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創業甘苦談-航向未知遼闊的海洋


這張圖片是偉大的航海家麥哲倫(Fernando de Magallanes14801017日-1521427日),這是世界上第一個航海環繞地球的探險家,有關其航行故事可以參閱以下維基百科連結: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90%E8%BF%AA%E5%8D%97%C2%B7%E9%BA%A5%E5%93%B2%E5%80%AB

常常有報導說:台灣這一代的年輕人缺乏創業勇氣、冒險犯難的精神(請見杜英宗前幾天新聞連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021/284527.htm),也常常有媒體說台灣年輕人缺乏國際觀,台灣是個小島,沒有啥天然資源,本來就應該要勇敢走出去,但這篇文章不是要寫來討論台灣年輕人的,因為台灣年輕人已經開始選擇用腳走出去了,越來越多年輕朋友去國外打工、工作,台灣已經不是其選擇第一順位,我們樂見這樣的發展。當一個地方限制妳、不給妳資源,那就想辦法跨出這個小島,橫渡海洋、擁抱這個世界吧。

最近又有幾個朋友徵詢我創業的事情,其實我認為,創業就像是當年大航海時代的故事一樣,請聽我娓娓道來,我以前很愛玩一款大航海時代的電玩,創業其實就像大航海時代一樣:

麥哲倫一開始找葡萄牙國王贊助航海,但葡萄牙國王拒絕了,所以他轉向西班牙國王查理五世,他像國王說認為地球是圓的,他要探險出直接可以航行到東方香料群島的航海路線,從歐洲最西邊出發橫渡大西洋到,他認為可以找到航海路線直接到東方找到香料,他送了一個彩色地球儀給西班牙國王,說服國王組一支航海艦隊交給他指揮,這裡是創業的第一步,如果妳沒有資源,妳得去說服金主、有資源的人,讓有資源的人贊助妳、一起共襄盛舉,讓資源結合妳的能力,組成一個團隊(艦隊),一起去征服未知的海洋。

麥哲倫並不是一開始就創業,他16歲進入國家航海機構工作,去過非洲為葡萄牙打過仗,也到過印度,後來在海上觸礁被困在孤島上,很久才被過往船隻救出(很像神鬼奇航情節吧!?)33歲他回到葡萄牙,已經累積10多年的航海經驗,同時我也相信這些航海經驗,作戰經驗,被困在孤島的失敗等等,讓他累積豐富的危機處理經驗,和未來長期航海的耐力和挫折容忍度。同時他在印度的經驗也告訴他,在香料群島東邊是一大片汪洋大海(就是現在的太平洋),他深信地球是圓的,歐洲一定有一條航線可以西邊到達印度。他並不是盲目猜測,他和朋友研究了經緯度,用觀察星座算出香料群島的位置,並且參考了以下前輩的經驗(大航海時代歐洲航海家真的很令人佩服,前仆後繼出發去找新航線,開拓了現代的許多基礎)

◎迪亞士(Bartolomeu Dias)1487帶領葡萄牙船隊發現非洲大陸南端的好望角,奠定歐洲進入非洲東岸,再從非洲東岸進入印度洋,到達東方印度的航線。

◎達伽瑪(Vasco da Gama)1497年帶領葡萄牙船隊,穿過非洲好望角,到達非洲東岸的莫三比克,到達肯亞的蒙巴薩港、馬林迪,又橫越印度洋到達印度西邊的科澤科德港,奠定了西方到印度的航線。

創業也是一樣,妳必須累積過往的經驗,然後細心觀察,堅定一個信念,然後等準備好了(資源、知識、團隊等等),就開始付諸實現妳的夢想!而且要在某個領域深入耕耘,麥哲倫是個航海經驗豐富的水手,同時他也有前輩奠定的基礎,創業也一樣,過去的挫敗經驗都可以累積成妳未來成功的基礎,多參考前輩創業不管失敗成功的案例,可以省下妳很多時間。

麥哲倫在西班牙國王贊助下,在1519810日從西班牙首都賽維亞出發,船隊有五艘船大約270人,920日他們勇敢地往離開海岸往西邊汪洋大海航行,經過70天航行、在1129日他們穿越大西洋來到巴西的海岸,南半球是冷酷的冬天,15203月因為食物短缺、船員失去希望,有三個船長和船員叛變,麥哲倫驚險地制服刺殺了叛變的船長。他們繼續往南美洲東岸海岸線往南航行,在南美洲東岸探險了將近一年,他們穿過麥哲倫海峽(南美洲大陸和火地島之間的海域),經過20多天航行穿過麥哲倫海峽到達南美洲大陸西岸的希望角(15201128)

創業也是一樣,在妳的團隊夥伴失去信心(看不到未來方向),沒有食物嚴寒冬天時,當時海上航行沒有地圖,真的就是探索完全未知的領域,就跟創業一樣,沒有人知道未來的航向是什麼?有夥伴叛變了,妳該如何呢?船員畏懼往前進,沒有方向妳該怎麼辦呢?怎樣說服大家繼續往前進?願意跟妳繼續探險下去、願意航向未知充滿危險的大海呢?

接下來他們並沒有遇到暴風雨,他們平靜地從南美洲西岸穿越了太平洋,經過100多天航行,食物快吃完了,吃長蟲的麵包屑、甚至吃蓋在船桁上的牛皮,在152136日終於來到太平洋中的馬里亞納群島。補充食物和水後,終於往西航行來到了菲律賓群島(1520316),而麥哲倫本人在4 27日因為介入菲律賓原住民部落的衝突,被殺身亡。

創業過程雖然平順,但可能會像橫越太平洋一樣,沒有盡頭沒有航海圖,只能撐著,快要沒有糧食沒有水了,要不要繼續往前航行呢?前面的汪洋大海自己可以生存到最後嗎?信心和體力的耗損,以及意志力的考驗消耗,創業也都必須忍耐艱苦的歲月,度過100多天堅定,不知道前方但有大概方向的汪洋大海,相信自己繼續往前航行吧!

麥哲倫船隊又經過一次叛變,加上作戰還有及病死亡等,從菲律賓宿霧港離開時只剩下兩艘船大約110人,1521116日終於在印尼繞了一大圈後找到香料群島(現在印尼的Maluku,摩鹿加群島或稱為東印度群島)。但因為其中一艘船需要修理,所以留下50多人,另外一艘船60多人在繼任船長Juan Sebastián Elcano帶領下(船名叫做維多利亞號)15211121日決定穿越印度洋、大西洋從已經知道的航線回西班牙。又是經過漫長的越洋航行,1522520日,經過六個月航行,維多利亞號終於繞過非洲南端好望角,這時因為壞血病只剩下35人了。79日船隻損壞並缺乏補給,只好停靠到非洲西岸葡萄牙的領地維德角群島,他們帶一包丁香上岸換取食物,被葡萄牙發現被捉走13人,只剩下22人。718日剩下的人匆匆逃走,152296日維多利亞號回到西班牙(提醒妳一下,出發五艘船約270人出發是1519810),經過三年多的航行終於完成歷史上首度的環球航行,維多利亞號船上只剩下18人,而且極度衰弱,幾乎都辨認不出面容。但好消息是他們運回來雖然只有一船香料,但當時一小把新鮮丁香可以換一把金幣,不但可以彌補船隊的花費,還可以賺取驚人的利潤。

和創業像不像?270人經過三年多只回來18人,但的確有豐厚的利潤!但必須熬過驚人的折磨,也必須忍受各種磨難和艱苦!創業過程就是這樣充滿冒險和危機,但如果妳撐過了,賺取的利潤的確是驚人的!

另一艘留在香料群島的船和50多人,船修理好之後在152246日往北行駛,快要接近現在的日本和俄羅斯之間的千島群島,在7月連續遇到暴風雨,加上壞血病和食物缺乏,只好又在1020日返回香料群島,只剩下19人。不巧的是5月葡萄牙艦隊也來到香料群島,這些船員被葡萄牙俘虜,大多數被關押死去,經過4年後僅有4人被釋放回到西班牙。

充滿冒險的大航海,底下是麥哲倫船隊的航行路線,以前我小時候很著迷看著這航線圖,台灣的年輕朋友們,不要猶豫了,與其一直咒罵老人不給機會,覺得台灣鬼島沒有機會,不如就學航海王吧!想想大航海時代的勇敢水手們,勇敢走出台灣,只要妳準備好,就航向未知遼闊的海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