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亞洲公司治理調查台灣公司治理倒數第二名

日前看到一篇里昂證券與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sian Corporate Governance Association,簡稱ACGA)所做的研究分析指出,台灣上市櫃公司的「公司治理」平均分數,在其評比的亞洲十一個亞洲國家中,分數是用領先該群體的百分比率計算,台灣只贏過印尼,成績是倒數第二名。這份報告評比項目包括:公司治理紀律、透明度、獨立性、責任、可靠性。而亞洲11個國家排名依序分別為:日本、泰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南韓、菲律賓、中國、台灣、印尼。

當然你可以說這僅僅代表里昂證券的外資觀點,但是我們證諸整體台灣上市櫃公司的治理,過去幾年紀錄真的可以用亂七八糟來形容。報告中的案例提到台灣的中信金,在併購過程中用了很多觸犯法律的手法,導致中信金的重要經理人-原中信金副董辜仲諒現在還滯留海外,不敢回台灣。還有像先前爆發的博達公司的葉素菲坑走一堆散戶投資人的血汗錢、還有明碁BenQ公司也導致公司海外洗錢的重大弊端、其他像一堆內線交易、還有大股東持股過低、大股東用極低持股還質押股票,等於幾近於無成本獲得公司經營權,這樣的狀況下,根本就不用討論大股東誠信問題、以及保障小股東權益等問題了。

而如果以國家整體來看公司治理,台灣整理分數也是呈現下滑現象,在11國中排名第4名,而日本、泰國、香港分別居前三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公司透明度單一項目評比只贏過印尼、還有公司獨立性也只贏過日本,兩項比較重要的公司治理指標都是倒數第二名。雖然台灣還是有很多賺錢、讓股東投資報酬率很高的好公司,但是因為台灣公司的治理一般不受重視,所以在這些評比中,名次不斷下滑,也讓外資持有台灣股票的意願變低,使台股的漲幅在2005年中至2007年中這段期間,成為評比11國中優質股票漲幅落後大盤最多的地區。

所以說不要再說公司治理不好跟我們沒關係,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買股票,只要公司治理不夠完善,我們的股票投資就會被低估,同時因為台灣許多公司的運作,讓公司經營階層所持有的股份遠低於其承擔的責任,所以至少導致或衍生以下問題:

◎公司隱匿重大訊息:包含捏造營收、隱藏危機、隱藏公司經營的重大訊息等等,導致內線交易叢生,或者造成經營者把持公司,小股東資訊不對等情況下,無法做出正確投資判斷。

◎獨立董事會概念未落實:董事長應該代表股東監督公司治理,不是經營階層同一邊,同時應該聘請社會賢達擔任獨立董事,以監督公司運作。但因為台灣公司董事會都是合議制,造成一言堂情況,使得公司透明度及獨立性都受到傷害。

◎經營團隊持股過低:不對等的權責關係,加上因為無獨立類似薪酬委員會等運作,使得公司經營不佳,經理人卻坐領高薪、或是公司五鬼挪移等財務運作,造成公司被掏空。

◎大膽從事違法情事:因為缺乏制衡力量,使得公司經營階層膽大妄為,恣意犯法,甚至直接犧牲眾多股東權益,直接以個人利益為考量,圖利自我作出讓公司蒙羞的事!

講完以上這些並不是要唱衰台灣的經濟,也不是說外國的月亮就有多圓!台灣曾經有過輝煌的經濟成長,但我們應該再追求更透明、更佳的企業經營環境,讓真心經營、努力打拼的企業能夠出頭天,這樣我們的各種經濟指標也才會更好。而做到良好的公司治理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公司的股東及經營者自動秉持良心做事,可能是緣木求魚。所以不如好好制定良好的法律,讓所有的股東權益受到保障,也營造更好的經營環境,應該是比較正確的道路。而台灣在公司治理的遙遠路途才能趕快跟上國外的腳步,台灣企業才有優異的國際競爭力,我們的生活才能得到實質改善!


延伸閱讀:

◎亞洲各國公司治理報告
商週第1037期
連結: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8407

◎亞洲公司治理調查,香港排名居首台灣第四(2007/9/25)
本文轉載自中央社新聞:
連結:http://www.taiwanchambers.net/newslist/034700/34707.asp

◎公司治理的績效評比(文章)
作者為劉紹樑律師,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東吳大學法研所暨台大國企所教授
連結:http://www2.gretai.org.tw/prints/doc/80/80%B4%C1%B1M%C3D%B2%C4%A4@%BDg.doc

◎關於公司治理的觀察表格:
連結:http://www.terrylog.com/html/updata/index/20071013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