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夏蟲不可語冰-18%該說的話


台北市最繁華信義區年菜廣告下的遊民

莊子外篇.秋水第十七

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今爾出於崖涘,觀於大海,乃知爾丑,爾將可與語大理矣。

有網友來信問到:我怎麼不評論18%這種不合理的制度?

我不是寫不出來,也不是不願意評論,在我寫之前,請讓我講三個小故事:

1、2005年我因為事業失敗,短暫流離於新竹尖石鄉一個原住民部落,那裡的原住民朋友種水蜜桃、高冷蔬菜為生,常常因為颱風下雨產業道路中斷,就只能望天興嘆。但是這些原住民朋友卻慷慨地給我吃住,還鼓勵我繼續向上。而我下山後有時候再回去,我買了便利商店的條狀巧克力送原住民小朋友,那10幾元的小小普通巧克力,就讓小朋友高興半天,也緊握或珍藏口袋許久,因為缺乏金錢的父母根本不會買零食給小朋友。而當我連續數年幫忙將山上水蜜桃銷往台北都市時,偶會遇到有些訂購的朋友嫌棄水蜜桃有些許碰撞,或者顏色不好看,因此就要求退或換水蜜桃,我常常只好將那些她們手中「壞掉」、「不好看」的水蜜桃默默回收,然後看著原住民朋友默默退錢載回家,而我驚訝地發現有些原住民朋友將這些「壞掉」、「不好看」的水蜜桃削去損壞部分,甚至就當午餐晚餐來食用(也就是她們用這些水蜜桃當作一餐果腹之用!)她們良善的笑容下,說著這些上帝恩賜的農產品只是碰撞壞掉,其實還是很可口,而這些都是用肥料金錢栽種的,當做正餐吃至少可以回收一點本錢。而我看著退掉幾百元水蜜桃的台北朋友,住在敦化南路等台北精華地段的數千萬豪宅,卻叫嚷著要將數盒表面碰撞的水蜜桃退回,心中有無限感概……

2、2007年我讀研究所時,學校調漲了部分學費和學分費,有些同學私下抱怨學費越來越貴,工作薪水沒有調整,讀書變成很辛苦的事情。但是班上有幾位上市櫃公司老闆的第二代、或者是月入10數萬、擁有眾多不動產的同學,卻納悶著私下跟我說:也不過就調漲一學期幾萬元,台灣學費已經很便宜了,以前她們在美國唸大學、研究所學費有多貴!「只」不過才調漲幾萬元「而已」!何必計較!然後這些同學開始說到哪一間餐廳多好吃!餐前酒多好、紅酒多棒,只要幾萬元就可以吃得很好、服務多好多麼超值場地多美氣氛多棒!最近又買哪一輛新車,配備如何云云,哪一款車只要幾百萬云云!沒多久這些同學又舉手希望可以公佈班費明細,因為她們覺得班費有浪費之嫌,或有些運用在不恰當的支出,因此希望公佈500元班費的使用狀況。

3、最近和一個小時候移民加拿大的朋友聊天,她說當年媽媽為了照顧她們兄弟姊妹,也到加拿大置產,但這幾年她們兄弟姊妹陸續學業完成就回到台灣找工作定居,而她覺得台灣很多同年齡同世代的人都很沒有競爭力,因為薪水都只有2-3萬元,而且有些竟然就業就償還助學貸款,家長怎麼都不重視小孩教育,再怎樣窮也應該存錢讓小孩念書,最好到國外走走可以增廣見聞、擴大視野。而且她認為台灣年輕人沒救了,因為拿年薪大約40-50萬的薪水,一定買不起台北市房子,又遑論怎樣養兒育女。我問她那妳現在薪水多少?她興奮地跟我說,現在她進入某某公司擔任怎樣重要的職務,雖然現在只有2萬多薪水,但因為他的歷練跟視野,上級非常賞識她,將來一定會委以重任,讓她升職擔任年薪數百萬的專業人才云云。然後現在生活比較苦,但幸好爸媽體諒先讓自己住在某路段的房子,那房子比較舊只有一千多萬價值。但是她覺得台灣年輕人至少要奮鬥像她爸媽那樣擁有個七八千萬、一兩億元,不然無法立足於社會。然後她提到同時期移民加拿大的幾個叔叔伯伯就因為「只有」兩三千萬元,因此只好賣掉台灣房地產去加拿大置產,現在變賣加拿大房地產也無法回頭買台北市房屋了。因此她的結論是最好要像其父母一樣至少要賺到七八千萬以上。才能在國外、台北市分別置產,並且可以提供子女國外就學、增廣見聞。

行文至此,我想我也不用評論18%!因為根本不需要!大家不懂嗎?這就是兩個不同階級、不同族群的世界,一邊擁有優渥的財富,穩定生活及美好未來,她們不一定是靠特權擁有資產,但確定是某些特定政策下的受益者。但另一邊就是平凡簡單的老百姓,一輩子勤儉持家、縮衣節食就為了能夠安居樂業。一邊覺得享有某些特定優惠、特殊利益,本來這些優惠就是她們該得的,因為身邊週邊其他人都是這樣的。另一邊人每天胼手胝足,只要能夠溫飽就覺得很幸福,哪怕是辛勤的勞力工作、或者必須付出極大的勞動以獲取少少的收入。一邊的人都是領有綠卡、財務資產累積多、教育背景高及生活環境優渥的人,住在台灣台北中心,覺得人生到處是機會,不成功的人是因為自己不努力,另一邊則是活在窮鄉僻壤,艱苦地半工半讀,只要能夠得到一些普通的機會,就感動地謝天謝地。

我也不寫了,這就是18%的評論,我還須要說甚麼?因為這根本就是不同兩個世界、迥然相異的兩個族群的事情,從成長背景、思考邏輯、生活型態、生活選擇、經濟文化狀況等,都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我們還須要說甚麼?有人覺得應該要拿,拿再多也彌補不了自己該拿的,另一邊覺得為何如此不公平,別人拿了很多自己卻沒拿到,而且很納悶為何已經拿到很多的人,還振振有詞不願意承認,還覺得自己拿的天經地義!?

夏蟲不可語冰,曲士不可語道,如此而已!

天寒地凍,如果你有能力請多幫幫原聲教育協會:http://voxnativa.org

捐款帳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

永豐銀行 (807)汀州分行帳號: 176-001-0038951-6

兆豐國際商銀 (017) 台北復興分行帳號: 008-10-53083-0

元大銀行 (806) 景美分行帳號: 20152000000308

大眾銀行(814)文山簡易型分行帳號: 108-2133486-17

延伸閱讀:引用自台灣民主季刊,作者蕭新煌,標題:「 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與中產階級問題」,連結為:http://www.tfd.org.tw/docs/d4t4/143-150.pdf


這幾天流量突然增加,查詢流量統計後發現原來透過「宅神」和「朱學恆」這兩組關鍵字查詢來到部落格的人大增,原來是這個死胖子和可藍主持不正常事件研究中心節目首播,可藍穿了超低胸洋裝大露事業線的新聞曝光,害研究生空歡喜了一場

相關新聞連結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