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我是研究生,我反旺中!請聲援陳為廷!


NCC莫名其妙通過讓旺旺中時集團(老闆是蔡衍明)有條件併購中嘉網路,請見以下維基內容,連結為: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7%BA%E6%97%BA%E4%B8%AD%E6%99%82%E4%BD%B5%E8%B3%BC%E4%B8%AD%E5%98%89%E6%A1%88

旺旺中時和中國黨政高層關係匪淺,又陸續透過併購購買等,現已擁有中時、中視、中天電視等媒體,而併購中嘉網路後更可掌握多達12個頻道和11個有線電視系統,未來可操控各種傳播內容的實質上下架,因此這個案子引發社會各界許多關注。

許多知識份子看不下去,陸陸續續跳出來呼籲:「媒體不專業、回去賣仙貝」!而許多在中時集團媒體撰稿的作者們也紛紛退出相關專欄,不再為中時撰寫文章!由各校學生社團所組成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也在今天(7/31)冒著風雨展開「我是學生,我反旺中」活動。這中間我要特別聲援一下苗栗子弟-被中天新聞台點名批判的清大學生陳為廷。陳為廷是苗栗子弟,就讀清大,他被中天新聞點名批判,承受極大壓力,學生是社會的良心,我要特別聲援他。

旺中案呼籲拒絕媒體怪獸的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被《中國時報》2012727日,在2版大幅報導有數百名學生到NCC抗議購併案,現場有白衣女子發錢給參與學生,暗示走路工事件與當天稍早發動學者到NCC抗議的黃國昌有關。中天新聞台更從當天上午8時起每節新聞時段播報該新聞,談話性節目《新台灣星光大道》、《新聞龍捲風》等節目也找名嘴輪番質疑黃國昌涉入走路工事件。

幸好我們有言論自由,強大的網友和鄉民質疑此事為旺中集團自導自演,授意和中天、中視有生意往來的銓森傳播影視有限公司策動找走路工事件,網友發現時報週刊副總編輯林朝鑫參與走路工活動之中,結果中天被揭發後,竟然開始用大媒體姿態,開始施壓給小小的大學生-也就是清大的陳為廷。被網友踢爆的副總編林朝鑫威脅要告小小的大學生:請見報導: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731/34405857/

陳為廷只不過是個無名的大學生,結果因為得罪中天集團,中天用大篇幅,連續三天密集報導,用大媒體的力量對上微薄的大三學生陳為廷。陳為廷現就讀清大三年級,他是個愛鄉愛人愛台灣的好學生,他長期關注社會議題,一直參與下列運動:苗栗後生讀書會、清大基進筆記(清大學生刊物)、苗栗大埔農運,最近也參予華隆紡織苗栗頭份廠罷工行動。這樣一個關懷台灣社會的好學生,一定承受極大的壓力。我猜想陳為廷的家人一定擔心他被媒體抹黑,會生氣他沒有認真上課,會責備他為何不乖乖念書就好?

各位大人呀!我們看到龐大的媒體帝國這樣欺負陳為廷,我們如果不講話,難道不覺得慚愧嗎?!旺旺中時只因為陳為廷轉載網路的圖片,副總編林朝鑫這樣有權勢的人物就聲明將控告陳為廷誹謗名譽,而旺中旗下媒體更連續3天猛烈攻擊陳為廷,這樣一個關懷社會議題的大學生,只能默默哭泣,然後自己1人到NCC門外抗議,但是他接完責備和不捨的長輩電話後,忍不住哭了兩次之後,最終選擇站出來「捍衛堅信的自由價值」。請見Nownews網站報導,連結為:http://www.nownews.com/2012/07/31/91-2839894.htm

很多人說學生何必淌渾水?乖乖念書就好,不要被利用,不要自作主張!這是怎樣迂腐的看法!當年推翻滿清,還不就是靠一堆留學的學生,林覺民原本就讀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明知道幾乎一定會死,還不是跑回廣州參加起義!寫革命軍的鄒容原本就讀東京同文書院,後來還不是慷慨回國病死在監獄中。黃花崗72烈士中還有方聲洞、喻培倫等不也都是留學生?!

當年六四天安門王丹、吾爾開希、柴玲等人,也都是中國大學生集結的活動。在古老一點,清朝時的公車上書,請見維基說明,連結為: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AC%E8%BB%8A%E4%B8%8A%E6%9B%B8光緒21年(1895),康有為率梁啟超等一千兩百名舉人在北京聯名上書光緒皇帝,反對清政府簽訂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

在更早之前在東漢時,冀州刺史朱穆因掃除宦官被治罪,罰到左校服勞役。結果「太學書生劉陶等數千人詣闕上書」,指出宦官的為害,並讚揚朱穆肅清宦官的立場,表示願意代替朱穆服刑勞動。皇帝最後只好赦免朱穆,史見《後漢書·朱穆傳》。漢桓帝延熹五年(西元162),議郎皇甫規拒絕賄賂當權宦官,被誣陷治罪,結果「太學生張鳳等三百餘人發起集會詣闕訟之」,最後皇甫規被赦免,史見《後漢書·皇甫規傳》。

研究生舉這些案例,就是說明學生更應該關注社會議題,自古皆然,今天旺中集團可以用懸殊的力量去對付陳為廷這個弱勢學生,不正凸顯了社會大眾擔憂這個巨大的媒體集團,往後缺乏制衡的力量,只要誰開罪旺中,就會遭受可怕的壓力制裁。因此說學生不應該關心社會議題!學生更應該站出來!研究生是個老學生了,也是個鍵盤研究生,迫於現實生活無奈,研究生沒辦法親身去參加,但陳為廷這一群大學生,就是社會的希望和良心,大學生可以拼命打工賺錢,可以談戀愛,可以揮霍青春,但如果大學生願意花時間,並且替代我們去爭取,我們都應該聲援。

所以在這邊我要大聲說:我是研究生,我也反旺中!

請參考以下:但請大家多聲援陳為廷這個年輕人!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連結為:http://www.facebook.com/idontwantwant

◎焦元溥、張鐵志、米果等作家都不再為中時集團寫作

我們是平民小百姓,我們就發動親友不要買中時報紙,不要看旺中集團的節目,不要看旺中集團的網路媒體了。他有他野蠻的方法,我們有抗議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