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鈔票不認學歷,只認你的創意!



圖片是好友提供阿根廷最南端(應該也是地球最南端)的漁村點點燈火夜景

1033期的商業周刊以「鈔票不認學歷,只認你的創意」為主題,報導了數個以極佳創引領風騷的創業人,值得高興的是商週終於比較願意用回顧的角度,再次找出4年前的報導對象,做一篇現在狀況的報導,內容中幾位當初風光的創業者如比利小雞的創辦人陳美鳳從巧手可以做出不同造型蛋糕,快速展店結果財務槓桿太大,公司宣佈倒閉。而很多創業的人也因為取得第一階段的成功,開始快速拓展店面數量,或是再轉投資往上下游整合,更甚者往中國大陸版圖移動,但紛紛繳出了昂貴的學費後,有人成功整合事業上下游、也有人開創出第二個、第三個甚至更多品牌,成為某一領域的霸主。但有人卻鎩羽而歸,公司倒閉。

這些草根狀元都沒有驚人的學歷,這篇報導主要在說明只要有創意,就可以闖出一片天,但是這幾年由於台灣經濟成長減弱,有一個好的創意,並不足以支撐公司永久,必須要有源源不絕的好創意,才能讓公司繼續突破及成長。而學歷不高的這些人為何會闖出一片天,而很多學歷高的人卻往往無法創業,我個人分析如下,但請注意,學歷高低與創業與否、還有學歷高低與創業成功與否,我並沒有蒐集統計資料,這一點也是我覺得商週應該要再深入調查的部分,標題寫這樣,很容易讓人家誤會學歷高的人創業比較不容易成功,我想並沒有必然的相關性,但我個人分析為何學歷高的人反而比較沒有創意原因如下:

◎承受風險部分:學歷高的人都渴求生活穩定,同時因為受過極長時間的學業訓練,對於人生的樣子比較早定型,大多會認為早日擁有穩定的工作,以及令人稱羨的收入與生活才是比較重要的。而學歷低的人覺得到處都是機會,反正試試看失敗了就去工作,或是最差去開早餐店,或是乾脆用勞力賺取生活所需,對於生活及目標並沒有太高遠的盼望,所以反而無拘無束,可以海闊天空想出很多好點子,重要的是,努力勇敢地去實踐這個點子。

◎創意執行細節層面:學歷高的人往往不願意做最低層的工作,或者只了解了其中大概意義,就不願意深入去探討,總覺得只要了解了概略性,其他操作細節讓員工去做就可以了。但學歷低的人往往可以在創意執行細部過程中,找到更多可以改善的空間、或者找到更多的創意。這是因為學歷低的人不會去計較實際比較低下的執行面工作,也往往可以全心投入無怨無悔、並且日復一日做這些工作,更因為本身學歷不高所以可以和現場第一線工作人員打成一片,所以往往可以最真實了解創意執行的細節層面,反而比學歷高的人更容易蒐集到真實的資訊,做出更正確的決策。

這一點從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身上就可以看到,做模具出身的他號稱,只要把一個模子給他,馬上可以估出要多少時間完成、成本多少、以及如何規劃生產細節等等,這個功夫是因為郭董長期從模具基礎鍛鍊出來的能力。

◎評估創意部分:學歷低的人因為機會成本較低,所以在評估一個新創意時,只要經過考量,成功率也許只要一半,就會願意投入去嘗試看看。而學歷高的人往往瞻前顧後,同時由於學習過的理論多、聽聞的經驗多,風險評估過程往往要有七成或八成以上的成功機率,才會願意去嘗試,往往失去了一個創意最佳的展現時機,同時也因為顧慮太多,讓創意打了折扣。

◎創意直覺及執行創意間的平衡:學歷低的人因為沒有受過太多學術訓練,所以最常採用的方法就是自己的直覺,加上上述關於執行細節部分,由於學歷低的人經過札實的基礎訓練,除非事業核心不是原本自己熟悉的領域,否則經過多年磨練與累積經驗,直覺的判斷往往就是最精采、最成功的創意與執行過程。而學歷高的人因為書唸的多,在創意產生階段往往會去尋求理論支持,反而拼湊出不一定合適自己事業的創意,而在執行創意的過程又往往未能因地因時制宜,比如公司明明只有幾個人,硬要規劃一套管理理論的典章制度,徒然使中小企業的彈性蕩然無存,又沒有大企業基礎,反而讓創意執行變得不倫不類。

◎面子部分:這個部分是我這幾年深刻的體驗,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學歷低的人願意低頭,願意沒有立場、願意沒有面子地學習、請求幫助、甚至與員工、股東、還有競爭對手之間,都能虛心求教,而一但失敗也能用比較坦能心態面對社會,再謀求東山再起的機會。而學歷高的人往往剛愎自用,自以為是,比較聽不進去別人看法,溝通也比較不通暢,決策錯誤後也因為面子問題不願意即時修正,而一但失敗就是怨天尤人,甚至垂頭喪氣不思振作,因此學歷低的人累積幾次經驗後,反而往往可以再想出別的創意再次創業成功。

以上只是淺薄的個人分析,並沒有堅實的統計基礎,但經過這幾年觀察身邊創業的朋友,有以上的心得結論。政治校長吳思華(知名的管理教學者)說:「創業與經營,是兩個完全不同階段的位置。創業,是讓你取得不同的位置;但經營,是讓你的位置能穩定。」他進一步分析,前面的創業,是跟別人做不一樣的;但後面的經營,是跟別人做一樣的。而且,要比別人做得更好,才能勝出!」我用這段話作為結論,不管學歷高低,在事業站穩第一階段後,接下來就是比企業的管理以及組織的管理,這時候就要不斷累積自己在管理層面的知識,同時將同樣的事情努力做到最好,創意不能只有一個還要不斷有好創意,並且執行完美,企業才能基業長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