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給創業朋友的一點忠告


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人生苦;這個
笑容就值得我們為之奮鬥....

很有趣,幾個身邊的朋友都不約而同說要去看新書發表會:

當然一定要先看看這本書:創業教我的五十件事

嗯嗯,真厲害,史丹福畢業的果然厲害,總經理、公益創業,知名作家、行銷專家、演說家等等,巡迴各處教導大家行銷的技巧。

但我只看到:根本沒有所謂真正的創業成功範例,只是很多好機會,擁有很多好夥伴,出錢出力宣揚了一堆東西、理念,沒看到實際產出的成果。說要公益創業,弄了若水社會企業,說如果最後資金沒有投資任何一家企業或公司,要全部捐給社福團體。可是辦了一堆活動、比賽,叫一堆擁有熱情的創業家簡介後,最後卻幾乎沒有投資任何一家公司或企業。僅僅投資了一開始一兩家公司、以及自己員工出去創業的公司。最後去越南種樹,應該勉強算是最有社會責任的事情!(2006InnovGreen正式成立,在越南大量種樹!)

不過要提醒創業的朋友,我很怕誤導大家,這本書看看就好,人家可是有練過,有光鮮亮麗學歷和外表,有市場所愛的嘴砲和崇拜,可不是我們一般平民小百姓創業可以用的招數!

不過我們還是要省思:所有要創業的人都要想想,為何這些人可以吸引別人目光?可以出名?我們可以不屑、可以不認同這些人,但妳不能否認她們主掌了市場詮釋的權力,一講起社會企業人家會直覺想到她們!所有要創業的朋友都要好好想想這件事!怎樣行銷自己?怎樣讓自己可以攫取社會注目?可以讓媒體報導達成妳真正想要做的有意義的事情!

在我自己多年的創業過程,常看到很多創業的朋友不斷講策略、講理念,創業是一個很殘酷的過程,妳得趕快找到公司可以獲利存活下來的模式。除非妳是富二代,不然妳要忘記策略、不要每天花時間想策略,趕快動手做,實際嘗試錯誤,妳一定會錯誤,但妳要把每一次失敗控制在可承受的風險範圍內,趕快在公司倒閉前,多嘗試幾次,以找出公司存活的模式。創業有個很傳神的比喻:妳矇著眼睛去摸一個箱子,箱子裡有100個球,99個是黑球只有一個是白球,妳一次只能摸出一個球,摸到白球才算是創業成功。

創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每天開會,也不是浪費一堆時間去找資源找錢,妳必須同時展開很多計畫,趕快在妳懂的核心能力範圍內去嘗試,每一次出手盡量找出可以摸到白球的機會。妳出手摸錯了,沒關係,趕快把損害控制在可以承受範圍內,趕快再出手摸下一個球!創業資源有限、如果找不到獲利模式,沒有現金流先進來,再多的錢和資源都會耗盡,所以不要遲疑,趕快想好方向,想是沒有用的,趕快出手去摸球,妳不太可能第一次就摸到白球,只能趕快多摸幾次!

鄰鄉良食www.buynearby.coem.tw請多支持新竹尖石水蜜桃訂購:

【黃金水蜜桃訂購網頁】連結如下:www.buynearby.com.tw

推薦創業的朋友要看以下的書: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

金錢的靈魂

Dark 提到...

即使創業存活的手段不道德, 要徹底背叛利用合作的夥伴, 使用缺乏誠信的商業手法, 也要去嚐試這唯一的白(灰)球?

Manson 提到...

謝分享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Dark:
當然不是這樣,所以我才撰寫這篇文章,某些出來分享創業經驗的人,根本就是胡說八道,說一套做一套,但你不能保證妳不會遇到這種人,我自己經驗就有遇到,只能說要慎選夥伴很重要,但很多時後只能努力分辨,並且累積經驗,至少要看清檯面上這些人

Dark 提到...

To 研究生大大
很感慨台灣市場上就是有很多這樣缺乏誠信巧取豪奪的人存在, 才造成現今台灣的困境, 我認為不管是不是創業, 面對困境時更應該用正面積極的方式面對, 不擇手段的方式一定無法長久成功的, 也禁不起激烈的競爭.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Dark
感謝分享,我不是大大拉,創業和社會都有很多事情必須學習,我只是希望多分享自己慘痛的經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謝謝妳分享,但我覺得做好本分,做好最基礎的事情,才是永久的成功,可以參考看看amazon創辦人Bozes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