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判斷詐騙集團的簡易幾原則



圖片是成豐集團總裁王益洲與一堆立委政要合影

已發生的事情,我們終其一生都不能改變,但我們能改變的是我們對它的感覺,以及它對我們的衝擊,如此才能夠改寫它對你的意義----信義房屋信義店專案執行協理陳明玉(商週第1035期)

這幾天看新聞又看到一家詐騙集團公司「成豐集團」被揭發,但可惜的是已經很多投資人被騙了10幾億以上金額,這家公司先前我有朋友也一直鼓吹我投資其推出的「苗栗大湖遊樂區」投資,成豐開發公司從02年開始就宣稱將開發「苗栗大湖遊樂區」,先用每甲兩百萬元買了大批農地,再用開發遊樂區、溫泉度假村為名,將每一投資單位規劃為3坪、每坪六萬元、每一投資單位收取18萬元,再向投資者租用開發為由,付給投資者年利率高達12%的利息。因為收益真的很可觀,所以很多朋友都有投資,但因為我本身是苗栗人,很清楚苗栗農地一坪最高價頂多1萬多元,更何況天底下哪有這樣好事,每年分配12﹪高利息的投資,我直覺認為是詐騙,現在果然被揭穿了。

中國時報 2007.10.27陳志賢/台北報導
標題:成豐吸金案 通緝總裁王益洲
摘錄部分內容:「成豐集團」旗下慧眼投顧公司,被控販售海外基金涉嫌詐財案,台北地檢署約談負責基金交易業務的集團執行長林怡芬,訊後以她未經主管機關核准從事基金買賣業務,涉嫌違反證券投資信託法犯罪嫌疑重大,且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獲准。檢調懷疑「成豐集團」總裁王益洲,涉及這起基金詐財案,日前多次傳喚、並簽發拘票拘提未到案,檢方已經發布通緝。
王益洲的成豐集團,另因被控以開發「苗栗大湖遊樂區」,違法吸金廿億,日前遭高雄地檢署聲請羈押過,並起訴求刑十年,併科罰金三億元。
-------------------------------恕刪-----------------------------------------
檢調接獲投資人檢舉,指控慧眼投顧對外販售印尼GM集團的「金豐(Goldmany)黃金組合基金」,廣告宣稱年報酬率達百分之十五,且固定配息,不少投資人被獲利條件所誘惑,紛紛投資購買。但這檔基金在今年五月到期後,投資人發現其海外帳戶資金均遭到凍結,投資人不但沒有獲利,本金也遭受損失,因此向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檢舉。檢調發現,慧眼投顧是以一單位兩萬美金價格提供投資人下單,參與投資人數超過卅人,初估涉案金額超過數千萬元,但目前實際投資金額及人數尚在清查中。
-------------------------------恕刪-----------------------------------------
成豐集團總裁王益州在9月3日因為傳喚及拘提不到,檢方已對其發出通緝。
投信投顧公會指出,成豐投信今年4月就已經解散、清算,相關執照也已經繳回,不是基金業者,提醒投資人若有接到已成豐集團為名義的廣告,千萬不要上當。
承辦檢察官表示,林怡芬犯罪嫌疑重大,在偵訊時也坦承部分犯行,但有證據顯示林有串證之虞,因此聲請羈押,台北地院也在昨日凌晨裁定羈押禁見。
-------------------------------恕刪-----------------------------------------
該檔基金的受害者遍布全台,93年起陸續有投資者向台北、士林、板橋、高雄等地檢署遞狀檢舉成豐集團,日前還有受害的會計師在網路上架設「爛蘋果網站」(http://blog.yam.com/Uglyapple),號召被害人共同打擊成豐集團。檢察官表示,成豐集團吸金情況複雜,不法獲利仍在計算中。

看了一堆報導及過往紀錄,其實詐騙斂財吸金集團都有同樣模式可循,但不知為何,貪心的受害者總是一再被騙,我特別歸納出以下這些吸金詐騙集團使用的方法:

1、他們一定有一個英明的總裁或是領導者,同時也有一篇動人的奮鬥故事,像成豐集團總裁王益洲就號稱自己是出身宜蘭三級貧戶的子弟,但他們往往無法交代其財產累積是如何而來?一般富有的人向台灣首富郭台銘我們都可以清楚知道其財產是因為公司不斷擴充累積而來。而這些詐騙集團的領導者都無法說出財產怎樣來的,因為其實就是先詐騙了第一批人累積的財產,所以他們一定不敢講出來。編織美麗的動人故事,說領導者怎樣脫離貧困、或是怎樣力爭上游,最後成為集團總裁是為了要吸引一般平民老百姓,營造那種「有為者亦若是的」的假象,讓你覺得平凡如你,只要藉著這個小小投資機會,也可以快速翻身,躋身成為富翁。

2、這些集團都有豪華驚人的門面,金碧輝煌的辦公室總部等表面的東西,這一點我一定大聲罵一下,其實很多投資人自己犯了一種貴富賤貧的毛病,只相信美麗外表,卻不願意花時間看本質及內涵。這些基金詐騙集團利用一開始騙來的錢,打造高聳豪華的辦公室,買下亮麗的裝潢及位在黃金地段的總部,業務人員一定都是光鮮亮麗、西裝筆挺,或者領導者一定常常接受媒體專訪,有著驚人的高曝光率,因為一般人就是相信自己眼睛,覺得公司門面不錯、總部豪華,又常常上電視打廣告、各種媒體曝光等等,但卻不知道這都是用受害著的錢堆疊出來的。真正打拼奮鬥的企業家,在一開始都沒有漂亮的辦公室,很多大公司都是從車庫或是工廠創業,即便成功如台塑、鴻海等集團,辦公室仍然維持低調,用最廉價的桌椅、節省地用了數年以上的辦公裝備。而其領導者忙公司的事情都忙不完了,哪有時間一天到晚上電視被專訪。所以股市投資專家呂宗曜曾說:「如果一家公司領導者常常上電視或其他媒體,一定不要買這家公司的股票!」而當初勸我買成豐集團土地開發投資單位的朋友,當時我公司缺現金,我請他投資我公司30萬元,但他看過我公司寒酸擁擠的辦公室模樣後,他寧可拿更多錢去買成豐集團的傳奇,也不願意看看真正在打拼的週遭朋友的公司。現在我的公司穩定成長著,但成豐集團的豪華總部其實都是用受害者的血淚堆積的呀!

3、這些吸金集團都會一開始用高投資報酬率、低金額來作為一開頭的詐騙,成豐集團不管是苗栗土地開發,或者旗下的慧眼投顧對外販售印尼GM集團的「金豐(Goldmany)黃金組合基金」,都號稱年投資報酬率12﹪、15﹪以上,如果有這麼好的投資報酬率,老早就被人家搶購一空,怎可能還輪到我們購買呢?如果一家投資報酬率這麼高的公司,也應該原始股東自己增資認購都來不及了,哪還會把股權往外給別人認購?或者把這麼高投資報酬率的基金及產品讓給別人去買?所以只要稍加分辨,真正賺錢沒有騙人的東西一定原始股東、或是內部人員老早就搶購光了,不會放出來要大家投資。等到你投入第一筆資金後,這些詐騙集團會在短期內依約付給你高報酬,讓你相信後繼續投入其他資金,甚至好康相報給週遭親友,其實他們可以支付這些高額投資報酬率,只不過把你第一筆本金投資部分還給你,千萬不要呆呆再被騙了!

4、這些吸金詐騙集團都會營造在各種產業有驚人的集團實力的假象,比如成豐集團就同時橫跨土地開發、金融投資、還有電視台等等。成豐先後利用資金買下上櫃紡織公司勤龍實業(股票代碼4415、後改名為成豐生技)、並且又買下竹東「大聖御花園」,並改名為「成豐夢幻世界」。根據商業周刊報導(請見以下引用文章內容)在成豐集團最風光時候先拿出近三億元,吃下台育投信七三%股權。後又與寶華銀行合資經營寶華成豐投信。真正經營事業的人都知道,如果正常經營公司管好一家公司都要耗費心血,通常都是把本業公司經營好,再慢慢去做上下游整合、或是針對產業周邊整合,如果你看到有公司可以快速吃下許多公司,而且都是不同產業別,那你就一定要多花點時間看看這家公司葫蘆裡賣些什麼藥?正常公司不可能擴張如此快速、也更無法同時可以經營不同產業別的公司,而且每一家都有驚人的績效,還可以同時提供高投資報酬率的產品,這就一定有問題囉!

5、最後一個可以明顯看出吸金詐騙集團的就是這些公司一定都有綿密的政商關係,其老闆一定結識一堆立委、高官顯要。同時三不五十就會請來一堆名人為公司各種公開場合站台,以成豐集團來看,在寶華成豐投信成立酒會上,一字排開的藍綠立委的確風光,而其集團中任職寶華成豐總經理的蔡正揚是前新黨立委,董事之一、同時也是「成豐開發總管理處總經理」的謝明輝則是前新黨國代。集團總裁王益洲與國民黨立委李全教關係匪淺;而立委邱毅也跟其交情匪淺。正常賺錢經營良好的公司除了一般政治獻金外,真要搞政商關係也一定是私下隱密的弄,不可能公開大張旗鼓去做,這些吸金公司就是利用人性弱點,你看到連這些名人都為其背書,就會放心投資,卻不知道其實這些人都是共犯結構之一。

而商業周刊也再一次為這個騙人公司的集團總裁作了專訪,這篇報導應該也是被其拿去大肆利用,作為宣傳集團形象的重要利器。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1361
原文請看商業周刊第936期/馬淑華報導
標題:他是土地與證券市場新興大買家
摘錄部分內文如下:

一個出身宜蘭三級貧戶的子弟,憑什麼在短短三年內,投入二十三億餘元,收購土地、投信和上櫃公司經營權?
-------------------------------恕刪-----------------------------------------
王益洲最近兩年,就在台灣土地、證券市場,張口吞下不少「小魚」。去年下半年,成豐先拿出近三億元,吃下台育投信七三%股權,與寶華銀行合資經營,新的投信公司更名為寶華成豐投信。今年九月,再低調地入主以紡織業起家的上櫃公司勤龍實業,拿下三董一監,泛成豐集團合計握有這家市值五億五千六百萬元公司逾六成股權。
-------------------------------恕刪-----------------------------------------
王益洲是何方神聖?外界對這個神秘集團十分好奇。因為從事土地信託買賣,集團網站上用「懶人睡覺理財術」來推銷不動產信託,儘管吸引不少客戶上門,卻也引來涉嫌詐騙、吸金的檢舉信。等到今年成豐準備入主勤龍實業,由於上半年三月到六月,勤龍股價一度連拉二十五根漲停板,股價大幅波動,主管機關再度盯上成豐,了解其中是否涉及炒作。證期局副局長吳裕群就表示,證期局的確在注意勤龍的股價。
-------------------------------恕刪-----------------------------------------
在資本市場大手筆進行收購的同時,成豐集團順勢推出大湖溫泉主題飯店開發案,把土地開發案用不動產信託方式銷售,將整片土地所有權切割成一個個小單位賣給投資人,相關土地開發、營運權則由成豐集團一手掌握,開發期間的租金、完工後的營運收益則交由負責管理和發放信託收益的陽信銀行。由於行銷手法特殊,主管機關和檢調單位再次接獲不少檢舉信,還有人把成豐土地信託產品比成地下投資公司鴻源的高利吸金手法。對於四處流竄的黑函,王益洲大聲喊冤,他說,鴻源用八分利吸金是詐騙,成豐是自己先拿錢買土地再開發,然後把部分土地賣給客戶,這是新形態的土地買賣,「我們給的不是股權,而是土地所有權,哪來詐騙?而且根本沒有被害人!」
-------------------------------恕刪-----------------------------------------
自稱是宜蘭三級貧戶家庭出身的王益洲,在台灣只有高中畢業學歷,退伍後曾經賣過教材、保險,民國八十四年,前往香港進入Topgrowth金融集團,從外匯業務員幹起。剛好碰上台商外移大陸投資熱潮,不少台商客戶把暫泊香港的資金投入外匯市場,他也從基層的業務員升上執行董事。八十六年中亞洲金融風暴,日幣匯價從一○二暴跌至一四七,王益洲靠帶領客戶放空日圓,大賺逾三億港幣(折合新台幣十億多元),這是他人生致富的第一桶金。接著,他把這些在外匯市場投機的獲利匯回台灣,開始收購土地。在海外玩外匯,回台灣收購土地,王益洲在立法院不分黨派結交了十多名立委好友,不過,神秘的資金來源,還是讓他飽受攻擊。負責信託的陽信銀行表示,這是件很正常的信託事件,沒有問題。銀行局副局長鍾慧貞則表示,成豐用的行銷手法比較特殊,確實引發爭議,銀行局已要求負履約保證責任的陽信銀行要注意投資人的權益。
--------------------------------------------------------------------------------------------------
最後希望各位朋友,如果您真想要投資,請注意一下以上的判斷原則,同時多給自己身邊相識多年的朋友機會吧!如果是你多年同學、是你熟識多年好友,他剛好開創公司需要資金擴充,或是需要更多資金來進行營運週轉等等,為何你不相信自己眼光,或者相信腳踏實地的企業家,他就是因為誠實才沒有將辦公室弄得華麗輝煌、就是因為每天埋首工作,所以才會精神不濟;就是因為每天煩惱公司營運、思考深入,才會顯得結結巴巴、無法跟你說清楚事業真正內容。真正大賺錢公司、或是那種沒人知道的保證賺錢的產業是不需要你投資的,也沒機會讓你知道有投資機會。但是身邊認識的好朋友的公司,何妨投資個30-50萬元,如果沒回收就當作資助朋友,有的話你就賺到,何苦一定要被這些表面風光的詐騙集團拿走你的錢,充實門面後又去騙更多人呢!!

延伸閱讀

◎成豐集團受害者成立的自救網站:
「爛蘋果網站」:http://blog.yam.com/Uglyapple

◎財訊月刊294期、2006年8月
標題:成豐吸金案讓一堆立委剉著等

http://monthly.wealth.com.tw/project/view.asp?id=228

◎摘錄自無敵鐵金剛blog文章:
標題:成豐集團,又是一個吸金集團(怎麼大家還是貪不怕啊)

http://www.bloghome.com.tw/Users/user1/2/archives/2006/315.html

◎調查員改革協會網站:
標題:王益洲與立委及本局關係如何?

http://www.mjib-tw.org/Forum/Forum-Detail.aspx?seri=377&CurrentPage=0

Unknown 提到...

辛苦的研究生:
你好!
我相信你將來一定會有成就的!
你分析的很透測,我相當認同你的看法!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算有也不過是一餐罷了!
希望你的公司一天一天的茁壯!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因成豐案而衍生的另一個詐騙案的受害者。所以是間接受害人。
我相信我們可以有很多資料可以彼此交流。但不是很方便在網路上直接公開討論。我追查這相關的案子近二年,也在法院進行相關的訴訟程序。但是跟成豐案的情形相類似,我也受到了重重的阻力,但很辛慰的是我的案子還算勉強有在進行。
我相信邪不勝正的,那麼龐大的犯罪計劃不會找不到漏洞可以制裁他們的。有信心,用方法,撐下去,正義一定的得到勝利的。

圓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