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創業者常見的幾大錯誤(別人一定不敢跟妳講)

自己就因為太差勁,所以現在才一事無成,在貼身觀察很多創業者之後,我決定甘冒得罪人的風險,把這些事實真相寫出來,這幾年來由於幸運機會,我親身貼近數位創業者的工作,這篇文章沒有單獨指名誰,請不要因此和我絕交,我認為創業是可以學習的,也應該不斷調整來學習,因此我決定寫出這篇文章。如果有和研究生合作的夥伴,請寬宏大量,沒有特別意指,這是歸納數年來的觀察結果。希望創業老闆們可以多看看很多創業者都已經很強,只要提醒多修正,就可以進入更好的階段

覺得員工都不行:這是最多創業老闆會犯的錯誤,創業老闆自己都是強者,也同時都是最強的業務、技術、行銷等高手於一身,加上最多資訊、擁有最多實務經驗,因此請來的員工一定都差自己很多。小公司也通常很難找到高手,最常看到創業老闆嫌棄員工不行,覺得整家公司都無法跟隨自己腳步。我常會勸:要給員工錯誤的機會,員工不是創業者,也無法擁有妳一般的資源和才華,也不像老闆可以明白公司整體的營運方向,和擁有最後拍板定案的重大權力,員工比妳差勁是可以預期的。怎樣讓一個不是一流的團隊成為一流的團隊,怎樣避免團隊成員的弱點,打造最強的團隊,這就是領導者也是老闆最重要的工作了。

◎總以為有終極方案:換句話說就是太貪心,我常看到有老闆覺得只要有A方案就可以帶來想要的業績,但等到達成A方案結果不如預期,就開始期待可能是B方案,可以帶來預期業績。更糟的是一次就同時做好幾個方案,要知道創業小公司就是資源少,一切都沒有情況下,妳一定要想清楚,用最少資源去達成最高的效益。要錢沒錢要人沒人,但怎樣去找到突破點,就是創業者要思考的地方。妳不能一直期盼會有某個終極方案,會是最終的救贖。創業就是不斷在改進,不斷在求取進步,除非妳死了、或者公司死了,不然不會有停止的一天。

◎優柔寡斷:這是另一種常見的錯誤,伴隨決策緩慢的問題共同出現。很多老闆總要撐到最後一秒,才願意作出決定,或者才要說出自己心中的方案。因為她們認為深思熟慮、細緻縝密才能做出正確決策。但創業常帶有一些瘋狂,也沒有太多可供參考基礎的數據。妳不會有太多的經驗和可依循的模式做參考,也沒有前人或者其他做法可以借鏡,因為有可能妳自己是第一個。所以不要優柔寡斷,思考完作出決定,可以在過程中慢慢修改,所以寧可先決定,再慢慢依照現實狀況修改,也不要想很多最後孤注一擲。尤其現在時空環境都變動很快,先依照現實作個決定吧,不要讓部屬無所適從,可以不斷在過程中吸收經驗,並且修正,一切都會更好的。

◎一直問問題,卻不想方法:這種情況一般是第一次創業的人會發生,很多創業者很聰明,也曾經在很知名的企業工作,甚至有很豐富的經驗。但別忘了,創業是妳自己一個人出來闖蕩江湖,過往可能在大公司妳可以扮演幕僚角色,或者妳可以擔任參謀,只要規劃企劃,動頭腦動嘴巴就可以指揮千軍萬馬,還有眾多資源可以輔佐,但創業就只有妳自己要努力,沒有支援也通常沒有人可以聽妳指揮,當妳一直問問題,也許都切中現實公司的狀況和難處,但重點是創業要成功必須要想出解決方案,不是知道為什麼就好,必須想出如何做、怎樣做至於為何要這樣做、或是這樣做比較好的討論,基本上都可以先省略,先把事情做出來才是最重要的。這一點是比較多曾在大公司上班的創業者會犯的錯誤。

◎不願意有耐心等待:當一切都籌畫好,很多創業者經過一個月後,就會跟我抱怨怎麼一點成效都沒有其實並不是方法不對、也不是方法無效,而是時間太短了,小小的蔬菜從種子到長成可以吃,至少也要兩三個月。競爭激烈的創業環境很多人創業了數年、甚至十數年,憑甚麼妳做件事情一個月就可以成功?!就應該立馬見效?!一邊努力一邊修正,但也要也耐心等待。創業不簡單,但妳必須要有比平常人更多的耐心與耐性。

經營事業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小規模、慢慢自己找方法、找資源,自己持續長久經營下去;一種是奠定基礎後,就快速引進外部資源(增資、創投、找夥伴等等),沒有對錯。但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經營哲學,對應不同的做法,往後有機會來談這議題。今天的創業者常犯的錯誤希望可以為創業朋友帶來價值。

如果妳在中國經營淘寶電商,請務必來這社群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