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讀職棒簽賭案起訴書後有感-只有從我們改變起!

請大家支持愛詩網的創作部落格大賽,有空捧個人氣吧,可加入會員每篇文章可推薦一次!http://ipoem.cca.gov.tw/poem/mm00031091/showBlog.html


職棒球員的起訴書終於出爐了,連陳致遠、曹錦輝、張誌家、謝佳賢這些著名球星都紛紛現出原形!我不會覺得很訝異,對於人性,我個人有很深刻的體驗。沒有欠債過幾百萬,你不會清楚知道面臨金錢誘惑時的抉擇;沒有體驗過人生中被夥伴的背叛,以及重大的挫折失敗,你不會知道人性的考驗有多難過!

這一次我不是要替職棒球員說話,該說的話都已講盡,我們要思索的是以下的事情:

職棒球員收錢、接受性招待,然後配合辦事、打放水球;政治人物接受獻金,替幾大財團護衛利益,甚至獨家給予獨占利益,政客接受金主在招待所各種情色招待,這和職棒球員有啥不同?

第一流學府的政治人物都可以收錢替有錢人辦事、那從小打球單純思考的球員,又怎會知道不能收錢打放水球?隱瞞自己雙重國籍事實,明知道自己擔任公職違法的行為,還繼續領薪資的國會議員,大聲喊自己無罪,那從小打球只知勝敗,用勝敗決定升學,領各種比賽獎金貼補家用的球員,又怎會知道在榮譽背後,轉換實質金錢的黑暗?

從小單純打球,交友圈子狹小的球員,怎會知道慢慢踏進像吳健保這種可以選上議長,操縱雨刷集團的陷阱,酒色財氣都只是自己黯淡前途的發韌?但是這些操縱賭博集團的黑道,卻能夠化身為議員,還是政黨的幹部,高票當選議長,進而可以用暴力恐嚇球員,可以有大筆資金收買球員,還可以利用議會保護傘掩護自己經營賭博的身分,竟然還可以發展集團有槍有錢、有勢力有地位還是地方上受人敬重的身分?

政治人物怎樣作,檯面上的領袖怎樣作,社會名流怎樣作,結合政商勢力縱橫商場的集團,可以利用勢力吃下競爭對手,鞏固自己勢力;可以營黨結私、收買政治人物,可以沆瀣一氣公然將公家資源作為己用。只要我們整個社會對於成敗標準不改變,只要公司表面賺大錢、風風光光操縱利益,向銀行借貸、透過人情關係包工程、走後門,讓企業可以獲取不法利益,可以成為人人稱羨的新貴,可以購買豪宅,可以想盡榮華富貴,可以累積勢力,透過更多不法行為賺到更多錢,可以請更多兄弟、可以動用更多權貴幫忙,可以用勢力讓自己賺更多錢!而社會又稱頌這樣的富貴,沒人會在乎妳的方法與過程,說不定等有錢有勢,某政黨還會提名妳選議員選國會議員呢?

我已經不知道是職棒球員敗壞我們社會風氣?還是社會風氣讓球員變成這樣?但我知道,只要我們不開始,我們每一個不開始改變,不開始改變自己,從自己週遭改變,這樣的價值觀,這樣的行為,還有這種論斷成敗的方法,都只會讓這樣的事情更往下沉淪!

我們怪這些末端的球員有用嗎?只有從我們改變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