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電商創業與家庭教育啟發的重要性



把兩篇文章綜合在一起:主要是談談電商創業,和現代教育的啟發。本篇是被鋒哥(李柏鋒)文章所啟發,標題「家庭可以啟發學習上無限的可能」,引用連結如下:http://www.buffettism88.com/2015/08/Inspiration.html

鋒哥文章提到未來家庭是重要的教育陪育單位,父母要能夠參與小孩成長學習過程,不要設定單一的目標,讓小孩多思考,是未來最重要的啟發。大多數人都擔憂,現今貧富差距過大,資源壟斷集中在少數富人身上,會導致階級複製,但今晚我讀歷史,發現這不一定會發生.......................


深夜讀史小記:陳後主《玉樹後庭花》

麗宇芳林對高閣,新裝艷質本傾城;
映戶凝嬌乍不進,出帷含態笑相迎。
妖姬臉似花含露,玉樹流光照後庭;
花開花落不長久,落紅滿地歸寂中!

觀偏安小朝廷確有相似之處,南朝陳、五代南唐、後蜀,明末流亡諸王、清末諸王爺格格、中華民國在台灣等,擁偏安資源,人才與物資獨於少數獨裁群體手中,不可謂少。雍容華貴、排場奢華極致,品味卓絕、歷代累積風華,懂上古鐘鼎銘文、藏中華甲骨商周,擁華夏藝文,握江南薈萃文化,對外港口繁茂,佛道貿易榮盛,經典藝術極於一時。人才與民間繁茂發展,街道商賈雜沓,奇珍寶物與珍貴古物,不絕於時。貴族平民承平日久,王謝堂前紛來客往,宴飲奇巧無數;巷坊胡同,同江南園林巧工,雕龍畫棟融於日常人家,一派鼎盛雅樂,席間賦詩無數,陽春白雪,流殤射謎,瓊筵詠歌,俯仰天地暢歡興懷。

近百萬甲兵,軍紀廢弛、造假風行,上乘下效,盡皆奉承阿諛。若雄據天險,固守江水峽門與名山沃野,或可偏安逾時。滿朝歌舞昇平,前線失據,有英雄少年肯力戰據敵,全軍卻紈褲子弟,皆謂降將依傍,改朝換代,世族無懼。軍力初時勢均猶可為,對峙日久鬆懈人心,紙上談兵空擁甲冑,舳艫旌旗,蜂擁瞬至,雖有援兵在外,君王失志,亦若縱兵城內決戰,尚不可求。群臣將帥棄械歸降,財帛滿庫降將開門,重賞之下不得勇士,僅能效落井藏妃,高歌後庭之舉。

小子評曰:少主長於宮廷,未曾人間識盡,空有滿朝文武並珠寶經典,仍難挽覆滅之事。雖後世謂階級資源複製,資源日益於少數人壟斷,夜觀千年丹青,猶未能推翻此論證。與創業如此之相似,乃觀古用今之帳然!!

詩云:鳳去臺空江自流、依舊煙籠十里堤。浮華若江水,逝流不歸;心迷如煙花,其中未見。

張麗華,是南朝陳後主寵妾,據說陳後主寵愛她到上朝時,捨不得分開,就抱著她坐在腿上,一起上朝議政。傳聞她聰穎慧詰、能歌善舞,髮長七尺,黑亮如漆,光可鑑人。臉若朝霞,膚如白雪,目似秋水,眉比遠山,顧盼之間光彩奪目,照映左右。

楊堅曾評論:此敗豈不由酒?將作詩功夫,何如思安時事!!誠善評!!

<父親節電商創業有感>

今天仍然有些事情,只好留在台北躲颱風,我非常羨慕擁有兒女的爸爸們,尤其是我自己個人非常想要有個可愛的女兒!!為何可以這麼多年努力、不斷工作、每天日以繼夜奮鬥,因為內心一直有個網路電商的美夢(請別笑我)........
在中國眾多電商創業者中,我最喜歡欣賞劉強東,她是1974年生比我大一歲。京東商城剛公布2015年第二季財報,凈營收為人民幣459億元(約合74億美元,這大約是台灣pchome網站年營收的11-12倍),比去年同時期增長61%。凈虧損為人民幣5.104億元(約合8230萬美元),京東是中國前幾名的B2C網站,雖然在淘寶阿里巴巴集團強勢壟斷中國電商市場下,當時更大的當當網等網站夾擊下,劉強東仍打出一片天,2014年5月在納斯達克掛牌,股票代碼「JD」,而今年7月繼百度、分眾傳媒之後,第3家被選為那斯達克100指數成分股。京東有強大的物流系統,甚至自建倉儲和機隊,其資訊系統更是自行開發,成為中國極少數偉大的電商公司,其模式就是典型的B2C網路商店模式,持續業績成長中。

每一次,只要我沮喪、累了想要放棄,或痛苦覺得乾脆轉行,我都會用劉強東的故事勉勵自己,1998年她已經在某日商公司工作兩年月薪4000多(RMB,當時在中國已經是極高薪資),1998年6月她毅然決然創業,拿著兩千元騎車到中關村創業,買了電腦等機器、交完租金和印完傳單,她身上剩下400多元,她每天自己在公司外面發傳單,前幾個月只有她自己一個人。當時她的女朋友瞧不起她,她也隱藏自己父母創業的事情三年,直到2001年才讓母親發現!!2003年因為SARS她十幾家IT店面又遇到嚴重打擊,2005年她全力轉型成為B2C型態、完全的電商公司!!!


從此只要我內心失望,我就會勉勵自己,我會想想劉強東,她的努力和遭遇,她比我還大一歲,我一定要努力!!!在電商創業打出一片天,因為>>>>>>>>>>>>>>>>>>>>>>>>>>>>>>>>>>>>>>>>>


這樣我就可以:娶比自己小19歲的老婆!!!媽的,也沒有比我帥,今天竟然登記娶了比自己小19歲的奶茶妹(章澤天),還在網路上秀出來!!!!


靠,我們一定要努力,在創業路上奮鬥,努力,以後雖然還是沒有女兒,但就努力娶比自己小19歲的老婆!!!我期許自己一定要拼命努力,不要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