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創業論壇-論失敗

為了成功,首先要願意接受失敗,別害怕失敗。

最近有不少人來問我關於創業如果失敗的問題,我想先請大家看三家公司:

第一家公司:1999年找到金主投資,原本替人家代工作消費性電子商品,開發了很多商品後,第一輪十億台幣資金燒完,原本投資者咬緊牙關又增資投資,產品很要求細節和完美,但成功率也大概是60%。堅持十多年才成為該領域知名的公司。

第二家公司:成立兩年多後燒掉第一輪創業資金一百萬歐元,沒多久又燒完第二輪資金,一年後股東只好又注資第三次資金,董事會開除CEO,最慘時公司只剩下八個員工。失敗了前面51個產品,堅持了八年最後成為著名的遊戲公司。

第三家公司:1990年世界著名的蘋果電腦投資300萬美金合資成立公司,但1992年開發的新產品害蘋果慘賠將近一億美金。但秉持該公司創業的省電節能概念,堅持10多年後成為該領域獨一無二的公司,即將挑戰業界龍頭INTEL的霸主地位。

妳發現了嗎?所有的成功故事妳都可能只看到後半段,這三家公司分別是「宏達電」、開發憤怒鳥APP賺進超過七千萬美金,著名的瑞典公司「Rovio」公司;最後一家則是橫掃手機、平板電腦微處理器的安謀國際科技(ARM)

和妳想像的不同,這三家目前都非常成功的公司,都不是一路順遂走到如今,宏達電成立之初並沒有很成功的產品,知名度不高,後來替HP研發出iPAQ產品,奠定其在PDA市場的領先地位,逐漸成為世界最大的PDA代工廠商,當時最大客戶是HPDell2002年跟隨微軟Pocket PC Phone Edition作業系統,研發出全球第一款搭載其系統的PDA Phone,切進卻歐洲多家電信營運商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最後決定走自創品牌的艱難道路,中間曾經燒完資金,最後王雪紅又增資才讓這家公司現在成為知名的智慧型手機品牌公司。

開發憤怒鳥的Rovio公司遠在瑞典,是三個學生參加比賽用獎金創業的公司,經歷三次公司資金燒光又增資,曾經替別人代工開發遊戲軟體,最後用14萬多美金寫出憤怒鳥APP,奠定成功的智慧手機平台的遊戲模式。公司從差點倒閉的八個員工又重回上百人陣容。而現在威脅到CPU微處理器市場的安謀(ARM),當年由蘋果投資設立,開發早期的牛頓手持個人電腦失敗,但因此累積了微處理器的競爭力,採用分享架構和各大IC設計公司合作,現在其省電節能的處理器晶片等架構,在手機及平板電腦持續領先成長,嚴重威脅CPU霸主INTEL的前途。

所以當妳再來問我創業失敗該如何?其實我沒有答案,但請妳看看這些公司,這些公司也只是創業公司中極少數活下來,經歷了失敗現在還存活可以讓我在這邊說嘴的少數公司。的確,大多數公司湮沒在時間的長河中,沒有聲響沒有嘆息,更多的創業者背負著負債,留下創業失敗的悲傷故事。但也有少數人選擇把失敗當墊腳石,吸取失敗的經驗,擦乾眼淚繼續奮鬥,最後將失敗轉化成寶貴的成功經驗。

有去過大阪城的人都看過,雄偉的大阪城牆,矗立在優美的護城河後,堅固的城牆守護著戰國群雄的歲月,但不曉得有多少人看過,在大阪城的某個角落,有豐臣秀賴和其母親淀殿(淀夫人)等人自殺的紀念碑。1615年夏天,豐臣家和德川家(德川家康)對決,大坂夏之陣後大坂城被攻陷,豐臣家主人豐臣秀賴的太太千姬(也是德川家康的表妹)逃回德川家,秀賴與淀夫人及身邊親信如大野治長、大藏卿局等人一同在大坂城米倉裡自殺,年僅22歲。德川家康將豐臣家男丁不分老幼全部處死,秀賴的兒子國松丸被搜出並斬首,而千姬免於一死但被迫出家為尼,豐臣家從此絶後。

爭天下當然也有恐怖的代價,端看妳的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