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民主當然不能當飯吃,因為民主是空氣!



做"我"很難、也難怪張國榮不得不走向這條路!!

請支持台灣本土男士保養品牌:
http://showmore.shop.rakuten.tw/p/64676/

最近郭董講了很多新語錄,其中我印象最深刻是這兩句:
「民主不能當飯吃」、「民主對GDP無任何幫助」 ,引用自蘋果日報網站,連結為: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509/35820541/

最近由於私人因素,已經很少時間可以寫部落格,人接近中年,有許多感慨,當妳年紀越來越大,妳會逐漸明白:哪些事情是妳應該追求的、而很多事情是妳無須浪費時間去追求的!

 請容我引用兩位優秀的學弟的文字,引用自
IC詹益鑑臉書:人生不是片段的結果比較,而是連續的過程累積。創業如是,投資亦如是。事業如是,家庭亦如是。

引用自Jack Huang臉書:我們誤解了,人生並非是一條直線的跑道,也不是曲線。人是一個四度空間,剎那可能是永恆。20歲的神聖經驗,可能到40歲才會再出現。出生時對時空的感知,有可能跟死去時相近。對於存在,是一種鄉愁。人大部分時候並不在故鄉,事實上,我們知道故鄉存在,或者說,我們必須相信故鄉存在。因為故鄉就是存在,我們來自於存在,所以我們不必對存在懷疑與絕望。要體驗存在,就跟體驗故鄉是一樣的,那是一種非線性的經驗,不是死時才得其所。
因此,完全不必為了30歲、40
歲卻還沒有怎樣而糾結,因為,存在的意義,跟這個時間線性一點關係也沒有,存在的意義,是找尋那個剎那的經驗,那個四度空間。

郭董現在的成就當然很偉大,所有創業的人都很偉大,能夠堅持一輩子的創業家,我更肅然起敬,但民主這件事,是經過許多人用鮮血用生命換取來的,用一個簡單邏輯就可以打郭董臉,如果今天不是她所批判的「民主」,照以前威權時代,郭董根本一句話都不能發表,也不能隨意佔據新聞版面,至少要經過相當程度的審核審查,郭董現在其實就正在享受人家用生命爭取來的「民主」。

民主當然不能當飯吃,但民主對我們來說就是空氣,妳感覺不到空氣的存在,但妳就是需要空氣才能存活!民主自由和經濟發展從來就不是二選一、或者是零和的選擇,邏輯上並非一定是選了民主自由就不能進行經濟發展,也不是發展經濟就不能兼顧民主自由,這是一種謬誤,事實上199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沈恩Amartya Sen的大作「經濟發展與自由」,博客來購買連結(但已經缺貨)為:

如有興趣可以看看以下簡體中文版本:http://web.cenet.org.cn/upfile/100977.pdf

Sen
主要論述為:經濟發展沒有所謂的公式,要珍惜民主自由才能創造美好的經濟發展環境,發展就是自由,唯有 一個民主自由的環境,人民才能自由去選擇進行各種發展,這是最有效率的一種模式。這可以破除許多謬論,民主自由才是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基礎。

先前學運佔領立法院時,我就跟幾個年輕朋友講過,我說:爭取捍衛一些價值,必須付出代價,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如果妳想選擇一條獨特的路,妳就必須放棄某些事情,比如安定、高薪、舒適等等,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爭取民主自由這件事更弔詭,因為別人可以在旁邊罵妳、批判妳,但偏偏等妳努力爭取到,全體的人都可以享受。以前林覺民參加推翻清朝革命,犧牲生命是她,犧牲家庭是她,但最後清朝被推翻,開始邁向民主自由,卻大家都可以享受,包含當時把她處死的所有清朝官員和家人們!這一點是我常常想跟奮鬥的年輕朋友說,妳如果想要改變世界,妳必須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需要承擔的後果是什麼?妳追尋的到底是什麼?這樣到最後妳才不會後悔!

因為做自己很困難,做自我必須犧牲很多事情,妳必須不在乎很多事情、減掉很多享受,甚至必須逼自己去面對很多困難的局面,也常常要掙扎痛苦,如果妳無法熱愛自己想做的事情,趕緊放棄、改變方向,必須要有堅定的意志力,有超強的執行力、有穩定成熟的心智,妳才能無悔地面對自我,並且堅定地走自己想要的路。妳會遇到許多挫折、面臨許多考驗,身邊的親朋好友會是妳很多痛苦的來源,妳必須要戒除掉許多舒適的享受,請多想想妳自己的選擇。

喔,對了提醒郭董兩件事:

1-我個人舉雙手支持郭董參選總統,最好和王文洋先生搭檔,台灣需要企業家、創業家來參與政治改革,這絕對是台灣政治的一股創新力量。

2-希望郭董可以買下我們公司呀,我們很多平民都只有22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