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提醒自己要買的書-2010二月(一)

要過年,過去一年工作、課業雙重壓力,又轉換一個陌生的環境,心情常有起落,過年我要好好閉關唸書,宅在家中補充能量,沒有特殊休閒嗜好,就多買些書來唸唸吧!與大家分享囉!這些書應該夠陪伴我整個春節假期了!(各位同學自己選吧)

本部落格有參加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您經由以下內容及連結所購買的書,我都會得到2-4%不等的金額回饋,以下作者內容引用自博客來網站各書的內容簡介,特此說明。但所有書都是我會購買或已經購買的書單。我也期盼有讀者和我回應讀書心得,一起共鳴!

◎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6406




朱天心的最新小說,初讀朱天心是國中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作者自己也已中年,以前讀「擊攘歌」:



為那種清純單純的愛戀哭泣,也歡喜,現在我也即將步入中年,希望可以重溫舊夢。也找回人生沉寂已久的激情。

◎創業前,先想清楚這5件事





雖然還沒看,但簡介說到的概念應該是本創業該看的好書,「事業構想真的沒有你想像的重要!事業構想不重要,重要的是執行形式,相信世界上有必勝構想的人,最後都會失敗」,還有合夥的智慧,怎樣拆夥?缺乏創業精神的人要怎樣補足?作者費南多.德里亞斯迪貝斯 Fernando Trias de Bes畢業著名的巴塞隆納ESADE商學院。1996年自行創業,成立管理顧問公司,每年承接市場調查案件超過百件。2003年和「現代行銷學之父」柯特勒(Philip Kotler)合著《水平行銷》(商周出版)一書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2289,是柯特勒指定合作唯一拉丁語系國家的行銷大師。另著作《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8807,以及《時間推銷員》(圓神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9541

我喜歡看這種有實際創業成功的人所寫的書,尤其他講到討論研究失敗比知道成功重要,同時要在自己熟悉領域練基本功,我個人都很贊同。尤其最後討論到「公司成長之後,創業者可能成為公司發展的阻礙」以及討論創業夥伴分合的問題,都很值得來讀讀。最後作者說:「沒有嘗試才是真正的失敗!」更是妙筆!

◎創業評估法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2005


作者是葉仁傑博士,曾在德、美、日、澳大利亞等跨國企業工作,多次被外派各國。1990年代底開始擔任上市公司非執行董事、執行董事、集團副主席及代主席等職位,並兼任多家協會會長、理事、顧問等。並兼教中國內地、香港、澳門等地的管理學士及管理碩士課程。其著作:「T管理概念」、「BSQ戰略模型」、「 CNT效應」、「BPS模式」、「會議123」等。

一樣有實際管理經驗及領導的人的書,很值得買來看看,尤其有教授MBA課程,應該會更有實務的經驗可參考。書中探討萬事開頭難,任何人在創業初期都是非常艱難的,創業者遇到更多迷惑、盲從甚至上當受騙。創業如何規避風險?市面上創業可行性分析的書籍不計其數,唯獨沒有簡單易行的創業專案可行性測試工具。所以買來看看吧!

◎網客聖經-成功擄獲人心的社群媒體行銷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9052


看起來是本得獎無數的工具書,身為網路產業從業的我當然要買來看看,但不會抱多大期望,應該是本講述基本社群行銷概念的入門書。作者喬許.柏諾夫 Josh Bernoff是著名科技及行銷研究機構佛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資深副總裁,是美國最具影響力、意見最廣被引用的科技分析師之一。其研究重心在社群科技,對媒體產業變遷有許多開創性分析。柏諾夫在1996年發明「科技消費學」(Technographics)區隔法,根據消費者接觸科技的方式來為消費者分類;1997年起,佛瑞斯特研究公司便以這種區隔方式做為消費者研究的基礎。

這家科技研究行銷公司是我常看研究報告的公司之一,既然有獨特的研究方法,又是副總裁,買來看看應當會有收穫!

◎好主管不該教員工:主管怎麼帶人,員工如何偷學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3429


不「教」部屬,而是在一旁關注,讓部屬自行突破瓶頸。訂定的目標,總是得花120%的努力才完成,這幾個符合我風格的要件,讓我想要買來讀讀,我認為領導應該是讓下屬和自己成為團隊,一起奮鬥,但不需要教導細節,也不必進行瑣碎的管理,看看日本人怎樣管理吧!

作者長野慶太(Keita Nagano)擔任對美貿易進出口顧問。一九六五年出生,畢業於慶應大學經濟系,在職場歷練一段時間後後赴美國深造,取得企管研究所碩士(MBA)。在三井銀行工作大約十年之後,轉換工作,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的Woods, Erickson, Whitaker, Miles & Maurice法律事務所任職。之後,創立對美貿易進出口的商務諮詢公司NEVADA JAPAN CONFERENCE, INC.(如:進出口業務諮詢、簽定英文契約等),與前述法律事務所成為合作夥伴,共同提供對美貿易進出口的商務諮詢服務。著作包括《集客力:拉斯維加斯吸引消費者上門的8大祕訣》(鑽石社出版)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2465、《商業寫作的英語表達》(合著,日本時報出版)、《絕不向顧客道歉!》(光文社出版)等書。

◎這才是做研究的王道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5973



身為研究生的我特別需要,作者現為華盛頓大學社會學系與音樂系合聘教授,援引超過數十年研究與教學的經驗,Becker傾囊相授他一生所知做研究的竅門,委實可貴。《這才是做研究的王道》幫助學生思考研究計畫。他的建言,幫助學生進一步深入了解自己的研究,同時誘導出新的想法,明白從什麼地方挖出新的資料。

Becker的竅門含攝社會科學的四大領域:

一、 創造「意象」以引導研究。二、 抽樣法,以產生資料的最大多元性。三、 發展概念與組織你的發現。四、 運用邏輯方法,有系統地探索研究發現的意涵。

希望讀完對我的學業有所幫助

◎商務精英:巨變下的中國EMB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8803


作者陳屹是資深媒體人。黑龍江大學英文系畢業後從事國際技術引進合作。1986年獲獎學金赴美留學,主修管理與市場。俄亥俄州大學碩士畢業後進入紐約商界,擔任中高層主管,足跡遍及歐亞美眾多國家。2000年參加電視「美國大學巡禮」節目策劃,採訪眾多美國頂尖大學校長。並於同年起擔任《北京青年報》〈陳屹視線〉及加拿大《環球華報》〈陳屹專欄〉作家至今。著有《誘惑與困惑--美國教育參考》、《背洋書包的孩子》。

這是一本可以協助了解中國人在思索什麼的書,尤其是掌握政經資源的中國高階EMBA學生們,可以看出中國知識份子的思考脈絡。更可以清楚認識中國。

◎關鍵漢方,醜小鴨也能變身白天鵝!最適合東方美人的養顏塑身真經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activity/2010/01/beauty/index.html#1


作美容保養一定要買來看看的書,這本書作者南丘陽,本名孫璐,理學博士,因父親病痛而開始學中醫。長年研讀中醫經典養生著作,加以融會貫通後,結合自己的親身體驗,以及中醫代代相傳的美容祕訣,發展出一套簡單易行但效果獨特、適合東方女性的自助養顏塑身真經。南丘陽將心得發表在部落格上,沒想到引起莫大迴響,於是每週都在部落格上回答愛美人士的提問,最後甚至在網路讀者的一再促請下,將內容集結成書,持續以她個人的自助美容心經,造福廣大追求內外皆美的女孩們。

這本書一定要買來看看,看怎樣結合中醫的美容秘訣,找出可以美麗的方法。

◎音樂的極境:薩依德音樂評論集(限量CD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6612



作者薩依德 Edward W. Said取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哥倫比亞大學英文系與比較文學教授,擔任《The Nation》雜誌樂評,著作等身,包括《鄉關何處》、《文化與帝國主義》、《東方主義》。他由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著作包括《康拉德與自傳小說》、《人文主義與民主的批評》、《開始:意圖與方法》、《音樂的闡釋》,及《並行與弔詭》。2003年逝於紐約。薩依德除了著名的後殖民論述,並精通文化研究與音樂,本身具有鋼琴演奏家的水準,終身對西方古典音樂擁有激情,《音樂的極境》收集1983-2003年間的音樂評論,他以專業樂評家的角色討論作為文化場域的古典音樂,清晰深入。本書的出版呈現薩依德更全面和多方位的專長與論述,可彌補過去中文翻譯與評介的不足。

這種跨界的優異人才,又懂音樂又懂文學,一定要買來看看樂評內容,對喜好古典音樂的我有莫大吸引力,希望可以有所收穫!

◎李宗仁回憶錄(全套)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9559


作者唐德剛是著名的歷史學家,安徽省合肥縣人。國立中央大學(重慶)歷史系學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紐約)碩士、博士。曾先後任職於安徽省立安徽學院、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市立大學,長期從事歷史研究與教學工作,並對口述歷史的發展貢獻良多。著有《李宗仁回憶錄》(中英文版)《顧維鈞回憶錄》(英文原著,紐約時報系發行,大陸有中譯本)、《胡適口述自傳》(中英文版)、《胡適雜憶》(中文版,英文版現正整理中)、《中美外交史1844-60》(英文版,華盛頓大學出版)、《中美外交百年史1784-1911》(中英文版)、《晚清七十年》和《張學良口述歷史》(遠流)等書,另以中英文分別出版包括歷史、政論、文藝小說多種及詩歌、雜文數百篇。二○○九年十月二十六日,在美國舊金山家中因腎衰竭過世,享壽八十九歲。

喜愛研究歷史的我一定不會放過,尤其這是李宗仁口述,又是知名學者撰寫,一定可以更清楚知道那段時間的歷史細節,我喜歡研究歷史,尤其是明清以後到近代現代,可以學到很多道理,更是我反省的好內容!

準備重讀的書,這本黎智英的創業心法,推薦給好幾位朋友和同學,都得到不錯的迴響,趁過年也再翻一翻,希望可以有新的見解,但那種拼鬥的精神都是我迄今勉勵自我的典範。我很佩服黎肥佬這種精神,置之死地而後生,我也要多學習!

◎你夠拼命嗎:黎智英的創業心法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2017



每一次創業,黎智英都對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創業,之後我便會死去;因此只有現在、沒有將來,我要投下我擁有的一切,跟它們同歸於盡,死而後已。這是創業要有的EQ!

最後要幫我大學好友推薦一下,李承育大學就演奏的極好,他吹奏SAX在國內是一流的水準,這張由國內眾多音樂人才打造的專輯,很值得買來一邊讀書一邊欣賞,也同時支持台灣本土音樂家,國內SAX古典演奏專輯極少,李承育是少數可以演奏古典曲目的音樂家,我有幸曾經和他在學校同一個樂團,也曾經一起團體演出過,台大土木畢業的他也是難得一見的跨界天才!

◎李承育 / 幻想曲-薩克斯風古典演奏專輯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cdfile.php?item=002013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