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為何要有人不斷創業

這幾年我不斷撰寫創業和電子商務的文章,包括我越來越多的演講,我一貫會鼓勵年輕人,包括40多歲已經有職場經驗的朋友,可以在一定風險的控管下,出來創業嘗試。

創業,一定有風險,創業成功機率非常低,就因為這樣,所以我才要多分享我的經驗:我的失敗經驗很慘痛!外面有一堆成功創業的故事可以讓妳聽,但我希望可以讓更多創業朋友明白以下的事情:

◎創業開始沒有資源,怎樣從零到有?

外面很多教妳怎樣推廣、怎樣行銷,但如果完全沒資源,妳該怎樣做呢?

◎創業要找夥伴、要建立團隊,但夥伴可能會背叛怎麼辦?

外面也很多告訴妳很美好的團隊故事,但如果夥伴就背叛妳,把妳趕出公司,妳該怎麼辦?該注意哪些法律、談判、和各種商業領域的事項!!被背叛後妳該怎樣面對?但妳必須知道,靠自己很成功機會很微薄,妳還是要倚靠團隊、建立團隊,一個堅強的團隊才會讓妳創業成功!

◎失敗後,妳該怎樣站起來?走到絕路妳該怎樣思考?

外面很多成功故事,但其實創業成功比例超低!所以當妳聽很多成功的案例,創業成功這樣的經驗只能讓妳「知道為什麼成功,卻無法照著做就保證成功」,因為環境一直在改變,每個人的能力資源背景、每個團隊的目標方法都不同。所以不如聽聽失敗的經驗,成功的經驗很難複製、但失敗的經驗卻可以避免!當妳走投無路、覺得人生絕望,妳該怎麼辦?

◎當妳在一個飽和市場已經沒有競爭力,妳該怎樣開創全新的市場?

外面很多分享會告訴妳怎樣在一個成熟市場努力,但如果妳是創業者,妳該怎樣思考?去一個全新的市場開創未來?作法如何、心情怎樣調適?

請先看看以下文章:

標題:cost down」和「保守民情」,引用自北美智權股份有限公司網站,連結為: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publish-111.htm

台灣現在的問題已經很嚴重,明眼人也都知道,我們也不用逃避,過往成功的典範根本已經過時,台灣需要更創新更有創意的未來。台灣產業需要更多年輕人投入創業,用大量的創業找出更多新的方向,當老人家咒罵年輕人無法吃苦、草莓族的同時,有沒有想過自己攫取了資源,台灣大多數的創業成果都幾乎掌握在4050世代手中,當然我們佩服這些前輩,因為她們在當時篳路藍縷的環境下,真的勇敢出來創業,也打出一片天!可是世界環境已經劇烈改變!台灣需要把資源和創新創業的精神,從4050世代傳承給6070世代,甚至是8090世代(1990年出生的年輕人,今年剛好23歲大學畢業)

妳當然可以繼續掌握手中的權勢和財富,但台灣的問題就是經濟停止成長,沒有更多創新產業產生,但我們也都知道並不是台灣人才不優秀,許多人離鄉背景去中國工作、現在更多人跑到東南亞,大家也都看到媒體報導新加坡等國家,都用力地延攬吸納台灣廉價且優質的人才!如果台灣真有這麼多優秀的人才,為何不留在台灣當地奮鬥呢?

所以我們需要有更多勇敢的年輕人出來創業,只要培養出適當的創業環境,孕育出更多創業家,提供更多避免失敗的經驗,讓更多年輕人有可以嘗試的機會,就可以創造未來更多台灣的機會。而創頁免不了失敗機率還是高於成功機率,但只要有更多像我這樣失敗過,願意分享經驗的人出來分享,告訴大家怎樣不要重蹈覆轍,只要有更多願意出來創業,趁年輕出來嘗試的人,就可能打造出一個新的產業,新的創業公司,有更多創業公司成功,台灣的經濟才有可能好轉,台灣人才的價值才會被彰顯。政府再花一堆錢去補助已經很有錢的公司是沒有用的,花一堆預算去請一堆單位研究產業怎樣走出去,也都是徒勞無功!

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給年輕人創業機會,失敗了不要無法翻身,這樣大家就會勇敢嘗試!當年如果不是像張忠謀這樣許多優秀人才回到台灣,創辦台積電,用她們的才華和青春為台灣奉獻,現在也不會有優異的台灣業產業鏈,供養超過數十萬的台灣精英、創造台灣許多財富。

最後我要推薦一位好朋友:洪大倫,他自己也曾經失敗過,但他再接再厲在台中努力的創業新形態,HandsUp,其創辦使命,是希望站在一個資金媒合以及創業育成的角度,協助團隊取得合適的投資,逐步壯大,而躍上世界舞台。這是他們的網站http://www.handsup.cc/

希望台灣更多創業成功的年輕人,這樣台灣才會有希望!
                               
延伸閱讀:

◎標題:「勝可知、不可為」,引用自Hands Up部落格,作者創辦者洪大倫,連結為:http://handsup-tw.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51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