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郭董為何火氣暴躁?為何有錢還不快樂?


圖為郭台銘結婚照,引用自環渤海新聞網,連結為:http://ent.huanbohainews.com.cn/system/2008/06/18/010076881.shtml

我一直很難理解,身邊很多很幸福、很有錢的朋友,卻常常愁眉苦臉,而我自己操勞一生,到現在還常常必須一天只睡4-5小時,也常常必須因為生計奔走公司的一切事務,還必須身兼很多工作當學生、搞活動、寫文章等等,雖然辛苦但我卻樂此不疲!

隨著年紀及人生閱歷變多,我逐漸明白為何這些有錢人、這些明明就很幸福的人怎會不快樂?!其實答案有三個:

1、 大家都只注重結果,不重視過程;
2、 另一個原因是「比較」!
3、 沒有愛心!不懂得感恩!

沒錯就這樣簡單!簡單的道理大家卻看不清!人的一生究竟是為了什麼?為了成功嗎?為了有錢嗎?那成功有錢的定義為何?很多人沒有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這也是台灣教育最失敗的地方,常常一堆人去唸熱門科系、或者大家都怎樣你就跟著怎樣,卻從來不考慮不思考自己想要什麼?自己適合什麼?更重要的是自己喜歡什麼?我身邊一些幸運的朋友事業有成、月入10幾20幾萬、身價幾千萬幾億卻還是不快樂,因為一開始她們設定要有錢、要成功,但是達到之後卻又覺得沒什麼!本來很窮立志要賺錢有錢,等到一陣時間後有錢了,卻又覺得空虛、覺得沒啥挑戰,於是再一次設定目標,這一次可能要有豪宅名車,過一陣子又埋頭苦幹很辛苦賺到更多錢、獲取更高地位,豪宅名車有了卻又不高興,因為空虛感覺又來了!明明有成功的企業有名車豪宅,可是還是不快樂、覺得人生沒意義,為何妳知道嗎?答案就是這些根本不是妳要的!不是妳真正想要的,想想我這段話,這些世俗標準是妳一開始的目標與答案嗎?如果真的愛錢那就努力去追尋吧!但如果沒想清楚妳根本不是想要這些物質的東西,等到妳擁有一切我保證妳還是不會快樂的,甚至只會有更多空虛與寂寞,妳努力過後竟然發現,這一切都跟妳想的不一樣!這些妳本來以為擁有就會解脫快樂的東西,竟然沒有一樣可以給妳帶來快樂!

我有朋友擁有豪宅,但是她自己一個人,每天呆在豪宅只有睡覺幾小時,有的更誇張有兩三間房子,但平均每間只能住個幾天;有名車卻沒時間出去兜風、有精美收藏卻沒機會賞玩、有很多錢就是沒時間花,我不禁要笑了!奮鬥努力過程妳都不顧,卻只在意那個結局,等到結局出現卻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這不就是現在台灣許多不快樂有錢人的主因嗎?!因為她們根本沒花時間想過自己想要什麼!到底自己喜歡什麼?說不出來也從來沒想過。我可以引用很多例子讓妳知道興趣與熱情遠遠超過對於物質金錢的追求,而熱情興趣才是支持妳一生最大的動力,失去熱情再多定義上的成功與財富都無法滿足妳自己的!

日本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說:

關鍵是要有激情。當你有強大的激情,工作重點非常明確的時候,你就可以變成專家了。你不斷地工作,因為你有激情、因為你找到了朋友,你一旦有了工作重點,你就有了更深刻的瞭解,事情就變得很容易了。

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在2005年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講的就是「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妳要找到妳真心所愛,妳才能一輩子奮鬥下去!Jobs小時後媽媽未婚生子他被收養、長大艱辛唸大學後來休學,創辦蘋果電腦卻在30歲那年被董事會趕出自己創辦的公司,後來他得了癌症。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以下引用自「理當快樂」部落格的內容,連結為:http://blog.yam.com/heuss/article/5166213,演講中他提到以下話語給大家參考:

追隨我的好奇與直覺,大部分我所投入過的事務,後來看來都成了無比珍貴的經歷(And much of what I stumbled into by following my curiosity and intuition turned out to be priceless later on)。

妳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妳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所以得相信眼前妳經歷的種種將來多少會連結在一起。妳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業力。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我的人生因此變得更完整。

我的解讀:人生就是這樣,不用抱怨妳擁有的很差,其實每一段經歷都有其意義,就算受苦受難、就算遭遇不幸其實都是人生很重要的點滴與經歷,這些經歷都在累積妳的人生,都很重要不可或缺,妳無法只要美好那一段;卻不要痛苦的一段,也就是人生真的過程最重要,而不是結果重要!

我確信我愛我所做的事情,這就是這些年來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I'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妳得找出最愛,工作如此、人生伴侶也是如此。工作將佔掉人生一大部分,唯一真正獲得滿足的方法就是做妳相信偉大的工作,而唯一做偉大工作的方法是愛妳所做的事(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如果你還沒找到這些事,繼續找,別停頓。盡全心全力妳一定會找到,而且如同任何偉大的事業,事情只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好。所以在找到之前,繼續找,別停頓!

我的解讀:與其抱怨工作不好、人生不順利,趕快轉換跑道吧,不要自怨自艾繼續窩在不喜歡的工作與人生中,勇敢去找妳想要、妳愛的人生與工作。包括戀愛也是一樣,只有愛自己的選擇才能有意志力和動力支撐一切苦難,也才能義無反顧在顛沛流離間繼續堅持自己所愛。

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被教條所侷限,盲從教條就是活在別人思考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妳內在的聲音,最重要的擁有追隨自己內心與直覺的勇氣,妳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經知道妳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They somehow already know what you truly want to become),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我的解讀:這一點在台灣最難做到,大多數人都不願意冒險,更遑論承擔自己冒險的結果,台灣一堆人都不願意選擇自己所愛,最大原因是不願意承擔選擇的風險。愛妳所愛的事情當然不一定會成功,追尋夢想甚至可能結局會很慘,但如同前面我提過,人生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結果,如果妳熱愛妳的選擇,也真的享受過程並且真心愛妳的選擇,就算最後失敗了,妳也不會難過,因為妳要的不僅僅只是結果。但是台灣大多數人都很駝鳥,只會羨慕別人擁有的、卻不願意去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或者應該為自己所愛付出什麼?夢想不會憑空降臨,妳看到別人喜悅快樂的一面卻忽略她們有心酸付出的一面!勇敢追尋夢想,不要在意別人眼光,就算跌倒也要勇敢追尋自己內心的直覺與所愛,這樣人生才不會有所遺憾!選擇了就勇敢承擔,不需要為自己找藉口,享受過程不要浪費時間管別人的想法,自己人生是妳自己在過,為自己負責就好。

寫哈利波特的J.K.羅琳2008年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講的是「失敗帶來的紅利」,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以下引用自聯合新聞網的連結: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MAIN_ID=270&f_SUB_ID=4580&f_ART_ID=252728

她曾經很窮,又離婚成為單親媽媽、失業沒有前途,但她提到以下:

為什麼要談失敗的好處呢?簡單說,因為失敗意味著剝光無關緊要的東西。我不再假裝我是某種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我的人,而開始直接將我的精力投入於只跟我自己有關的工作上。倘若我真的在其他領域成功了,我可能永遠不會立定決心,一定要在真正屬於我的舞臺上成功。我被釋放了,因為我最深層的恐懼已經成真了,而我卻仍然活著,我仍然擁有我深愛的女兒,我還擁有一台老舊的打字機以及偉大的創意。就這樣,人生的穀底,變成我重建人生的堅實基石。你們或許不曾像我一樣遭遇過那麼嚴重的失敗,然而,人生難免有失敗;只要活著,就不可能完全免於失敗,除非你活得非常小心翼翼到彷彿一生都沒有活過──在這種情況下,你的失敗來自於放棄生活

看到了嗎?失敗其實只是定義的問題,還是一樣,必須要擁有熱情、找到真心所愛然後努力追尋,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如果只在意結局那人生也不用活了,因為最後每個人都會死亡,如果最終結局是這樣照絕局定義人生,那我們出生直接去死就好了,也不用生活不用過精采的一生了。

著名的詩人波赫士Borges曾寫道:沒有甚麼東西不是過眼的煙雲,玫瑰不停地變為另一枝玫瑰。

人生最重要的真的是經歷與過程,除非妳努力思考,並且做自己真正想做、愛做的事情,否則最後就算妳擁有億萬財富、擁有所謂成功的定義,妳終究不會快樂,也無法享受妳擁有的。甚至妳還會和其他更有錢的人比較,妳擁有幾億妳就會羨慕擁有幾百億的人,妳擁有一輛名車妳會羨慕擁有十幾輛名車的人。但是深入思考最後這些東西都無法隨妳而去,這些錢、名車、豪宅真的是妳想要的目標嗎?還是其實妳內心有其他未滿足的缺口,但妳卻從來不願意思考、不願意面對??

寫到這邊好像有點離題,沒有,我要拉回來討論鴻海郭董為何不快樂?最近鴻海發言人火力四射批判台灣不鼓勵鴻海、是不是要逼鴻海出走?其實郭董已經很成功、很有錢,但是為何她還是像個小朋友一樣,只會怪東怪西,覺得人家對她不好呢?她一直沒搞懂大家罵「台灣之恥」最大的癥結其實是她沒有愛心、她不懂得感恩!努力的人千千萬,最後鴻海成功了,創業過程中有多少人相挺、台灣支援了土地、勞工、各種瑣碎的融資、經濟成長、忍受污染等等。結果現在有錢了,屁股拍拍大家不支持,覺得灰心想要離開!這連最基本的做人做事道理都沒搞懂!要有愛心、要懂得感恩,台灣社會也許冷漠,但是台灣對鴻海的支持除了有型的土地及各種資源之外,當年鴻海上市籌資,難道台灣股民沒有踴躍認股讓鴻海在資本市場獲得奧援,在台灣先站穩腳步後,才繼續開拓海外市場。郭董就是沒唸過Jobs的演講:妳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妳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現在鴻海當然很成功,可是一開始難道不是從台灣開始的嗎?

萬丈高樓平地起,郭董自己當然很辛苦、吃過許多苦頭,但是一切難道不應該感謝台灣這塊土地嗎?沒有過去那些哪來今天這些?還是說鴻海其實可以捨棄過去一切,就從大陸設廠那段歷史開始嗎?沒有台灣累積一切哪有今天的鴻海,只看現在不看過去基本上是邏輯重大的錯誤!很難想像郭董這樣偉大的成功者也會犯這種邏輯錯誤!要有愛心懂得感恩,內心就會比較好過。我幫郭董指點一條明路,我不知道郭董是不是喜歡她的工作,但是可以學學以下世界其他富豪的做法,內心至少會比較平靜!

以下引用自聯合新聞網,標題「財產留1% 巴菲特再捐19.3億美元」,連結為:http://udn.com/NEWS/WORLD/WOR4/5702453.shtml

投資之神華倫巴菲曾經承諾有生之年會把財產捐出99%,他在2010年7月1日再捐出19.3億美元(約台幣623億)給5個慈善基金,這是巴菲特2006年宣佈只留1%財產以來,金額第三高的捐款。他7月1日捐出保險與投資公司波克夏公司B股2454萬股,以1日收盤價78.81美元計算,捐贈總金額膨脹到19.3 億美元。巴菲特2006年捐贈總額19.3億美元、2007年21.3億美元、2008年21.7億美元。

我不知道巴菲特在想啥?但我確定老人家已經不再追尋財富,我看過一些報導他只留給子女一部份必要的財富(當然對我們這些平民來說,這些財富還是很驚人!),其他都陸續捐了。

以下引用自自由時報,標題「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宣佈捐出大部分財產」,連結為: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17/today-int6.htm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五日外電報導

與比爾.蓋茲共同創辦微軟的保羅.艾倫十五日宣佈,將把他一百三十五億美元(約台幣四千三百三十六億兩千萬元)資產中的大部分捐作慈善之用。去年十一月他被診斷出罹患癌症,目前治療中。全球富豪榜第37大根據富比世雜誌統計,艾倫是全球第三十七名富豪。五十七歲的他於一九七五年與蓋茲共同創辦微軟,一九八三年他首度戰勝癌症後卸下微軟高層職務。過去二十年來,艾倫透過他創立的保羅.艾倫家庭基金會與一些非營利組織,已捐款超過十億美元(約台幣三百二十一億餘元),他的慈善義舉主要集中於美國西北部太平洋沿岸地區。在非營利刊物「慈善紀事」每年公佈的五十大捐款者排行榜中,艾倫八次入榜,去年他捐出八千五百萬美元(約台幣二十七億三千萬餘元)排名第十一。

而把比爾蓋茲擠到世界富翁第二名的墨西哥電信大亨Carlos Slim Helu,2010年6月中旬和比爾蓋茲聯手做公益,共同宣佈將與西班牙政府合捐1.5億,協助「2015年中美洲衛生計畫」,在5年內透過改善孕婦健康與營養、施打疫苗、防治登革熱和瘧疾等方式,讓窮人更健康。2001年比爾蓋茲用他和太太名字成立「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成為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組織。2005年比爾蓋茲50歲生日宣佈580億美元財富將全數捐獻,不會作為遺產留給子孫。基金會目前有員工830人,2009年支出30億美元,目前仍有352億美元財產,其中巴菲特捐款累計已達約80.3億美元。

美國兩大富豪比爾蓋茲與巴菲特在上個月呼籲美國富人,應捐出他們至少一半的財產來從事慈善事業。我們可以看一看以下美國富豪的捐款:

◎索羅斯George Soros:曾掀起金融風暴的國際炒手Soros,他決定每年為慈善工作貢獻300萬美元,其基金會「開放社會研究所(Open Society Foundation)」規模也很龐大,2007年年底捐款額度累計60億美元,所有捐款都來自索羅斯本人。請看這則新聞引用自新浪新聞網標題:「索羅斯基金捐1100萬 助紐市藝術團體度難關」,連結為: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796267/1.html

◎INTEL共同創辦人摩爾Gordon Moore:累計捐款金額達到70億美元左右,他和妻子一起捐款50億美元發起成立「摩爾與貝蒂基金會」,是美國最大慈善基金會之一,兩夫婦2001年至2005年間共捐款約70.46億美元。

更早之前著名的兩位富豪:

◎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1900年卡內基退休他在《財富的福音》書中說:「我不再努力賺更多財富」,他用5億美金將卡內基鋼鐵公司賣給金融大王摩根,1901年退休後第一年首先拿500萬美金為煉鋼工人設立救濟和養老基金,然後在紐約市捐款建立68座圖書館,圖書館建設進行16年,他總共捐款1200萬美金興建圖書館3500座。第二年他捐款2500萬美金在華盛頓設立「卡內基協會」,卡內基總計捐款約7300萬美金這協會。卡內基在匹茲堡創辦「卡內基美濃大學」,後來陸續在美英各地捐款創辦各種學校和教育機構,興建教育設施的捐款達到9000萬美金。

隨後幾年卡內基又設立眾多基金會及慈善機構,比如捐款500萬美金設立「捨己救人者基金」,援助緊急事件中為救助別人而犧牲或負傷的英雄及家屬,還有捐款約3900萬美金設立「大學教授退休基金」、「總統退休基金」和「作家基金」等。其他在11個國家提供「卡內基名人基金」並用1000萬美金設立「卡內基國際和平團」貢獻世界和平。1911年卡內基夫婦決定用僅剩的1.5億美金設立「卡內基公司』,用企業型式來做捐款及慈善工作。直到現在卡內基公司和各基金會仍不斷持續慈善活動,數不清捐款了多少錢。截至1911年卡內基捐贈了他全部財富的90%,1919年卡內基去世時總計捐款約3.5億美元。

◎石油大亨洛克斐勒Rockefeller:捐贈了芝加哥大學、洛克斐勒基金會、洛克斐勒醫學研究中心、普通教育委員會、衛生促進委員會等。1917以前洛克斐勒總共捐出約2億美金給慈善機構,1917至1922年間再捐出2億美金給慈善機構,同時捐出4.7億美金給子女,其中大多數給兒子小約翰,洛克斐勒自己約留下2千萬美金玩股票。而1917至1960年間,其兒子小約翰又捐出約5.4億美金給慈善團體。

當然妳可以說這些有錢人是想避稅、或者她們捐獻可以得到更多好處,或她們想要沽名釣譽,沒錯!但我毋寧相信這些人都找到了比金錢財富更重要的目標!我也相信郭董已經捐獻了很多財富進行各種公益,並且也很努力貢獻社會,但是郭董可以再多做一點,再多點愛、多點感恩,他應該就不會如此心煩氣躁!

清朝孫星衍(1753-1818)

今日之東,明日之西,青山疊疊,綠水悠悠,
走不盡楚峽秦關,填不滿心潭欲壑,
力兮項羽,智兮曹操,烏江赤壁空煩惱。

忙什麼,請君靜坐片時,把寸心思後想前,
得安閒處且安閒,莫放春秋佳日過;
這條路來,那條路去,風塵僕僕,驛站迢迢,
帶不去白璧黃金,留不住珠顏皓齒,
富若石崇,貴若楊素,綠珠紅拂總成夢。

恨怎的,勸汝解下數文,沽一壺猜三度四,
遇暢飲時需暢飲,最難風雨故人來。

lintun 提到...

文章內容 我很欣賞

大衛 提到...

郭老闆的煩惱來自於,一個鐵血的部隊如果停止擴張就會開始瓦解。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lintun

多謝回覆,希望台灣有更多元的價值,謝謝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大衛

我知道郭老闆的無奈,其企業的確有壓力必須要擴充,但是他擁有如此多資源,她其實可以有別的選擇的,就像敝文中所寫她可以尋求人生更高層次的意義,不要侷限在如此狹小的框架中,多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