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正在讀的新書-不服從的領導學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6057

還在唸的一本新書:不服從的領導學

我是被書本介紹吸引的,加上恩師推薦:

以下引用自博客來網站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6057

作者指出,每個組織都會遇到前述種種無力感的問題,但這些問題不外乎三類:

1.知識的落差:計畫和實際狀況之間有了差距。

2.校準的落差:行動之後,又和計畫想要達成的有了差距。

3.成果的落差:照道理這樣行動之後,該有這樣的結果,卻沒產生。

這三個問題會導致大家一直在分析問題、害怕做決定,然後漸漸失去行動力。怎麼解決?我們要向普魯士軍隊學習「不服從的領導學」:

1.訂出策略階梯:把這一年「非完成不可」的目標說清楚,而不是制定詳盡計畫。世事多變化,計畫愈詳盡,愈會綁死員工,員工則愈會利用程序和規定來卸責。

2.員工要很清楚,比自己層級高兩級的主管的意圖是什麼。而說明意圖,是主管的要務,然後:恪遵你的意圖,別管他如何完成,高度自主、但經常校準。

3.讓員工願意自主做決定:事事請示的人、或是專斷獨行的人都該淘汰掉,要說明「公司的營運節奏」是什麼,然後用考績和預算來引導大家「不服從」──知道拒絕瑣事、主動處理要事。指揮他方向,而不是控制他行動。

讀完和大家分享心得,剛好最近公司也面臨變革,組織變革最需要中心思想,唸完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