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是社會讓台大13妹選擇當show girl


圖為傳說中的台大五姬圖片,引用自網路,但不知出處!


報載:

台大美女話題「台大十三妹」、「台大五姬」,近來在網路及電視很熱門,台大校長李嗣涔昨天受訪表示,對此事「不清楚」;至於台大學生去當show girl(展場女郎),他認為「有點可惜」,如果能將智慧、才能等發揮到最大更好。李嗣涔是在台大畢業典禮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了以上表示。晚上再受接受媒體訪問時,他強調「職業無貴賤」,「但他對台大人有更好的期許」,因為台大人用了國家這麼多的資源,應該在專業領域上有更好的發展和貢獻。

台大校長是個很重要的職位,所以校長發出這樣的價值評價,他覺得當show girl「工作太以貌取人,他認為,以台大人的資質與天分,應該將智慧、才能發揮到最大,希望對人類社會文明做出貢獻。」我今天要論的倒不是要批判校長的價值,我們該看看社會的主流價值。

有一派經濟學說到「明星經濟學」,一個出名的明星可以賺很多錢,比如吳宗憲、周杰倫、林志玲等天王天后,她們可以賺很多錢其實機率比樂透低,加上明星光環一下子就會消失,所以她們超高的利潤就來自短暫大量的名氣。所以持平來看要成為一個巨星有很多艱困的奮鬥,我們該告訴這些台大年輕人,這條路其實並非妳想像的好走,如果充分評估得失後,這些優秀的台大人還要走show girl、要走演藝路線,其實我們樂觀其成!只是演藝圈一樣有風險,必須先忍受不穩定的收入、要有18般武藝卻還是不紅的風險、甚至有騙財騙色的不肖公司及人員。如果有更多優秀的人加入,也許台灣的演藝圈可以有更絢爛的表現,因為有更多競爭、有更多新血注入!職業無貴賤,校長其實不用關心,只要讓學生學好知識,一樣可以在演藝路途上發光發熱。演藝圈也不是狹隘的只有表演,演藝表演是一個產業,包含電影、電視、各種娛樂媒體,有台大人的加入應當是很棒的一件事情!甚至有跨界的效益,如果有懂財務的人加入也許可以讓演藝更加能夠用財務衡量;如果有工業管理的人加入,也許可以讓演藝圈更加有效率、更加能夠複製效益。

校長會有「以台大人的資質與天分,應該將智慧、才能發揮到最大,希望對人類社會文明做出貢獻」的想法,是因為他心中一直都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思想。但其實社會已經多元化,實在無須為學生擔憂。我個人反而比較關注整體社會的風氣,現下台灣的社會都是由4、5年級掌控,少數6年級出頭,但大多資源都還在3、4、5年級的世代手中,我不免想起唐憲宗時元和14年(819年)正月,憲宗皇帝將佛骨迎入宮中供養三日,舉國上下瘋狂,甚至有老百姓燒指灼背。當時任邢部侍郎的大文豪韓愈為諫阻皇帝,寫了《諫迎佛骨表》,全文可看美麗之島BBS連結:http://bbs.nsysu.edu.tw/txtVersion/boards/speech/M.1190594954.A.html,文章寫道:「唯梁武帝在位四十八年,前後三度捨身施佛,宗廟之祭,不牲宰,晝日一食,止於菜果,其後竟為侯景所逼,餓死台城,國亦尋滅。事佛求福,乃更得禍。由此觀之,佛不足信,亦可知矣。」,文章最後甚至寫:「使天下之人。知大聖人之所作為。出於尋常萬萬也。豈不盛哉。豈不快哉。佛如有靈。能作禍祟。凡有殃咎。宜加臣身。上天鑑臨。臣不怨悔。」但韓愈終究改變不了皇帝想法,也改變不了社會風潮,也挽救不了唐朝命運,唐憲宗次年就去世。唐憲宗看到文章大怒,本來要將韓愈處以極刑,幸賴群臣裴度、崔群等力救,韓愈後來被貶為潮州刺史。

當時滿朝上下因為唐憲宗個人信仰尊崇佛教,所以舉國用盡金錢來迎佛骨,這是當時社會流俗,非韓愈一個人可以改變,韓愈當時已官高權重、文章名傾於一時,但他大膽想要改變社會風俗,也不可得。我想說的是就像現今台灣的狀況一樣,為何台大13妹、5姬寧願選擇當show girl,卻不願意發揮才智去找工作?各位「大人」、「長官」、「衛道人士」們,妳們是故意裝做不知道?還是真的不知道?

我個人認識一些在酒店、娛樂場所上班的女性朋友,套用行話叫做「酒店小姐」、「傳播妹」,這些女性都很堅強,她們或許有悲慘身世,或許背負債務,其中不乏學歷背景優異者,但因為想要買房子,或者因為積欠學費,所以選擇用自己的美貌或身體來賺取金錢。酒店小姐一個月如果辛苦上班,不要缺席可以賺到約10幾20幾萬,而且是現金,我認識的朋友有做半年、一年,累積上百萬後自己去投資開店,甚至申請出國留學的。而我認識的傳播妹,有些白天只能找到2萬多的工作,只好晚上再兼差,或者利用週末跑個幾攤,可以多賺取1、2萬,或者3、4萬的薪水。

職業無貴賤,當我們社會經濟殘破如此,當我們的社會沒有權勢家世,就沒辦法躋身進入上流社會時,妳要這些年輕人怎樣出頭?當然請妳先別口誅筆伐我這種價值觀!酒店妹、傳播妹當中當然也有迷失方向、染上毒癮最後悲慘結局者;但是我也看過學歷優異,容貌身材姣好,利用這個邊緣由黑道控制的產業,陪酒、陪唱歌,賺取一票金錢後再去追尋自己理想者,而且這數量還不少。當認真上班只能賺取2萬多,買不起市區昂貴房子時,人一定會做出各種選擇來完成理想。

我們該檢討的是,上流社會、達官顯要社交場合邀請名模出場陪伴,給予數萬的出場費;而酒酣耳熱之間,數億、十數億就落袋!或者黑白道一起圍事,賺取國家幾百億預算經費。你不要只說國民黨,也不要只罵阿扁及民進黨,這些最後走向黑白是非不分的人們,其中不也一大堆台大畢業的?所以高級聚會場所「喬」事情搶預算可以?和黑道、在野黨擺平事情賺錢可以?成為名模優雅出場最後成為演藝界人士可以?利用演藝頭銜嫁入豪門可以?直通官邸拿下各種商業利益可以?

而成為show girl賺幾千元,就不可以嗎?就錯了嗎?

在殿堂上、在官場上,在台灣執學術牛耳的台大校長,妳可以多講講我們的達官貴人嗎?妳願意批判幾句造成社會價值紊亂的高官們嗎?妳可以多批判財經圈、金融圈等等,各種內線交易、炒作地皮、利益交易的醜陋行為嗎?妳不是不知道,其實妳不敢!因為那些人是給予妳地位的人,那些族群是既得利益者,可能是捐錢給台大的校友,可能是表面上優異的校友,妳不敢,因為那些官員可能可以在未來給妳更高的官位!或者評審給台大更多預算。

誠如校長妳所說:「對台大人有更好的期許,因為台大人用了國家這麼多的資源,應該在專業領域上有更好的發展和貢獻」,我不知道,校長,也許妳該第一個當表率,第一個當典範,出來不要管官位、預算,還有自己的前途,妳可以帶領這些小朋友,或者給這些剛畢業的年輕人一個示範嗎?妳敢嗎?當整個社會價值就是靠美貌靠外表,賺錢更容易、更簡單、更沒有風險;當整個社會黑白勾結,可以賺取更多金錢權勢;當整個社會因為出賣色相可以獲取更高利益,可以博到媒體版面時,妳要怎樣叫這些小朋友不走向show girl的選擇??!

我等著,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