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色,戒-我愛你你不愛我的時代悲劇



鄭如萍老圖片,取自西西河網站:
http://www.cchere.net/article/512935

李安大導演的得獎大作【色,戒】,內容是描述30年代上海灘,在抗日時期,以及汪偽政權之間,身為愛國女間諜的王佳芝原本潛伏臥底要殺掉汪偽政權的特務頭子-易先生,她花兩年與易先生的太太交好,卻在一次暗殺行動中,因為愛上易先生而放走他,最後卻還是被易先生下令殺害…………….

真實的故事來源來自張愛玲的小說「色,戒」,最早發表於1978年4月11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中間張愛玲也有修正過,這個美麗交織時代情仇與愛情的美麗故事,其實應該是來自於張愛玲一生中的才子愛人-胡蘭成,胡蘭成當時是汪精衛政權的高官,負責宣傳與日本交通,他曾經與張愛玲纏綿悱惻,無話不說,因此許多關於間諜及特務作為的細節,經由胡蘭成這樣的才子一說,加上張愛玲獨到的細膩人生刻畫及描摹,加上21世紀初全世界的中國熱潮,與李安導演的國際觀,在21世紀綻放了美麗的藝術交會。

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張愛玲與胡蘭成的才子佳人愛情故事,請參見以下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teiria/3/1284758944/20070422205503

張愛玲寫色戒寫了20多年才發表,可能是為了修改,也甚至有可能因為當時抗戰勝利後,她因為與胡蘭成相戀,導致她遭受過一陣子「文化漢奸」的批判有關,其實文字有情、很多創作的東西絲毫不應該跟政治立場扯上關係,胡蘭成先生在兩人親密時期應該提供過不少第一手資料給張愛玲,因此我們現今才有了這本精采的小說,也才有名揚海外的這部電影。我仔細推敲了張愛玲的矛盾,我無法確認兩人在抗戰後是否還真心相愛,胡蘭成先生抗戰後躲到日本一陣子後,才輾轉因為知名作家朱西甯邀請,回到台灣在文化大學任教。而當時旅居美國的張愛玲,在小說「色,戒」發表當時,第二任丈夫賴雅也去世多年,孤寂的張愛玲,堅決拒絕了朱西甯1974年邀請她到台灣和胡蘭成見面。

張愛玲下筆寫這小書時,心頭應該縈繞過往繁華上海的一切,前塵往事歷歷在目,時代的滄桑並沒有讓上海繁華褪去絲毫,她與胡蘭成當初相戀,排除萬難為了跟這個當時的大漢奸在一起,想必張愛玲付出了極大聲譽的損失,而他們兩人因為有話可說,因為在文學上、才氣上惺惺相惜,因此必定常常秉燭夜談,繾綣情話到夜半,我猜想張愛玲晚年創作,必然在她那美國雅寓中,刻劃出自己內心的情愛,也淬練出歲月洗鍊的美好與痛苦,她必然孤單一人,下筆寫出曾經的滄海難為水,以及種種紅塵情愛的不堪,但故國不堪回首明月中,所有的一切就讓腦中的記憶透過筆端美麗的文辭,幻化成男女之間,屬於大時代的不得已,以及那種事不關己的回憶。將自己完全抽離,用一種哀愁刻劃這一切的感情。

小說中的美麗女間諜現實生活中叫做「鄭如萍」,父親曾經追隨孫中山革命加入同盟會,母親是日本人因此講得一口好日語,也許當時扶植汪偽政權的日本高層往來密切。而當時他將刺殺的易先生就是汪偽政權的丁默村,當時利用上海當年的極司菲爾路(今萬航渡路435號)76號,作為汪偽政權「國民黨中央招待委員會特務委員會特工總部」,原本國民黨高級將領陳調元住宅,抗戰時國民黨遷往重慶後,上海76號成為恐怖的殺人機關,這裡逮捕眾多愛國志士,綁架、暗殺、拷打,並且審訊拘禁愛國人士,許多人命喪於此,而當時被叫做大漢奸的上海灘特務頭子分別為李士群、丁默村、吳世寶等人,與日本憲兵合作,共同迫害中國人民。丁默村等人分別掌握當時特務的權力,但也彼此制衡、鬥爭,丁默村因為愛好女色,因此國民黨的中統局(中央統計局),也就是著名戴笠主持的特務機關,他們選出鄭如萍執行刺殺丁默村的任務。

在成功約了丁默村到靜安路的商店選購大衣時,卻被丁識破丟下一大疊鈔票,要鄭如萍自己撿之後,丁成功逃脫。鄭如萍又再次去接觸丁,卻被逮捕壯烈成仁,死時只有23歲,據說當她被帶出處死時,很冷靜地要子彈別打她美麗臉龐,然後身中三槍死亡。我不認為她是因為愛上丁,才又回去找丁,應該是當時組織要她再次確認丁是否有識破,而這位藝高人膽大的女間諜過於大意,因此輕易被抓走。此外我也不評論關於當時國際情勢下,國民黨及汪偽政權彼此過節。我只知道根據歷史資料當時雙方都有派出間諜,你暗殺我的人,我暗殺你的人,加上日本人,當時上海灘可以說風聲鶴唳,隨時可以在路上綁架、偷偷把人帶走秘密解決。對照於現在繁華的上海,很難想像那個時代各種情愛糾葛。讓我們用輕鬆的心情去看看梁朝偉精湛的詮釋吧。

雖然你已不愛我,但我仍深深愛你,就像張愛玲為胡蘭成背負了許多痛苦,承擔許多罪名,更被說成「文化漢奸」,但她始終沒有惡言相向,直到胡蘭成逃亡一年多,才寫信要求分手,同時終其一生兩人並未再相見,胡蘭成的「今生今世」有詳細關於兩人的愛情故事,但最先背叛的人顯然是胡蘭成,他的確是才子,但對於感情的多情的確會造成深愛他女性的痛苦。但看完小說,特務最終應該消滅易先生,卻因為動情讓易先生脫逃,但易先生並未相對憐惜,反而痛下殺手將女特務殺害。就像現實生活中那一段感情,張愛玲無悔付出,無法得到相對的回應,這是我看到另一層面「色,戒」的意義。建築於情愛的基礎,本來就無所悔恨,殘酷的是時代還有環境!

上海76號建築取自易遊上海網站:
http://www.yiyou.com:1980/b5/shanghai.yiyou.com/html/13/402.html

匿名 提到...

我會看色戒,一方面是我個人深深的被色戒這部電影所刻畫的故事與時代背景所吸引另一方面是我一直研究民初的特務機關
給版主做個小提醒:
"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調查統計局"(中統)是國民黨CC系陳果夫、陳立夫控制的全國性特務組織,即現今法務部調查局之前身

而戴笠所主持的特務組織為"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戴死後接班人為毛人鳳,改組為保密局。而現為國防部軍情局

基本上,這兩個情報機關在戰時,戴和cc系的二陳是政敵關係,中統和軍統鬥得可火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