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直接向產地農民買-新竹尖石泰崗鎮西堡部落水蜜桃(歡迎轉貼宣傳)



鄰鄉良食合作販售的水蜜桃來自以下地區:尖石鄉泰崗和鎮西堡部落。也就是以下地圖方形紅色區域,非常靠近中央山脈,從交流道下來開車還需要兩個多至三個多小時。新竹尖石鄉地圖,引用自新竹鄉公所網站,連結為:http://313.emmm.tw/?ptype=paper


鎮西堡(cinsbu)是尖石鄉非常靠近中央山脈的泰雅族部落,「鎮西堡」在泰雅語中的意思就是「太陽升起的地方」!是一個終年煙霧繚繞、風景秀麗的部落!鎮西堡空氣清新水源乾淨無汙染,日照充足,長年氣溫冷冽、雲霧繚繞、雨量適度、排水良好,優質的氣候及地理條件,提供水蜜桃生長絕佳的條件,成為近年來台灣著名的優質水蜜桃產地!鎮西堡目前約有一百多人居住,其中栽種水蜜桃約10來戶泰雅族原住民朋友。

泰崗部落 (Pngyan Wagi本尼炎瓦抑,意思是"日照充足的地方")位於尖石鄉後山,海拔超過1500公尺,是全尖石鄉日照最充足的地方,尖石鄉的原住民朋友都知道,最美味的水蜜桃就在「泰崗」。每年到了七月收成的時候,就會出現很多盤商或是小販,開著貨車到泰崗部落收購水蜜桃,運到拉拉山去高價銷售。目前泰崗有70-80戶泰雅族原住民朋友栽種水蜜桃。多年前媒體曝光的水蜜桃阿嬤就住在泰崗部落。

泰崗和鎮西堡是新竹尖石鄉主要的水蜜桃產區,因為日照充足,加上海拔1500-1700公尺的氣溫及環境,乾淨的高山水源、無汙染的自然環境,加上原住民朋友愛惜自己祖先土地,這幾年開始採用自然方法栽種水蜜桃(並非有機方式,但採用自然栽種法),水蜜桃經過我們實際試吃,品質相當好

昨天特地和鄰鄉良食www.buynearby.com.tw夥伴上山,到新竹尖石的泰崗部落去看今年水蜜桃的採收狀況,今年由於六月份有幾場豪雨(造成全台灣大淹水),水蜜桃預計於七月中旬開始採收,提早到七月初此刻開始,由於水蜜桃相當嬌貴且當天採收後,只能保存數天,加上外表脆嫩一碰撞就會形成水蜜桃受傷,水蜜桃的採收只有短短三四周。今年水蜜桃採收提前到此刻開始,期盼大家一起協助,品質優良的水蜜桃,只要妳識貨,多發動親朋好友團購省運費喔!經過鄰鄉良食調查,水蜜桃是大部份泰雅族部落居民一年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基本上超過年收入五成以上),如果水蜜桃無法在採收後順利直接銷售給消費者,就只能廉價賣給盤商,或是等待腐爛後棄置。

在山上走了半天,親自觀看了水蜜桃栽種的自然環境,也試吃了今年首批採收的水蜜桃,鮮嫩多汁、芬芳氣息令人垂涎欲滴。水嫩多汁的水蜜桃滿溢山谷的芬芳,同時也瀰漫原住民朋友努力栽種的汗水。水蜜桃甜度約在13度以上,也有黃金桃優質的品種。請大家多支持購買新竹尖石泰崗+鎮西堡部落的原住民水蜜桃(盛產從此刻大約到7/20左右),今年水蜜桃數量較少,今天上山看品質及甜度都很棒,請大家限時搶購,時間過了就沒有囉。


整合泰崗部落水蜜桃產銷的兩位靈魂人物-依凡長老(左)與榮貴長老(右)

鎮西堡部落的水蜜桃公主(這次出貨以她家為主)


昨天7月4日實際拍攝的枝頭水蜜桃(採收期只有三週左右)


採收後有嚴格的品管和挑選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