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我們究竟是什麼人?就是台灣人(寶塚演出有感)


上周和某個很厲害創業的學弟,討論了台灣電商該往哪邊走的議題!討論很久,最後我們共同同意: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的電商網路公司群聚在一起,甚至地點就選在電商迅速發展的對岸中國,到時候我們該怎樣提出台灣電商的介紹,而我們認為:那就是台灣電商應該努力的方向與未來!

昨晚我寫了一篇討論歷史上偏安朝廷的文章,標題「電商創業與家庭教育啟發的重要性」,連結為: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15/08/blog-post.html

文中探討了偏安在某一地區統治者的一些特色,台灣剛好明年又要選舉,今晚來欣賞寶塚在台灣第二次公演第二場次(昨晚8/8原本是第一場次,但颱風延期,8/9下午第一場,今晚就變成第二場!),這是寶塚歌劇團第二次到台灣公演,帶來刪減過後的「凡爾賽玫瑰」精簡版(在日本是全場上下半場版本),和專門為台灣寫的「寶塚幻想曲-台灣樂章」(製作導演是稻葉太地),本次來台演出是花組,第一主演男役和娘役分別為:明日海里奧、花乃瑪麗亞

凡爾賽玫瑰是描寫法國大革命(1789)期間,一個虛構關於路易16國王的皇后瑪麗皇后,與瑞典伯爵菲爾遜的愛情故事。寶塚專門的華麗歌舞和服裝再次征服台灣的觀眾,現場有許多日本人,我突然想到以下事情,剛好得到台灣未來應該如何去?以及文首台灣電商應該向世界展示什麼的答案。

1644年清兵攻入北京城,1662年永曆帝在緬甸被殺死,南明滅亡,1662年鄭成功擊敗荷蘭人占領台灣,而先前西班牙佔領台灣北部(1626-1642)、荷蘭佔領台灣(1624-1662),1776年美國獨立宣言。之後我的祖先在清朝中葉1850-60年從廣東潮汕地區來到台灣中部,再輾轉到苗栗、1900初遷到現在的苑裡。我的曾祖父是佃農,清朝人,留辮子;我的祖父是日據時代,她認為自己是日本人,她會講日語不太會聽、講國語,為日本人當過兵,我想她認為自己是日本人;我父親出生在二戰台灣光復後,她高中就加入國民黨,是一個迄今仍然堅定支持國民黨的退伍公職人,她堅定地認為她是中華民國人。

剛好明年又要大選,政治上的口水,有人罵蔡英文是台獨、有人罵李登輝說釣魚台(尖閣諸島)是日本的、是日本走狗,也有人罵宋楚瑜和柱柱姊是統一的中國人,不管任何主張都會被罵上一頓,但今晚我要謝謝寶塚演出,突然明白了一件事!頓悟了台灣未來應該要走向哪邊!

寶塚前年到台灣第一次公演,就針對台灣市場推出了在地元素,而這一次演出更是一舉在下半場推出「寶塚幻想曲-台灣樂章」,融合追追追(詞曲陳明章創造、黃妃主唱),五月天OAOA曲目、和望春風等台灣在地文化,現場果真讓台灣觀眾瘋狂,也有許多日本朋友參與,特地查了一下:

日本外國觀光客人數,根據日本觀光局(JNTO)公佈,以及維基百科資料如下,2014年日本最多外國人觀光客由台灣取代韓國: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7%A5%E6%9C%AC%E8%A7%80%E5%85%89





台灣這邊呢,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日本是除了中國之外,最多來台灣觀光的國家,連結如下:http://admin.taiwan.net.tw/statistics/year.aspx?no=134














台灣到底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呢?台灣看起來是跟日本最要好、交流最深的國家?所以有人就說台灣媚日哈日,但是這有什麼不對?!美日如此強大,何不學習效法!?

台灣有超過30萬的中國配偶(見下圖),台灣有超過數百萬的人在中國工作生活,並且投資在中國、賺錢置產在中國、連小孩都在中國接受教育,所以台灣又被說恐中親中,但又何不對?!中國龐大的市場和急速發展,同文同種的台灣沒道理不參與發展經濟的機會!

台灣有超過10萬以上的越南印尼籍等配偶,根據內政部統計2015年6月底,台灣東南亞外勞人數突破57萬9千人,較去年同期增加6萬3千人。(見新聞報導連結為: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9000370-260114),加起來台灣共有60-70萬的東南亞朋友工作定居。台灣又被罵說年輕人不願意生育、不願意做辛苦工作,只能讓外籍配偶及勞工過來,但這又有何不對?!台灣擁有更多東南亞優秀的下一代,以及願意為台灣建設打拼的勞工,何不努力融入,並且想辦法進入東南亞市場!

只有1895年被清朝割讓給日本的台灣,經歷50年日治,所以我爺爺,身為客家佃農只會辛勤耕作打工、受日本教育,甚至為日本當兵(同年代許多鄉親都被徵召到南洋,許多未曾返家!)爺爺不太會國語台語,卻會流利的日語和客家話,所以只有台灣才有1930年代開始傳唱迄今的「望春風」(由鄧雨賢作曲、最初由李臨秋作詞)。當妳搭乘某國籍航空聽到這首曲子,妳知道回到台灣了!

只有1945年國民黨退敗來台灣,展開一段戒嚴統治又經歷政黨輪替,有許多眷村故事與文化,所以才有一代歌姬鄧麗君,成為台灣絕無僅有的美麗歌聲(鄧麗君父親為河北人、母親為山東人,在雲林出生後定居在新北市蘆洲眷村)。我父親從苗栗出生,難得鄉村小孩、佃農後代接受大學教育,她高中就加入國民黨,擁有超過50年以上黨籍,回到故鄉從始終如一,執教鞭超過30年退休,於故鄉養老,迄今仍是忠貞的國民黨員。

只有像我1975出生的六年級,歷經台灣經濟起飛、1980年代股票崩盤,政治解嚴、兩岸開放,我大學時1996年曾到過中國,後來靠兩岸電商奮鬥迄今,我退伍時五月天的「志明與春嬌」首度走紅,這個樂團伴隨台灣六七八年級,唱出整整好幾個世代的心聲。我們成人步入中年,成家立業,政治自由衝撞、房價高漲、經濟停滯不前、政黨輪替,所以五月天的「OAOA現在就是永遠」唱出許多到台北城市奮鬥、想要美夢成真六七八年級的奮鬥心情。

只有七八年級,開始接受有本土史地、融合在地台語的教育,2000年黃妃的追追追,有精緻的古典字詞,也有激昂的台灣南部曲風,融合陣頭八家將等神明信仰,追追追讓台灣年輕人開始知道台語也可以這樣創作、這樣搖滾地唱!

只有台灣、才有望春風;
只有台灣、鄧麗君;
只有台灣、才有五月天;
只有台灣、才有追追追;

當我們要定義台灣,我們曾經是歐美技術和管理進入亞洲的首站(當年亞洲四小龍),接受美援但也學習許多美日技術,更是美國、外國、日本試驗許多新技術,將新技術用最低成本(大家嘲笑的cost down)普及化的最佳選擇。台灣有最優質廉價的人力,有普及的教育,和美日相同的民主社會制度,經濟上依靠外銷歐美外國等。

台灣是中國、越南東南亞投資的先鋒,歐美日本電商有其邏輯文化,但在中國並佔不到便宜,台灣許多優質電商人才,都曾在中國許多重要的電商公司(BAT、新興起的各大電商網站)擔任高管,蔡崇信被稱為馬雲背後的男人,她就是台灣出身。台灣現在仍有許多充滿活力的中小企業,許多創業中的年輕人,準備要出發衝往全世界,我們是海賊的後代,我們的祖先都留著冒險的血液,不然她們不會離開故鄉,航向汪洋中的福爾摩沙。台灣經濟創新和電商,最後要走到哪邊!

就看我們是不是能夠體悟這件事:

我不是中國人(即便妳定居有配偶)、也不是日本人(即使有永久居留)、更不是美國人(就算有綠卡),我就是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