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代理人問題-台灣政治改革無法解決的問題


經濟或管理學理論中有所謂的「代理人問題principal-agent problem」,也就是公司股東因為無法親自經營公司,所以會委託經理人管理公司,但因為經理人本身並不具有股份,所以有時會產生代理人問題,也就是經理人有可能做出危害公司股東權益的事情。而為了杜絕這樣的弊端,根據Jensen and Meckling在1976定義,會產生「代理成本Agency Costs」,代理成本是指委托的股東為防止被委託的經理人損害股東利益,因此需要設計嚴密的制度與契約合約等,來約束監督代理的經理人,而這些都需要付出成本,這成本就是「代理成本」。

為何會產生代理人問題呢?假定委託人(股東)和代理人(被委託的經理人)都是理且追求自己利益的,那主要是因為以下原因:

1、 資訊不對稱:代理人經營公司所以擁有日常細節各種資訊,但委託人(股東)可能因為忙碌、所以無暇時時刻刻看著公司,所以導致雙方資訊不對稱,委託人往往面臨資訊不足的情況。

2、 代理人與股東所追求的目標不同:常可見到是因為代理人沒有股權也沒有出資,或者股權比例極小,比如只持股5%卻掌握價值數億、數百億的企業,股東追求利潤及分紅最大化,但代理人卻可能只想追求自己的名聲,或者追求自己單獨個別的利益。比如台灣許多上市櫃公司老闆公司大幅虧損,他們卻還坐領高薪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3、 道德危機:代理人的投機或自利行為,代理人只想將企業變大,或者只想自私地控制企業,或者想將利益輸送給自己親朋好友,就可能造成代理人追求短線投機或是只謀求圖利自己的作為。

要防止上述情況就必須監督控管,為此產生的代理成本可分為以下三部分:

1、 委托人的監督成本:委託人必須提出激勵方式,並且設計制度來監督代理人,確保代理人努力追求委託人得利益,這可能會產生很高的成本。

2、 代理人的擔保成本:代理人必須提出保證,可能是簽約賠償、或是連帶保證,或是必須證明過往能力、或是必須提出各種證明方法,以證明自己不會損害委託人的利益,有能力和信用可以謀求委託人的利益,或者如果發生損害將會賠償的各種成本。

3、 剩餘損失:經濟學上的定益損失,因為委託人會授權代理人代行決策,但一般委託人和代理人必須擁有完全相同的資訊,才能得到最大化的代理人決策後,產生和委託人相同的經濟價值,但實務上不可能兩者資訊對等,因此代理人決策多少會產生一些些的經濟價值損失。有時候代理人又必須兼顧環境快速變化,因此決策速度必須加快,往往無法兼顧和委託人利益完全相同和一致。

台灣現今的政治源於很多民眾覺得政治黑暗,不想管政治,或者會感嘆說:我們對政治無能為力,無法改變,所以乾脆不理會政治,但在民主政治中妳就等同公司的股東,如果妳擁有股票卻不理會代理人(在政治上就是妳選出來的民代和首長),結局就是如同上述所說,會產生代理人問題,代理人會脫離妳的利益去追求自己的利益,久而久之損害全民的利益,這樣妳還願意繼續政治冷漠嗎?

我隨便舉幾個案例,這一次塑化劑情況嚴重,但妳會發現主管機關卻好像雲淡風輕,在被檢驗出大批含毒產品前,衛生署最多的業務,大概就是在網路上雇用工讀生抓廠商申請「化妝品廣告核定表」內容不符,只要一個字不相同廠商就會被罰款數萬,妳一定不會看到衛生署主動去查緝這些產品。只因為一個熱心的檢驗人員發現有問題,一追查結果拉出一整串黑心廠商,但衛生署也只是訂出D-DAY期限,然後開始去稽查上架商品是否都通過檢驗。但妳何曾看過主管單位自己提出一套完善的驗證和檢核機制?

這一次一定有很多無辜廠商受牽連倒閉,但政府可不管這些,因為只要她官繼續當,高薪繼續領,台灣多少塑化劑都跟他無關,因為他的子女有本事的都送去國外,也毒不到。制定各種政策只要顧慮財團,因為小老百姓不關心政治,選舉食財團政治獻金收一收就可以選贏或連任,當然一定要制訂出更多討好財團的政策,能夠跑攤跑紅白帖就選贏誰要認真問政呀?誰要理會平民小老百姓?!妳常常會看到政府搞出一些烏龍政策,因為這些狗官追求的不是全民最高的利益,而只是他們某個黨、某些團體、某些人的特殊利益,所以妳會看到不能砍公務人員薪水,不能檢討公務人員淘汰機制,大加拼命討好特定族群,把錢拼命往某些特殊族群輸送。

而這樣的結果如果要改變,就是要付出一些「代理成本」,首先妳不能對政治冷漠,關心公眾事務的確會佔去妳一些時間和成本,但是如果不願意付出這些監督成本,下場就是這些代理人會肆無忌憚繼續追求她們的私利,而將全民利益先擺一旁。而整個社會經過這次塑化劑毒化後,信任和交易的成本更高了,大家會更不信任彼此,以後做生意交易成本會提高,要取得商場上的信任代價會更高!

而如果妳一直自詡自己是「理性的中間選民」,不願意插手管政治,不願意動腦思考想想這些政客怎樣欺騙妳,只覺得繼續對政治冷漠是最舒適的選擇,那等到如同現在這樣黑心廠商橫行,殺人放火金腰帶、熱心公益沒人愛的情況產生,妳再來痛心疾首覺得怎麼會這樣被踐踏對待,那也只是剛好而已。因為管理學和經濟學都已經有理論證明,只要委託人懶惰,不願意監督管理代理人,就一定會在資訊不對等狀況下,產生「代理人問題」。妳就只好眼睜睜看著自己繳稅的錢被無恥政客到處亂灑,然後妳只會咬牙切齒地罵:政客無恥!

還是妳要改變思維,現在就開始關心政治?!!好好監督妳的代理人呢!?

就是會有這種無恥的官員,我真的很想知道有沒有媒體繼續追蹤,看看這仁兄有沒有真的自掏腰包自己出錢呢,引用自Nownews新聞網連結為:http://www.nownews.com/2011/05/27/91-2715878.htm

台中市長胡志強26日帶領100多位公務人員前往谷關的溫泉飯店,泡湯、住宿並召開區政會報,但被媒體踢爆為玩樂度假行程。胡志強今(27)日表示,區政會報很有效果,谷關是台中重要景點,不能汙名化為藉機遊覽。壹電視26日追蹤報導指出,台中市政府民政局26日安排100多位公務人員,分乘3部遊覽車,前往谷關的溫泉飯店,召開區政會報,並由胡志強帶隊。但一到溫泉飯店,台中市民政局並不急著開會,先吃一頓山產,並介紹如何享受泡湯。

媒體質疑100多位公務人員的吃宿、約50萬元的費用,全部由納稅人的血汗錢支付。胡志強表示,「全部我自費請客,全部我用我的薪水,這個月的薪水,從住宿到吃飯,我感激大家。」記者追問,「這算是全部開會最遠的一次嗎?」胡志強反問,「我還會上梨山開會,你有意見嗎?」胡志強還嗆記者說,「我以後不接受你們採訪,你們要安排,我絕不接受,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