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網路新媒體的恐怖傳播力量

日前一位網路及電子商務界大老,閃電離開公司,並且留下眾人一堆的猜測及流言,這些內容因為未能查證,在此略而不談,今天要討論的是網路造就的名氣及高人氣、最後竟然也成為這位大老迅速消失的原因之一(不過不是主因,但網路迅速傳播的特性的確已經某種程度毀滅這位優秀的業界大老!),真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大老從創意出身,科班的身分加上從網路發展初期,便投效當時最大的電子商務龍頭網站,創下短短數年內連昇數級的紀錄,最後成為副總經理,一手推動並且創下許多台灣電子商務的紀錄及里程碑。而當時迅速崛起的另一家大型購物網站,非常慧眼識英雄的誠邀大老,最後大老選擇帶槍投靠這個新起的購物網站,當時可是非常大的賭注。因為原本呆的購物網站龍頭當時可是如日中天,更何況有赫赫戰功的副總,何須去冒險!?但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大老優異的眼光,大老優異的眼光更可以從其犀利的電子商務及網路趨勢觀察,也可以從其不斷結交中小型網站老闆的動作看出,這位大老的確有優秀的識人及網路觀察力,許多網路現象及趨勢,還有中小型網站也好,包括後來投效的大型購物網站,甚至在近年取代了原本的龍頭購物網站,正式成為台灣最大的電子商務購物龍頭。而這位大老旗下率領的人才,以及旗下的產品線,更是支撐公司毛利及營業額的重要產品線。從其精準的判斷眼光,以及對於流行性商品精準的操盤手法,可以說在業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這一次大老倉皇離職,有說內部鬥爭、有人爆料其他原因,但大老近幾年非常熱心在演講、學校教育,更親身推廣電子商務相關的網路社群,從早期的電子商務社群、到最近成立擴及網路論壇。以及其在知名數位雜誌固定的犀利網路趨勢分析,還有網路blog創作的超人氣文章,可以發現不管是電子商務及網路這種科班的經驗及歷練,或是文學的創作、生活潮流的引領與觀察,大老真的創造了一股超乎想像的個人魅力及品牌形象,更因為知名機構的講座及大老慧眼識英雄找來的各路blog創作者,迅速地在狹小台灣從事網路業界、電子商務、自由的blog創作者緊密而迅速的結合成為一個社群,其凝聚力與共同激盪的火花令人吒舌。

大老日不間斷的創作,從星光幫、電子商務商品文案、經營網站的概念、管理文章的精闢、最後包含這個時代的人文精神拿捏,都準確掐中了網路族群的口味,也迅速讓大老的文章不斷被引用、不斷地成為各大網摘的熱門頭條,甚至成為電子商務、網路行銷等領域的指南。更有甚者我看過自己過往投資的電子商務公司員工,不斷拿著其文章細讀咀嚼。而大老幾乎將所有完美的化身都成為一個典範。一個5年級後段的成功專業經理人,在新創網路產業中力爭上游的迷人勵志篇故事。一個原本從廣告跳到電子商務的優秀行銷人才,融合了廣告的專長及細膩、將廣告專業的才能將電子商務旗下帶領的產品線,不斷創造驚人的成長業績!再加上大老完全掌握了網路的潮流,從初期的家族、論壇,到最近紅透的BLOG,以及充滿前瞻性的授課內容,並深入大學校園與相關系所的互動,大老可以說是台灣電子商務界最紅的一顆未來之星。

但就在上週左右,不斷出現並被刪除的耳語及傳言,也因為大老的知名度,在人際網絡的驚人傳播速度下,整個業界都驚訝於事情的發展,隨著大老迅速銷聲匿跡在這個本來他最優遊自得的網路世界。短短幾天幾近於謾罵攻擊的文章在網路到處流竄,雖然大多數的板主及BLOG都尊重網路世紀的禮節,迅速做了清除的動作。但隨著業界狹小的耳語及臆測,還有強大的搜尋引擎,大老終於在瞬間,完全消失了,在這個他一手打造的龐大網路帝國中,原本眾人引領期盼、眾人追隨膜拜的領導者,一夕之間不見了。關閉了所有網路聯繫的管道,加上可能大老疲倦的心情,我們活生生看到一個網路捧紅,並且利用這個新媒體迅速成為當紅炸子機的電子商務、網路明星,原本有形的打扮及精闢的見解,都一瞬間消失了。

就像星光幫楊宗緯爆紅之後,如果突然完全不出現一般,不同於星光幫,大老完全是靠著網路單一媒體的力量,以及網路驚人的人際擴散速度,還有WEB2.0的分享機制,迅速成為網路潮流的先知,卻也因為這樣,迅速在這股洪流中又潮起潮落,不留影蹤。我突然有了一股淡淡憂傷。以前有人說在未來,大家必須小心在網路上留下的各種個人紀錄,因為以後你的老闆會用google等搜尋引擎,找尋並拼湊你的資料,現在這個時刻就活生生上演一遍,一個當紅的人物也因為網路的快速傳播,神話一下子崩毀,驚奇留下了,但留下了更多驚嘆號!

說實話我非常佩服大老的眼光及獨到的潮流分析,我回想起今年3-4月間大老曾在公開的網路媒體上用十分尖銳的文章攻擊過我個人,他堅稱忘記我的名字,也要我別攀親帶故,事實上我一直都沒有這種做法,我甚至感激大老當初為我引薦的一切。但是那篇文章在當時對我傷害極大,現在卻因為這樁意外,當初遠離我的不少朋友陸續與我聯繫,事實上我什麼都沒做,我個人也沒有改變什麼。一樣求學、在論文中煎熬,一樣挺著大肚子過宅男的生活,而風流倜儻的大老,因為這一次事件,應該也見識到,並且深刻體會到當時他寫那篇文章後,加諸我身上的一切了吧。

不過我也要奉勸趁此機會落井下石的人們,不懷好意的你們看看這篇文章吧,當初還不是捧著大老捧上天,甚至踴躍加入各種活動,深怕沒跟上潮流。現在別再用力打落水狗了,學學我吧,我要說,他不管怎樣,我佩服他對於網路及電子商務的眼光,更重要的是,他常常有領先趨勢的卓越見解呢!

摘自商週第1036期,作者是最近火紅的何飛鵬先生。
標題:壞人與壞人+白癡

連結: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8287

節錄文章一段如下:

我真正的意思是「物以類聚」,會成為工作夥伴是緣分,也是最親近的人,不論發生什麼事,批評自己最親近的人情何以堪?更何況不是同類不聚首,工作夥伴是好人,你就是好人,夥伴是壞人,你也好不到哪去!批評自己最親近的夥伴是壞人,你也一定是壞人,否則你不會和他一起工作。而願意和壞人一起工作的,除了自己也是壞人以外,更可能是白癡,因為只有笨蛋才會不知逃避,與壞人為伍。

我的意思是批評自己最親近的夥伴是壞人,那你自己就是「壞人+白癡」。不論發生什麼事,最好免開尊口,好聚好散,保持風度,否則受到傷害的是自己。

匿名 提到...

真是大八卦~
令人十分意外...
他只是直率了些,
可能難免得罪了人。

MoXday以後也未必還會如此順遂,
在PxHome競爭威脅減弱後,
若以Yahoo最大利益來看,
在Yahoo首頁的消費欄位上,
加上PayEasy、UniMall、ET-Mall,
甚至金石堂,
絕不是不可能的。
在相同通路上,
品牌力上它們是相對較弱的。

所以這時離開可能也好,
希望他從此更能海闊天空。

祝福他~

匿名 提到...

感謝mall大哥來訪,好久不見,您還是在網路努力,小弟對您的意見覺得非常棒,的確是如此,往後廣告欄位應該會有洗牌動作,良性競爭應該對電子商務會有更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