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有些事情身為公務員就是不能做!


圖片是廣西賢淑哥


不曉得台灣的公務員是過太爽,還是說螺絲平常鬆脫習慣了,遇到緊急事情公務員就是一團亂,以下新聞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705630.shtml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705051.shtml

工程會主辦考試,主考官竟忘了監考,行政院工程會主委范良銹上午對此公開鞠躬致歉,並表示將自請處分。至於有28位學員要補考,要求增加交通費補助,范良銹表示,這部分不會用到公帑,他會自掏腰包出錢。工程會上午並召開人評會,忘記監考的主考官黃裕發 (工程會企劃處分析師)記一小過,企劃處長蘇明通、科長胡培中均記兩次申誡。

公共工程委員會昨在新竹中華大學主辦政府採購人員專業證照考試,預定下午1時30分考試,但主考官黃裕發竟然忘記,等到考生等不到主考官,他才從台北辦公室拿試卷趕到新竹考場時,已經延誤了3個多小時,考試因而順延至4點45分才舉行。這場考試一共有87名考生,其中28名考生不耐久候,氣得罷考離去。

本來一樁美事,工程會最近才大張旗鼓利用網站扮起紅娘,替未婚員工刊登「一對一」的徵婚啟事,連主委范良銹都為徵婚內容背書表示,若成果不錯,將會邀請各部會未婚者都來報名。結果這位健忘的公務員,就是忘記有考試的原本的主考官黃裕發,他也正是架構徵婚網站的工程師,他說為了架構網站忙到凌晨才睡,忘記考試那天下午也在工程會忙,他把考試時間記錯成隔周日。而擺了烏龍以後工程會的網站一直無法連結,只有「系統忙碌中,請稍後再試」的訊息。

這就是台灣公務員的最大問題,公務員不是沒做事,公務員也很辛苦,很多人做到汗流浹背,可是卻沒有把努力用在關鍵時刻,沒有把奮鬥用在刀口上,為單位內的單身未婚員工刊登徵婚啟事,絕對是一件好事,但是呢!為了這件好事,結果把原本要主考的考試完全忘記,這就很誇張了。看到了嗎?公務員要嗎不做事情,因為抱持著「不做不錯、多做多錯」的消極態度,但是現在可好了,為了做這件好事結果整個疏忽忘記另一件更重要的事情!也許你會說這工程師也很可憐呀,不應該罵他,因為他很勇於任事,自告奮勇多做了不是他份內的事情,怎麼還罵他呢?那以後公務員就沒人要努力多做事情了,不是嗎?但很抱歉的是,我要批判的就是這種心態!

公務員基本上經過考試,都是國家的精英,領國家薪水,就是要為人民服務,這一點如果沒想清楚,那就不要進入公務部門!公務員要有這個認知,以前的陸官學校門口就寫:「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別路。」想要投身公務員就是要領國家薪水、為人民服務,受人民所託、為人民盡心盡力。想到當軍人,就要保持體能、保家衛國、犧牲生命也要在所不惜!當警察當初就知道要擒拿盜匪、維持治安,做人民的保母,所以如果遇到生命緊急交關,就要運用所學努力排除,我不是說當公務員、軍人、警察等等,就一定要犧牲生命,但是這個職業,基本上就已經是是要妳為人民服務了,這是一個基本的認知。所以國家給公務員不錯的待遇,薪資工作等等保障,各種基本的福利、退休就養等等,如果妳還是覺得不夠,那我要奉勸妳,那就讓開讓願意奉獻犧牲的人來。不要自己明明擔任公務員,卻只會打混摸魚,佔住位置卻不思進取,每天只會想要不做不錯、多做多錯,這樣擺明是辜負人民托付,還講什麼多做卻被大家責怪!領公務員薪水,本來就應該把份內的事情做好,那只是剛好的要求,不是額外的要求,把份內的事情做好,在民間企業都只是基本的要求,根本沒有多做多錯的藉口。

如果我們真要責備,也不應該責備這位工程會架構徵婚網站的工程師,他應該只是為了長官的意思及喜好,才徹夜努力架網站,搞到忘記重要的下午考試。這當然是少數長官交辦的重要事項,一個小小工程師哪能抗拒?所以真正要責怪就是這些王八蛋長官!長官常常輕重緩急不分,自以為官大學問大、所以就主導一切政府組織部門裡面的工作順序,有功歸長官、有過就推下屬扛,這才是真正公務員的問題所在!一堆長官頭腦不清楚,分不清楚哪些事情是重要的?哪些事情要優先解決人民痛苦,只會自以為是去做一堆不重要的事情,這點從我們的最高區長只會到處去跟知名菜販買菜,只會到處放話針對某家媒體狂罵,只會到處作秀蜻蜓點水式走到各地,卻根本看不到整體的施政規劃。妳會看到政府高官每天放話,每天講一些不著邊際的屁話,卻啥都不會做!

這就是所謂的「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我們有很優秀的公務員,每年也編列超多的預算給龐大的公務部門,但妳會感覺沒有那種賓至如歸、以客為尊的被公務員服務的感覺,主要原因就是這些王八蛋智障的長官們,把大多數人力及資源都拿去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剩下真正對人民重要的事情就沒人做,以至於一不小心就會出差錯,損害人民權益,這時候就算承辦人員、長官連座處罰記過,甚至像這次主管要自己掏腰包出錢,也於事無補。因為傷害損害已經造成,怎樣賠償都是事後的補救。請各位長官皮繃緊,頭腦要帶來上班,不要再辜負人民期待了!

主管如此當然風行草偃上行下效囉!為了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反而延誤了人民重要的事!這種公務員淘汰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