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甘苦談-永遠

廣告一下參加徵文比賽,請各位觀眾到以下文章右上角幫忙按個讚,謝謝感恩!



這首歌是研究生非常喜歡的辛曉琪的歌:永遠


每一個創業者,都希望可以打造一個永遠的事業!大家都想要自己的公司永久存在,希望可以打造一個長久的品牌,創業者永遠都是對現狀有所不滿,看到現實有機會,或者看到消費者需求沒有被滿足,所以才跳出來創業,大家都想要讓公司、讓品牌、讓自己的心血可以永遠經營下去!相信沒有創業者希望自己的公司短暫結束,但為何會出現一堆像最近胖達人、我故鄉苑裡泉順的山水米這樣的企業,還有像先前塑化劑、許多廣告不實的食品等,為何明明大家都喊「永續經營、永遠持續」,但現實做法卻是偷雞摸狗??


研究生以為這是台灣企業太短視近利的結果,但也是以下環境必然的結局:
(
這不是抱怨文,是想要呼籲大家多支持用心努力的創業者們!)

◎導因為果、重視表面:很少有人去關注創業成功背後所付出的努力,媒體和大眾都只關心創業成功的表面表象,很少有深度報導去找出創業成功真正的因素,大家都流於表面只追求表面的功夫,真正創業者都是累積數年以上的努力才獲得成功,但許多媒體報導都只著墨於創業成功後的享樂和物質報酬,但其實創業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奮鬥,也是最動容的故事。

◎單一價值觀、缺乏多元尊重:台灣教育普遍的流病,父母和長輩往往只追求單一價值觀,不容許也不願意給空間讓年輕一代發展。擁有資源的前輩也缺乏尊重多元價值的雅量,導致社會價值觀往往一面倒,大家都羨慕有錢人、物質生活優渥者,笑貧不笑娼,只要能夠躋身名流階級,不用管手段正確合法與否,上行下效,從政治人物官員等到師長長輩、社會上流名流等,久而久之社會只關注怎樣致富、怎樣賺錢,沒人在意程序正義,沒人關注過程努力的職人達人精神,許多人努力長久時間,堅守崗位都更應該得到掌聲和肯定,不是只有單一價值觀,有錢最大,應該多尊重多元發展。

◎缺乏自主性與隨便心態:怕得罪別人、怕影響和諧,常常發生某些事情後,台灣朋友很健忘,一下子又被別的新聞媒體淹沒,輕易又讓犯錯的企業過關,甚至遺忘過往的錯誤,導致無良企業永遠可以逍遙法外、可以輕鬆過關,這一點更常在許多社會案件、司法案件、政治事件上看見,台灣人民可能很善良,很少有擇善固執的人。某個程度是因為整體社會不願意接受這種人,認為特立獨行、不輕易妥協的人很難搞,甚至會集體排斥,但卻不知道偶爾一些堅持己見的人,才真是先知。

◎缺乏美學素養:可能大家覺得很奇怪,為何跟美學素養有關,台灣朋友普片缺乏追求美學,或願意追求美學的精神。一但沒有主見往往容易追隨主流、路邊有人排隊、廣告做的大、宣傳聲音多就是好店名店,但鮮少有人願意花時間去培養美學概念,讓自己的體感五官培養出鑑賞真正好東西的能力。真正的好東西往往是沉靜下來就可以辨別,好的創業者和企業也只要停下來多想想就可以分辨!不要人云亦云,加強自己的美感,多嘗試錯誤,找出自己真心喜歡的東西,就可以讓許多欺騙消費者的企業無所遁形。

創業要永遠,只要學習18歲六段女棋士黑嘉嘉的體會:「耐住寂寞,抵住誘惑,學會選擇,懂得放棄。」

好好地用長久永遠的時間去做好一件事,大家可以看看這位85歲、大聯盟洛杉磯道奇隊的播報員Vin Scully,以下新聞引用自自由時報電子報,連結為:http://news.ltn.com.tw/news/sports/paper/708131

85歲的Scully宣布明年繼續擔任播報工作,是他為道奇播報棒球的第65年。Scully從小就發願要當體育播報員,自1950年起擔任道奇轉播工作迄今,1953年以25歲成為世界大賽史上最年輕播報員,轉播賽事長達64年是世界紀錄,生涯播過25場世界大賽、12場明星賽、25場無安打比賽、3場完全比賽。

還有創業請做「自己」,唯有真實地面對自我,做自己熱愛喜愛的事,妳才能持續創業,才能永遠!請參見拙作「創業論壇-做自己」,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12/10/blog-post.html

希望每個創業者都可以秉持初衷,莫忘當初創業時想要改變世界、想要讓世界更美好的心願,不要走捷徑、賺快錢,那只會讓自己走向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