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創業論壇-星空

先聽一首五月好聽的歌曲:星空



為何要用「星空」當做標題,高中時物理老師說,當我們抬頭仰望星空,妳看到閃爍美麗的星空,其實這些光芒都是從幾萬、幾百萬、甚至幾千萬光年以外傳來的星光,妳此刻看到的星光,其實都是幾萬、幾百萬年以前發送過來的光芒,我們無法確知這些星辰是否還存在?除非再等到幾萬、幾百萬年之後,星空仍然傳送這顆星的光芒,但是依人類渺小的壽命,我們根本無法等到那時候,只能在這當下知道這顆星星,在幾萬幾百萬年前是存在的,發射了光芒讓我們看到。

最近這週NBA紐約尼克隊的台裔球員-林書豪Jeremy Lin,迅速成為台灣人光榮的代表,他在尼克隊迄今已經五連勝,那跟創業有啥關係呢?有的,因為他的NBA歷程就像是許多創業的縮寫!以下內容引用自維基百科網站,連結為: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6%9B%B8%E8%B1%AA

他高中籃球表現優異,進入哈佛讀經濟系,哈佛大學籃球隊參加美國大學籃球賽NCAA,得到長春藤聯盟分組冠軍,進入NCAA最後64強,創下哈佛大學籃球隊64年來最佳記錄,2010721日,他哈佛大學畢業後與金州勇士隊簽約加入NBA2010年球季金州勇士隊沒有給他太多上場表現時間,他後來被下放至美國國家籃球發展聯盟NBDL)比賽,201141日重返NBA但當年12月季前訓練營開始前一天遭金州勇士隊釋出,轉到休士頓火箭隊,曾在最後一場熱身賽中上場6分鐘,33中、得61次助攻。1226日因為Samuel Dalembert加盟火箭隊,火箭隊將林書豪釋出,總計在休士頓火箭隊只出賽兩場熱身賽。20111228日林書豪再次被紐約尼克隊簽下,2012117日,尼克隊將林書豪下放至發展聯盟Erie BayHawks隊,林書豪出賽一場,成績為28分、12助攻、11籃板、2抄截。隨即被尼克隊召回。 後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媒體廣為宣傳,林書豪為尼克隊帶來連續五場勝利,第一場驚異奇航在201224日展開,紐約尼克隊主場對上紐澤西籃網隊,林書豪替補上場超過36分鐘,得到全場最高25分,加上7助攻、5籃板和2抄截的成績,尼克隊以9992擊敗紐澤西籃網隊。201226日林書豪換得第一次NBA先發機會,紐約尼克隊在主場面對猶他爵士隊,林書豪上場超過45分鐘,再次得到全場最高28分,加上8次助攻,但也有高達8次失誤,尼克隊以9988擊敗對手。

這幾天來林書豪似乎振奮了很多台灣人,雖然其實我認為他已經不算是台灣人了,因為他從小在美國長大,接受美國教育,思考邏輯和背景都已經是美國人,林書豪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當記者問到他先前的職業生涯不如意,他都說感謝上帝。其實他從2010年畢業到現在也不過才熬了不到兩年,職業生涯嚴格說不能歸類為「不順利」,有更多NBA球員都還沒有林書豪的機會和際遇。

我特地用星空和林書豪寫這篇文章,主要重點是:林書豪其實一直都在奮鬥,他從高中就很努力準備,他在哈佛打大學NCAA比賽表現就已經很突出了,他雖然歷經金州勇士、休士頓火箭、紐約尼克隊的幾個轉隊,但至少他短短不到兩年就印證了自己的能力,他一直都是準備好的狀態,他很努力很熱打籃球,就像星空一樣,燦爛的星空其實一直都在閃耀光芒,從幾萬幾百萬光年前就已經在發光發熱,就等到我們抬頭望見那片美麗星空。而創業也是一樣,妳必須熬、必須經歷很多煎熬,必須等待,但是妳必須努力,盡量做好準備,林書豪的球技絕對沒有問題,他的優異其實高中就展現出來了,並非現在台灣媒體所說的「突然很會打球」!而且林書豪熱愛籃球,他雖然頂著哈佛畢業學歷,但他還是勇敢選擇了打籃球這條路,他也被下放到比較低階的籃球發展聯盟,但他沒有因此自怨自艾,他其實是因為被尼克下放那場比賽打的不錯,剛好尼克隊召回他替補上場,因此他展現了平常苦練、平常努力的成果,沒有突然大爆發,林書豪其實只是把準備多時、醞釀多時的成果展現出來。

創業也是這樣的,妳會經歷漫長幽暗的隧道,看不到盡頭在哪邊?也不知道黑暗何時結束?!還是兩個老掉牙的議題和結論,可以讓妳創業路上可以持續堅持,可以不斷努力,最後等到機會來到,他展現了平常累積的能力和成果。創業也是這樣的,妳必須督促自己努力,持續累積實力,等到機會到就一口氣攫取最大的利益。而重點是妳必須「熱愛自己的選擇」!林書豪熱愛籃球,他不管被下放、交換到哪個球隊,我相信他一定都會全力以赴,打好自己最愛的籃球。妳真的要很愛自己創業的內容!

另外一件事就是妳得好好評估自己的環境,如果林書豪繼續留在台灣,台灣環境應當沒辦法讓他完成NBA的美夢。頂著哈佛學歷在台灣恐怕就是到五百大企業上班、或者去考穩定的高普考,台灣的單一價值環境恐怕不會讓林書豪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未來。社會異樣的眼光和壓力,會讓一個充滿潛力的NBA球星扼殺,但幸好林書豪的家庭支持他,支持他選擇自己想走的路!同時林書豪也勇敢堅持下去了,所以林書豪感謝家人是正確的,感謝上帝給自己力量可以堅持下去,最重要的是他選擇適合自己的環境。他到了美國,他在金州勇士、火箭隊都沒有足夠的舞台和上場時間,但他不屈不撓到了尼克隊,他沒有放棄,他繼續爭取上場機會,而尼克隊的環境是讓他可以大展身手的環境,他掌握了,也發揮了!

創業也是一樣的,如果一開始就選錯戰場,再高明的軍隊和戰術都會全軍覆沒!要先找對戰場,找對適合自己發展的環境,才能持續堅持,等到自己可以發光發熱那一天。有時候妳沒有發揮並非妳能力有問題,只是妳找錯了環境,也選錯了市場。繼續努力等到運氣來到吧!

最後推薦大家讀這篇文章:「在週一上班前,林書豪教我們的九堂課」,連結如下:

http://www.inside.com.tw/2012/02/12/9-lessons-jeremy-lin-can-teach-us-before-we-go-to-work-monday-morning

我認為以下數點是創業最重要的特質與關鍵:


要在沒人看好時相信自己。
尋找適合你風格的系統。
不要試著當別人的影子,人們會愛的是最初的你。

不要忘記運氣或命運在生命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