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創業甘苦談-Never Say Never永遠不要說不可能

推薦徐重仁先生與樂子餐廳負責人杜湘怡對談,分享如何打造出創業夢幻團隊!限量10/16()晚上七點半,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米開朗基羅廳,請把握機會!!創業注定是場長期奮戰,絕對需要志同道合的夥伴!

在創業過程中,最常遇到兩種情況:

一種是沒有資源,但妳卻必須去完成某件事,某個任務,或是達成某個成果,這是最常見創業公司的窘境,因為一開始沒有資源,沒有人沒有錢,但妳仍然必須去達成某個階段性目標,比如沒有預算但卻要宣傳行銷自己的產品。

另一種情況是:妳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很好,產品很好、宣傳很好,但卻沒有顧客要買單

常常有剛創業的朋友來問我這兩種情況,我的答案是:不要沮喪、再努力、再嘗試一遍吧!

這一篇不講大道理,剛好前陣子自己發生的一個困境,恰足以當成創業窘境的對照,我在某個周末為了某件事,到了中國南京,周日下午我要回台灣,但卻因為颱風台灣機場關閉,所以我無法依照原本的班機回到台灣。

但我已經周一約好了幾個會議,也答應家人要如期回家,我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在南京機場,依照航空公司告訴我的在周一晚上搭乘延遲的班機回台灣。另一個選擇是我可以想辦法回台灣去。

我上網請訂票網站協助搜尋鄰近城市的班機,結果飛回台灣班機幾乎都停飛,但得到情報如下:從南京飛到澳門的香港班機可以起飛,可以到澳門去等回台灣的班機,需要補差價但航空公司會協助訂到澳門的票、退部分費用。第二個是上海有週日晚上八點多飛回台灣的長榮航空班機,但必須自己想辦法趕到上海、同時自己訂票、但一樣航空公司會退費。

我詢問之後,發現到澳門後香港航空公司班機不一定會起飛到台灣,但如果到上海因為是台灣的長榮航空,最後一班飛機一定會飛回台灣,就算是颱風也會等到比較晚機場開放後,飛回台北(因為我待過長榮集團,確認這件事)。所以我大膽賭了,我請航空公司退票,然後我趕緊從南京祿口機場搭小黃趕到南京南站高鐵站(南京高鐵都到這邊搭乘或下車),兩點多到高鐵站約三點(花費RMB 約一百元),然後我先請朋友利用網路訂購南京到上海的高鐵票,很慶幸剛好還有和諧號高鐵有位置(南京到上海高鐵大約RMB 二百多元),下午四點50分從南京出發預計六點05分到上海虹橋高鐵站(和虹橋機場連接在一起)

於是我買好高鐵票準時上車,幸好高鐵也準時在六點05分到達上海虹橋高鐵站,因為事先先問好路線,我狂奔穿過高鐵站到小黃搭乘處,花了20幾分鐘狂奔,腳很痠穿越了廣大的高鐵站(從上海虹橋機場二號地鐵站到浦東機場,其實需要花兩小時,請特別注意),我在六點30分上了小黃,特別拜託司機大哥狂奔,於是司機大哥開上新開的高架道路,我順利在晚上七點20分到達浦東機場T2航廈(花費約RMB二百多元),在七點30分到了長榮櫃檯報到,然後趕緊通關趕上八點初起飛的飛機,我終於還是順利在周日晚上回到桃園機場(上海浦東到桃園機場約一小時30)

是的,我多花了大約RMB 五百元,從南京大老遠到上海浦東機場,航空公司退票但我還是需要多花大約 RMB一千元的機票錢,但是重點是,我並沒有放棄,雖然看起來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嘗試了,並且實際用行動趕到上海,我還是順利地在周日當天回到台北,並沒有延誤周一的會議。

我想講的就是,當妳在創業,妳常常會遇到沒有資源、並且也沒有客戶願意買單的情況,妳盡可以抱怨、然後坐等枯等以為新的機會來臨!但其實妳更可以,利用快速的資訊掌握能力(而這一次我完全利用網路資訊蒐集能力,查詢從南京到澳門在轉到台灣、以及南京周邊城市回台灣班機、還有訂購南京到上海高鐵,這都拜網路便利之賜!)只要快速掌握資訊,妳必須抉擇、並且很大成分是一種運氣的賭注,對!就是賭注!因為我仍然有可能因為中途意外,而無法準時到上海浦東機場。

但是別忘記,我並沒有窩在南京等第二天班機再起飛,這是最安全的方法,但是晚了一天,我用力趕到上海、然後在周日晚上趕上長榮班機。這是一場賭注,但只要妳思考好!就用力去行動吧!

創業永遠都必須面對不確定的抉擇,請勇敢地做出選擇,但是切忌不要停在原地不動,靜待情況轉變,我們可以掌握資訊後,勇敢去嘗試,在有限度投入稍微多的資源後,去嘗試一種全新的選擇(比如趕到上海再轉回台灣)

創業就是這樣:妳想到達目的地,可是路徑不是只有一種,每一條道路花費的時間、成本、妳必須耗費的資源都不同,但不一定要選一條最簡單、最直覺的道路,有時候妳可以轉個彎,繞點遠路,但一樣到達目的地,也許走比較遠、但有可能比較快!

重點是:請永遠不要一遇到困難就覺得:不可能、沒有機會!要勇敢去嘗試,一切就都有可能,永遠都不要說:不可能!多問自己:為何不可能!?

推薦好書<接班人>

如果妳是第二代,應該看;如果妳是創業家,更應該看,妳才會知道現在妳該怎樣求生存,同時設計妳的公司可以長存未來!!更重要的是妳會知道妳不要犯怎樣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