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創業論壇-Steve Jobs和賽德克巴萊-彩虹



這張圖片是年輕熱情的雙魚座-Steve Jobs

我想我是很有資格評論一下Steve Jobs的,這位蘋果創辦人曾經被自己一手創辦的公司趕走,只好到外面創辦公司,經歷了11年才回到蘋果。他是熱情的雙魚座,我也是熱情的雙魚,我在2005年被自己創辦的公司趕走,只好繼續在外面努力,更悲慘的是,我還多繞了一點遠路,我還看錯了一個創業夥伴、多錯誤地創業一次、損失時間和金錢。

但最近我也回到六年多之前的地方,可能妳覺得我把Steve Jobs和賽德克巴萊講在一起很沒有邏輯!但其實不是的,這兩者有很驚人的相似之處!Jobs很熱情投入工作,他很嚴酷但大家應該都看過他的文章,尤其是這篇對畢業生所作的演講: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A8eHte1g (有中文字幕可直接點進去看)。大家都琅琅上口會說到以下很棒的理念:

◎要真心熱愛妳所做的事情,這樣妳才能持續做,如果還沒找到請繼續找。

◎妳這一生所經歷的事情不管好壞,都是最後構成妳精彩一生的元素。包括Jobs被自己創辦公司開除他也認為後來看來是很棒的事情。因此請珍惜妳人生的每一階段,好好對待每一段時光,和妳所遇到的任何人事物。

◎相信某些東西如直覺、命運、緣份等,這些點點滴滴終將把妳的生命串在一起,帶來不同凡響的人生。時間不多無須在意其他人的眼光。

◎思考面對死亡時,妳真心想要的東西便會浮現。

我是個無名小卒,Jobs是個享譽世界的名人,但和他體會的幾乎一模一樣,我經歷了被自己創辦公司開除(還兩次),去年也面臨過自己愛人的貼近死亡經歷,我經歷過失敗、貧窮、挫折的歲月,但我也一樣還是很熱愛自己所做的事情。我從事電子商務和美容產業已經超過12個年頭,我仍然每天保持旺盛熱情,因為我真心愛自己所做的事情。通常我也不在意別人眼光,很多事情無須解釋,懂妳的人無須解釋他們就懂了,而不懂妳的人妳說破嘴她們也不會懂。

但最後我要提出一個Jobs沒有說的觀點,這是我看完賽德克巴萊電影後,自己歸納的關於創業的一丁點心路歷程,其實妳今天看Jobs的成功,跟他一樣同時期、或者前後期創業的人很多,也一樣很多人前仆後繼在車庫創業,和他經歷同樣歷程的人很多,可是最後妳只聽到了Jobs的成功和故事,其他人失敗了、放棄了,在時間的洪流中許多創業者倒下、回到現實生活、或者放棄沉默寡言了。Jobs不是偉人,他是創業勇士之一,但也只是一個勇士,許多人在中途離開了,但奮鬥的精神、努力過程、經歷痛苦都一樣,Jobs一直都不是唯一的勇士,台灣如果要多培養這種創新人才,就要多容忍多包容創業失敗者,這些人都是戰士,Jobs只是成功著名的一個,但許多人都努力嘗試過,他們也須要掌聲和鼓勵。

如同賽德克巴萊電影中所說:戰士就應該死在戰場上,在要做這件事情之前,其實老早就知道機率不高,莫那魯道和部落勇士曾見識過日本武力的船堅砲利,但仍然決定要反抗、要進行戰爭。因為這是一條必須經歷的道路!明知道勝算很低,哪怕只是一丁點機率也要勇敢去嘗試。

因為創業的勇士,在彩虹的另一端,有豐碩甜美的獵場,只有真正的勇士才能守護!只有真正的戰士才能到達彩虹的彼岸。

另外我要提醒創業的人,不要欺負妳的伙伴、不要佔妳夥伴的小便宜,我親眼所見親身所經歷,這種人最後下場都不可創業成功的,尤其是創業的主要發起者,短視近利、佔夥伴便宜只註定妳失敗的命運罷了。我引用台大孫維新教授說的一段話:

今天台灣的森林比其他地方漂亮,台灣人很高興,原因是不能砍,然而台灣現在仍然買得到高級原木做成的美麗家具,到底家具是那裡來的? 孫維新告訴學生,這些原木來自東南亞,民眾甚至不知道是那些國家,也不關心是那些國家,他說:「今天我們對別人做的事,就是當年別人對我們做的事。別人對我們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義憤填膺;但當我們對別人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完全沒有感覺

Steve Jobs生平簡歷:(1955/2/24-2011/10/5)

1955年2月24日生於舊金山,生母是1名單親媽媽。他在不到1週大時,被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1對夫妻領養。大學僅入學1學期後就離開學校,1976年、21歲時,在自家車庫和26歲的Steve Wonzniak創辦蘋果公司。

在賈伯斯帶領下,蘋果推出第1台麥金塔電腦(Macintosh),在1980年代廣受歡迎。因內部權力鬥爭,賈伯斯在1985年離開蘋果,創辦NeXT電腦公司。賈伯斯在1986年以盧卡斯影業(Lucasfilm)的電腦動畫部門前身,共同創辦皮克斯動畫公司(Pixar)。

蘋果公司在賈伯斯離開後光環褪去,不過雙方在1996年重修舊好。蘋果以4億2900萬美元買下NeXT,賈伯斯也再次回到蘋果。自此蘋果改頭換面,陸續推出iPod、iPhone、iPad和iTunes線上音樂商店等創新概念產品與服務。

2004年賈伯斯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持續治療幾年後,他在2011年8月24日宣布辭去蘋果執行長一職,改由營運長Tim Cook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