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後來才知道-悼念詩人葉青


圖片是熱騰騰剛出版天才詩人-葉青的詩集:雨水直接打進眼睛,引用自博客來網站,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7901

後來才知道

我喜歡小時候
奶奶為我調製
加黑糖的水泡飯
沁涼在炎熱夏季
屬於家的味道

中學時的初吻
笨拙又溫熱
熱焰燒製出琉璃
錘鍊煎熬
卻有青澀的裂痕
往後的每個戀愛
都擁有不完美的
璀璨美麗

青春
是沒趕上的鄉愁
經歷過的美好
那時卻不知珍惜
在異鄉
才知道每一地
都是故鄉
無法忘記

我們知道
要離開一種熟悉
和某人物某地道別
說以後再相見
其實今生
就只剩分離
和回憶

悼念詩人葉青(能夠無牽掛地離開世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她一直到躁鬱症所苦)

週五夜晚,突然下起颱風大雨,我想起詩人葉青的一首詩:

大雨 / 葉青

雨下大了
理應你是在屋裡
但我怕你被其他東西淋濕
歲月之類
人群之類

你常常把傘弄丟
你的傘都很好看
小小的白雲
載著你
去許多地方
在大雨之中

你始終不會懂我在為你擔心些什麼
雨是不會停的
有些時候雨是不會停的
並不管你是否有傘

這是一個創作詩的天才,生於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年僅32歲。每次讀她的詩我都快要眼淚潰堤,白居易說:「大抵好物難長久,彩雲易散琉璃脆」。以後再也讀不到她美麗的詩,我很自負,我也創作詩,這是我少數願意承認詩寫得極好的詩人,可是她今年4月燒炭自殺了,天才,似乎總是早逝.............,她們的寂寞和孤獨吞噬了未來,再也讀不到她的詩............。我誠摯希望不管誰遇到多大的困難與挫折,心中一定要有「愛」,愛會讓妳擁有力量,不要做出傻的決定,只要有愛,這世界的一切苦難都會消失無蹤。

以下摘錄她最後被出版詩集的說明------詩集名稱:雨水直接打進眼睛,可以到博客來去買: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7901

林葉青,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自幼聰穎,天賦過人,備受父母喜愛,弟妹崇拜。國中時期家庭破碎,對心理造成陰影,埋下日後躁鬱症的種子。高中開始離鄉求學,待人熱情,交友廣闊,試圖從朋友、情人身上求取家庭無法給予的溫暖。大學期間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社會輿論的壓力下找到平衡。

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在網路上引起眾多迴響。累積作品逾千首,靈感多來自自身經歷及所愛的人、事、物。她愛女人、愛朋友、又愛煙、酒、茶、咖啡、音樂等諸多嗜好,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每次讀她的詩心裏就一陣揪痛,眼淚就不知不覺流下來---------

這也是她一首創作:

••••不要想念我
我的軀體已在墓碑之下
至於你認得的我
將成為漫長夏日的涼風
或風裡的砂
盡力避開你的眼睛

──葉青

延伸閱讀:

這應該是其好友寫的一篇紀念文章:http://warmassouthpole.blogspot.com/2011/04/written-by-svetawangchuzhe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