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連大雨都搞不定的政府要怎樣信任


梁書卷四十八儒林傳范縝傳:「人之生譬如一樹花,同發一枝,俱開一蒂,隨風而墮,自有簾幌墜於茵席之上,自有關籬牆落於糞溷之側。墮茵席者,殿下是也,落糞溷者,下官是也。貴賤雖復殊途,因果竟在何處

一場颱風豪雨又是十數條同胞人命,雨量照樣很大,一方面曝露了台灣土地資源濫墾濫伐的情況,宜蘭這幾天湧入大批富豪買農地興建別墅,花蓮則是脆弱路線上的蘇花公路,困住了數百人也重創了台灣觀光。

可是我們看到顢頇無能的政府體制,宜蘭縣政府的救災體制根本就是無能,縣長一直掌握不了實際受災情況,也沒有有效調度資源救災,而且只會推諉責任說是中央的錯!而中央的無能更是誇張,當天中午就陸續有旅行社回報旅行團被困,觀光局也有通報紀錄,但是看起來空有設置作用的中央救災體系,卻也完全沒有發揮作用!下午兩點宜蘭縣設應變中心,但縣長可能沒意識到情況嚴重,也許是中央的確沒有傳遞真實的情報,甚至有可能中央根本沒有正確的情報,所以一直到下午4點多國軍才出動救災,交通部長才從立法院出發前往災區。

下午五點多媒體不斷詢問,但中央救災中心及宜蘭縣都無法回覆真實情況,我已經無言了,現代科技發達,有各種通訊器材,也有各種從中央到地方的官員,還有各政府組織,有專責的交通部、觀光局、公路總局,還有各地縣市政府、中央部會派駐各地的人員,結果事實證明:這樣龐大的體制,竟然要拖延5-6小時才能調度資源救災,竟然要超過6-7小時後才能正確得到情報。

可能覺得我在這邊講風涼話!其實我已經欲哭無言了!那些可憐的同胞就這樣犧牲生命,顢頇的政府體制卻完全無能為力!我們花費龐大的預算養公務人員,成立各種組織,大批預算購買先進的設備,可是卻無法挽救無能的政府。除了心態,還有就是各單位的推拖,以及政府部門長久以來的冷漠、不關己事、以及對於守護人民責任的蔑視!

我們已經沒有辦法信任這樣的政府,即便再編列更多預算,成立再多部門,或者官樣化的成立救災中心,一堆大官在天災時就算沒有睡覺,去那邊坐鎮,但是只要沒有徹底改變政府心態,結局還是一樣糟糕!政府的效率及結構都應該要徹底改變!甚至我不客氣的講連公務員考試遴選還有官員任免的制度都應該要徹底檢討,連公務員的薪資福利還有升遷獎懲制度也要好好檢討!一場大雨就完全擊垮政府,很難想像如果以後是更大的事情如果是作戰會是怎樣的慘況?

我們要怎樣信任這種政府呢?唉!連中國觀光客也一起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