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創業論壇-永不停止的奔跑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的:有一群人到叢林冒險,結果遇到了老虎,一群人慌亂逃跑,有兩個好朋友一起跑,只見其中一人打量了同伴後,不急不徐停下來,慢慢換上運動鞋,她的好友緊張地問:妳幹嗎停下來?趕快跑啦!她回答說:沒關係,我只要跑贏妳一個人就好了!

最近參與一家公司的組織變革和重整,過去也實際參與數家公司的創辦與經營,我發現有個很有趣的問題-常有創業者問:我已經很認真了,我費盡全部的心力、每個月也比上個月績效更好、付出更多、甚至實質的業績也一直往前進,為何我還是失敗?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創業就必須面對全市場全面的動態競爭,除非妳的公司行業是有特殊關係(政商關係)、特殊技能(專利、證照、獨門絕活等)、或者是該產業不是完全競爭市場,是屬於競爭不高的產業,不然每一家公司,除了要和自己過往表現比較之外,很殘酷的是,每一家公司都必須和競爭對手比較。

妳比半年前進步5倍了,進步很多沒錯,但是妳的競爭對手都進步10倍,那妳依然會被淘汰!妳覺得妳已經盡力了,毫無保留做到最好的境界了,抱歉!這些話自己鼓勵自己就好,妳很努力,別的公司的創業者也一樣努力!沒有人想失敗,但是妳必須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必須每分每秒都提昇自己的競爭力。

努力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創業過程中妳會遇到很多抉擇,妳會有很多痛苦的選擇,也常常必須做出艱難的決定或取捨,沒有辦法走上創業這條路,妳最常需要做的決定是「決定不做什麼」、反而不是「決定要做什麼」!

當妳一路奔跑,跑得喘吁吁、跑得很累的時候,不妨苦中作樂,看看路邊的風景,有時候也可以偶爾停下來,休息一下再努力往前跑。可是不要忘記的是,妳得聰明地看看競爭對手,並且要時時檢視自己的公司和產業狀況,也許再怎樣努力也敵不過大趨勢,或者用盡全力也無法得到該有的重要關鍵資源,導致公司或創業無法持續,那也沒關係,想清楚事情的本質,有時候選擇放棄、承認自己的失敗或錯誤,才是最正確的道路。

妳覺得自己很努力,但檢驗妳的並不是妳自己,妳覺得妳自己已經表現很好,但妳的競爭對手可能比妳更好!妳覺得某個標準很高妳無法達成,但是市場很殘酷,可能妳的競爭對手達成極高的標準。市場會檢驗妳,而不是妳對自己寬容、覺得可以放寬標準,可以稍微喘一口氣,別忘了,競爭對手永遠都在虎視眈眈。

經營遇到困難遇到困境,該改變就應該徹底改變,如果妳徹底思考過、想清楚自己的營運模式,請面對現實,該改變改革的時候就應該鐵了心改變,因為妳可以原諒自己、放縱自己,但是你的競爭對手不會停下來,不會輕易放過妳!當妳覺得想要稍微停頓時,妳的對手不會停下來;當妳猶豫考慮時,妳的對手不會給妳時間猶豫考慮!請勇敢面對現實,果斷地做出正確的決定吧!妳以為拖延時間情況會變好,但現實通常是拖延下去該出事的一定出事、本來好好的也都會變差。

努力的往前跑,要跑得比競爭對手快才有機會,但最後我覺得最高的境界是:就算只剩下一個人,也要努力往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