為堅持自己的路很辛苦,也不一定會成功,至少要選擇自己真心喜愛的事情,那最後成功更高興,但就算最後沒有成功,至少一路都在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也很值得!

◎深入專注做一件事:林書豪擅長使用的檔切戰術,也只是很普通平凡的兩人小組戰術,但林書豪就硬是把這個戰術發揮到淋漓盡致,妳可以把一個小小平凡的事情好好做到最極致。我們常看到日本有許多達人,一輩子認真深入鑽研一件事,許多籃球天才球員可能身高兩公尺多、身強力壯精力充沛,但林書豪卻很認真認清自己的優勢和缺點,把自己的身手練習到擔任控球後衛擁有極佳的身手,同樣可以突破許多NBA天才身材都擁有天生優勢的競爭對手。

創業也一樣,大公司大企業擁有許多我們沒有的優勢和資源,但難道小公司、沒資源的年輕人就不能創業成功嗎?只要妳堅定心意、努力把妳熟悉的某件事情練習到極致,花上數年數十年去累積某個專業領域的知識,妳就會明白許多外人看不懂的訣竅,也可以從這個深入熟悉的領域找到妳領先大公司的優勢。有一個很明顯的案例如下:身處北歐一個原本不是主流的瀏覽器公司,在微軟、GOOGLE等高流量多人使用的瀏覽器市場,Opera瀏覽器公司專攻行動上網市場,累積十多年的努力,現在Opera瀏覽器成為手持裝置上網市占率極高的選擇,但Opera可是累積的十多年的專業和各種練功,終於取得優勢並走出一條獨特的道路,最近Opera更大舉擴張,請見以下新聞:「Opera再併行動廣告網絡公司」,連結為: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71743

我自己認識很多創業成功的團隊,都是堅持在某個領域鑽研超過好幾年、甚至十數年,最後終於脫穎而出!

家庭支持團隊作戰遠勝過孤單作戰:林書豪生在虔誠的基督徒家庭,父母親從小讓他自己選擇自己喜愛的道路,林書豪擁有全家人的支持,也擁有許多幸運的家庭幸福。勇敢選擇自己的道路很需要家人家庭的支持,我自己創業一路走來並不順遂,朋友家人並非全然真心支持,這是很痛苦的折磨,雖然我們不能強求,但林書豪的案例讓我們看到,如果家庭和家人可以多支持,任何一個人在追尋夢想的道路上都會比較踏實,也一定比孤單一人奮戰來得溫馨!不過真的不是都可以和林書豪一樣,都可以得到家人家庭支持,但不管怎樣創業這條路上,必須要承受許多壓力、付出許多時間、精力和金錢等,可以擁有家庭完整全面的支持,絕對可以獲得更多力量,也比單打獨鬥更能在創業路上獲得成功,擁有更佳的心理素質。

◎高風險才有高報酬:林書豪坐冷板凳將近兩年,看起來雖然是很愚蠢的選擇,但這個高風險的決定,在他現在名利雙收後,他明年即將擁有幾億的身價,也將會有很多廣告合約找上他,雖然當初看起來是高風險的選擇,但讀過財務和投資的朋友都知道,低風險就是低報酬,高報酬當然伴隨著高風險。如果妳想要安全舒適,那就請不要奢求賺取許多金錢;如果想要富貴榮華賺很多錢,就請忍受高風險的變動和不確定性。創業是一個超高風險的選擇,妳可能奮鬥多年後卻一無所有,妳可能會賭上多年青春卻無法成功,但也可能成功後妳獲取極豐碩的金錢和各種報酬和回報,但這一切都擁有極高的不確定性,選擇創業的妳自己得要自己面對!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案例,創辦地圖日記(www.atlaspost.com渥奇數位資訊)的郭書齊、郭家齊兩兄弟,他們在2010121日被美國團購龍頭網站Groupon網站併購,但經歷一年多之後,地圖日記創辦人郭家兄弟卻選擇辭職,準備 2度創業去,請見以下新聞連結: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912228.shtml,創業這條不歸路又多了兩個有經驗的老手參加,妳可以想想為何這兩個口袋滿滿拿回大筆資金的兄弟,卻不安於大公司組織,又偏偏想回來創業戰場呢?大家可以好好思考喔!

大家一起繼續加油奮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