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殺人魔是怎樣造成的?家庭缺乏愛



 「如果一個人可以製造那麼多的仇恨,可以想像,當我們所有人聚在一起時能產生多少愛。」(If one man can create that much hate, you can only imagine how much love we as a togetherness can create)

二十七歲的挪威國會議員荷漢(Stine Renate Håheim),在奧斯陸大教堂前接受CNN訪問時,對著鏡頭有感而發。之後挪威總理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公開談話中,便藉用荷漢這番話來鼓勵挪威人民。挪威媒體紛紛引述,它為震悼中的挪威帶來必要的光明。

捷運發生悲劇,鄭捷連續殺人,但我以為這樣的憂鬱,其實最終還是要歸咎於比較多在家庭教育和生活。而只有愛才是一切的解答!!

整個台灣社會經濟沉悶,年輕人覺得沒有希望,大家一面倒譴責殺人魔,又一面倒說是因為沉迷電玩,虛幻在網路世界,所以產生反社會人格。

但我認為其實是家庭造成的悲劇。我們家也很悲哀,但真正原因就是從小父母親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在小孩身上,小孩從小被溺愛,或者被灌輸錯誤的概念,最後都會造成社會的悲劇。

整體社會經濟停滯,貧富差距大,讓年輕人覺得未來沒希望,這是一個層面,但其實家庭的環境和教育,才是最應該討論改變的地方。台灣許多父母都自以為對小孩好,硬要小孩遵守自己的價值觀,沒有把小孩當作一個完整的「人」來看待。爸媽講了一堆道理,硬要小孩遵守一堆規定,或者用愛、用前途、用關心為名,硬要小孩做某些事情。其實說穿了就是為了自己的面子,或者其實根本不知道小孩的需求,和真正的興趣。

又或者明明想關心,卻口出惡名,或是硬要干涉各種決定,或強加自己的觀念等等,台灣的父母要擺脫單一價值觀,才有可能解放這些問題。

天佑台灣!!

延伸閱讀
◎引用自克里斯夢想的天空,鄭捷在江子翠的隨機殺人,台灣社會所忽略的關鍵,連結為:http://dreamsky0609.pixnet.net/blog/post/367877024


◎引用自風傳媒,安然無恙不比遺憾好挪威七二二屠殺案之後,連結為: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review/detail/0ed5c47b-e15f-11e3-9580-ef2804cba5a1/?uuid=0ed5c47b-e15f-11e3-9580-ef2804cba5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