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宅神朱學恆V.S川島茉樹代Makiyo


驚訝地發現,本周來到本部落格的讀者,採用Chrome瀏覽器的讀者首度超越了微軟的IE瀏覽器,比例呈現:35%:34%,要多來研究看看這代表什麼意義!

持續一週了,幾乎全部的電視新聞媒體都在報導Ma幫一組四個朋友毆打計程車司機的新聞,在這之前我連川島茉樹代Makiyo的全名都拼不出來,現在卻被迫每天要收看鉅細靡遺的各種進度。台灣媒體也真是厲害,大家發揮各自通天的「製造」新聞的能力,把相關人事物都翻出來檢討了一遍。而最令人側目的是號稱「宅神」的朱學恆頻頻上談話節目批判Makiyo,火力之猛令人咤舌!我必須公開承認我個人也是宅神部落格的觀眾,我也非常喜歡宅神朱學恆的一些激勵人的論點,他對某些事物的執著態度,和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都是很值得學習的,但是宅神這次的動氣還是令我驚訝!

打人一定是不對的,尤其Ma幫這四個人飲酒之後,毫無憐憫之心腳踢計程車司機,把人打成重傷是很可惡的行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做錯的人要懺悔道歉,要接受司法制裁,只要警察司法機關不要失職怠惰,我們該關注的是有沒有依照法律、依照司法來公正蒐證和裁決。這件事會釀成軒然大波,某一個層面當然有以下幾個因素造成:社會貧富不均、光鮮亮麗藝人打社會底層的勞動階級、擁有媒體關注的藝人寵兒欺負在電視前不太會講話的一般人;打人的Ma幫有2人國籍是日本,也挑動台日國籍情結;打人的人喝酒趕攤衣著貴氣出入豪華夜宴場所,卻不願意付一百多元車資;藝人出事後一開始說謊、態度強硬,想要逼迫尋常百姓和解的咄咄逼人態勢,社會不同階層的對立等等,讓這件事的能量一引爆就瞬間炒熱了整個台灣。

但是我要引導各位思考一些問題,如果妳痛恨這些藝人說謊?那為何社會大多數人都對公然說謊的政治人物無動於衷?如果說藝人是公眾人物必須接受更嚴格的檢驗,政治人物掌握國家權力更應該被嚴格檢視,但Ma幫藝人說謊逼迫百姓該死,難道說謊、欺壓百姓的政治人物就不該死?!台灣人可以強烈要求藝人道德,為何說謊的政治人物卻不斷連任、還不斷升官?! 妳譴責藝人鏡頭前後不一致?鏡頭前美麗正面,但私底下卻喝醉酒跑夜店?那一個曾任台灣軍隊最高指揮官的退役上將,領國家退休俸路卻跑到中國說「國軍共軍雖然理念不同,但是為了中華民族的統一,目標是完全一致的」,卻又是合理的行為?!請看以下連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0/today-t1.htm

一個以前喊「反共殺共匪」的政黨,還為此大興白色恐怖牢獄之災的執政半世紀政黨,現在和共產黨親密走在一起,呼籲說如果沒有共產黨台灣經濟會完蛋,還取得連任執政機會,這樣就沒有標準前後不一致嗎?

妳說富人應該多繳稅、要兼顧社會公平,要注意貧富不均,但是妳咒罵中南部同胞,妳覺得很多名媛富豪上節目,節目中講述時尚、品味,講到戀愛情史、麻辣話題,講到辛辣的諸如劈腿、小三等話題,妳卻又覺得節目好潮、好時尚,很能抓住妳的品味?!妳羨慕一堆富二代,可以靠上一代力量進入演藝圈、打進上流社會,可以在社會各階層吃的開,妳也想要享有特權,想要和這些名流人士一樣可以八面玲瓏,如果可以最好也享有特權利益,或者也享有和高官、朋黨同流合汙的賺錢富貴機會,妳選擇性忽略這些富豪名流逃漏稅、坑殺投資人、欺壓公司勞工,但妳卻又覺得說話不誠實是天大的罪惡?!

妳喜歡很多介紹旅遊美食的節目,妳喜歡介紹很多國外情勢、講著似是而非邏輯的財經節目,每次看妳都覺得自己很高雅、很有國際觀。妳覺得每次邀請藝人大爆演藝圈內幕,做出一些奇怪舉動、宣揚一些扭曲價值觀的節目很酷,妳覺得這些藝人名人很有自我想法,這些富豪第二代或是通告藝人很棒,可以上節目講話拿很多錢,可以特立獨行不管社會觀感,妳覺得腳踏實地苦幹實幹一輩子只能被踩到地上,但麻辣爆料、攀附權貴、如果可以巴結享有特權利益,其實是人生最快的賺錢方法。但妳卻又覺得Ma幫這些人每天喝酒踹人是重大的罪過?!

妳覺得男朋友老土,沒有車沒有房,工作職位低沒有前途,存款薪水少未來沒有希望,妳羨慕電視上許多小咖藝人、通告藝人,甚至很多素人只要敢秀敢脫,只要敢驚世駭俗,就可以馬上成為B咖、C咖通告藝人,可以馬上成為模特兒、宅男女神,趕快努力變主播,趕快參加選秀、趕快改變心態露出事業線好身材,可以迅速躋身名流之列,可以結識有錢小開,就可以少奮鬥很多年嫁入豪門。妳期盼趕快有上知名節目的機會,無所不用其極把握秀自己的任何機會,如果有大老闆、導演、稍有名氣的名人出現,妳馬上貼過去爭取曝光、爭取魚耀龍門的機會,妳覺得這心態並不可恥因為妳很努力,想要嫁給有錢人,或者當小三生下一個私生子,也可以等扶正的機會,只要一朝遇到有錢富貴的白馬王子,就不用再和平凡的男友擠在租來的小房間裡。但妳卻又覺得Makiyo這些人每天跑pa、賣弄風騷仗勢媒體優勢欺人很可惡??

我不繼續舉例了,台灣多的是嘴巴講一套,但其實自己身體力行剛好是相反價值觀的人,台灣好人老實人當然還是很多,但口是心非、價值觀扭曲、趨炎附勢、逢迎諂媚、汲汲鑽營的人卻還是占了多數。妳譴責、妳痛心、妳生氣、妳在臉書參加連署聲援,但一轉身妳還是希望自己過好日子,希望自己可以輕鬆快速賺錢,最好等一下遇到有錢人第二代,最好有人開跑車來約妳、等下露個事業線就可以上節目出名、或者得到某個名人青睞,男生的話你羨慕從事賭博、非法交易的人日進斗金,你覺得付出身體勞力賺錢很辛苦,你一直想著要規畫一個大計畫,要找出快速獲利的模式。你覺得要玩股票當沖、要指數期貨以小搏大,要結交權貴,你覺得身段要軟,不需要太多堅持,只要能賺錢就趕快把握,因為有車有房才有未來,趕快鬥爭卡好位置,趕快多撈點油水收點回扣、賺飽自己的退休金。

Makiyo這群Ma幫的人很可惡,但看完我寫的,妳覺得是誰造成的呢?這個江湖、我們身處的江湖,其實就是我們共同打造的江湖,是好是壞,妳也都是其中一分子,妳覺得我唱高調、只會批判?!妳覺得只有妳清流,別人都壞人?妳覺得應該重重懲罰這些人,但請妳想想,妳每天都怎樣思考?妳怎樣做判斷抉擇?妳會為了一個對的價值堅持嗎?妳曾經為一件對的事情奮鬥嗎?妳願意挺身而出喝止一些不合理的事情嗎?

我最後要說的只有一個重要的議題:台灣需要關注的事情很多,比如美國牛肉、最近很嚴重的大賣場農產品農藥殘留問題、台灣經濟未來發展等,最後請大家支持台灣在地經濟,支持台灣小農,有些改變,就從一些身邊小小的改變開始吧!

直接跟小農買農產品、支持台灣小農,鄰鄉良食網站:http://www.buynearb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