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為何C咖被當成A咖,因為大官自己是爛咖!

先看一篇朱敬一老師的文章

安得廣廈千萬間-為什麼大官常會看人看走眼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1x112010052400301,00.html

說台灣的官員都是白痴,真的一點都不冤枉,這篇朱敬一老師所寫的文章,探討為何台灣大官選人會選錯,其實答案非常清楚!問題只有兩種:

1-這些選錯人的大官自己就是白痴:因為台灣官場扭曲,不喜歡人家追求事實、講出真話,所以講真話苦幹實幹的人都在仕途中被犧牲,剩下一些無能庸才、甚至是一些白痴智障,因為沒有威脅性、因為不做事所以不會做錯事,在這扭曲的台灣官場中這些無能的人成為最後倖存的人,最後高官就只能從這些人去挑選。

2-台灣的長官沒有氣度、格局太小:長官不喜歡下屬比自己能力強,怕下屬鋒頭蓋過自己!更糟的是長官自己歷練官場,自己經過層層白痴篩選,所以沒有能力分辨出下屬誰是庸才?誰是可造之才?這樣也就罷了,自己白痴頂多多觀察、多聽聽別人分享、多學習就可以明辨是非,但糟的是台灣長官昧於事實,不喜歡下屬聰明、不喜歡下屬能幹,甚至打壓聰明能幹的下屬,反而拔擢無能的下屬,最後形成台灣官場遍佈笨蛋、無能的白痴。如果能夠承認自己笨自己白痴,虛心學習也就算了。但這些官場中的白痴笨蛋因為處於全部都是白痴笨蛋的環境中久了,竟然以為自己英明,以為自己是能幹的人。典型的笨又不知道自己笨、笨又無恥是無能之最。

來看看一個實際的案例:教育部努力推出4+1方案,為了解決大學畢業生失業問題,看看政府推出什麼?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教育部研擬推出「4+1學士後進修」方案,解決高科技業界缺工,大學畢業生卻找不到工作窘境。教育部規劃,今年9月開始大學畢業生可以自費重回各大學進修1年後,取得另一學系學士學位,解決高科技缺工達11萬人需求。主計處下午公布失業率,雖然4月失業率仍維持在5%以上,教育部上午和經建會密切連繫,研擬提出搶救失業的新方案,經建會副主委單驥、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和林聰明召開記者會,新方案將針對馬英九上周在中常會提出,提供學生就業訓練,以方便未來大學畢業生可以順利就業方面著手。

找不到工作?所以就讓大家再多唸一年書,再多拿一個學位,這樣以後就可以找到工作嗎?不去探討解決失業根本的經濟不好的問題,卻只會推出這種「4+1學士後進修」方案,就是典型白痴無能的官員才會想出來的方案!台灣有這種智障白痴官員,真是悲哀!

我個人認為台灣最大的問題是世代交替的問題,太多的資源與位置被無能的「老人」佔據,我舉幾個例子:

◎在政治方面:

美國總統歐巴馬1961年出生,今年49歲,英國新任首相保守黨的大衛卡麥隆David William Donald Cameron是1966年出生,今年44歲;中國領導人胡錦濤1942年出生,今年68歲,但是呼聲最高的接班人習近平1953年出生,今年57歲;中共中央政治局裡面9個常委,除掉吳邦國(1941年生)、溫家寶(1942年生)、賈慶林(1940年生)、李長春(1944年生)、賀國強(1943年生)、周永康(1942年生)這幾個老一點的,另外李克強1955年生,今年55歲;而同為政治局委員又是地方封彊大吏的比如廣東省委書記汪洋1955年生,今年55歲。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Paul Stéphane Sarközy de Nagy-Bocsa為1955年出生,今年55歲。

而我們台灣所謂英俊的小馬哥1950年出生,今年60歲,吳敦義1948年出生今年62歲,而所謂國民黨「中生代」,比如1961年出生的朱立倫現在49歲,但是他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能掌權?

◎在商業方面: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1950年出生,和馬英九同年今年60歲,台積電張忠謀1931年出生,今年79歲;遠東集團徐旭東1941年出生,今年69歲;富邦集團;國泰集團蔡宏圖1952年出生,今年58歲;他的堂弟富邦集團蔡明忠1956年出生,今年54歲;長榮集團張榮發1927年出生,今年83歲;華碩集團施崇棠1952年出生、今年58歲。

來看看別的公司總裁:

微軟的比爾蓋茲1955年出生,今年55歲,但他有限度退出微軟經營;蘋果電腦的賈伯斯Steve Paul Jobs也是1955年出生;中國阿里巴巴集團馬雲1964年出生、今年46歲,就更不用講如網易創辦人丁磊(1971年出生)、盛大網路的陳天橋(1973年出生)、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1978年)、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1973年出生)、還有另一個創辦人布林也是1973年出生;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更年輕,他是1984年出生。

不知道大家看出端倪了嗎?並不是說年紀大就不行,或者年紀大就比年輕人差勁,但是這是一種世代交替的進步力量!不管是國家、企業、政府、小公司,一個組織都需要不斷有新的人、新的想法,年輕的人、創新的想法加入。鴻海在郭台銘自己創業,自己奮鬥之下走的很坎坷,最後發展成大帝國,但是當初成功的環境已經轉變,鴻海還是要用軍隊化的紀律管理,試圖用更鐵血的方法擠壓出利潤,想要繼續在代工製造部分成為最低價的供應商,繼續追求廉價低成本,只要思維邏輯不變,這個企業就很難改變想法,就會繼續發生以下的事情: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5625051.shtml

我記得郭台銘也曾經引用過這句話:「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但現在鴻海可能需要改變,需要變革!但是從上到下都已經惟郭台銘是從!新聞報導寫了以下這段文字,令人不勝唏噓!

富士康內部流傳的一個「段子」能鮮明地反映出這種思維:一天,郭台銘召集各高管開會,「我們年底前要造出一個太空船」,眾下屬異口同聲:「一定完成」。儘管人人皆知該目標不能實現,但各高管還是隨即召集各中層幹部開會,並逐級分解任務、制定時間表,於是,每個車間、每天流水線上的工人開始加班加點、製造生產「太空船」零件

這段文字的重點在於「儘管人人皆知該目標不能實現,但各高管還是隨即召集各中層幹部開會,並逐級分解任務、制定時間表」,很荒謬不是嗎?所有的人都知道目標不可能,也知道決策荒謬錯誤,但是沒人敢講真話,也沒有人敢向郭台銘說實話,這和我前面所講的官場白痴環境一模一樣!在白痴無能智障的長官面前,明知道真相如何,但沒人敢講真話、沒人敢面對現實!沒有人敢跟長官說「不」,因為這樣的人在體制下就會被淘汰,導致最後全部升官、存活下來的人,全部都是白痴無能智障!

當一個組織變成這樣,老闆就聽不到真話,再萬能的老闆也不可能全部的事情都對,但是因為企業文化已經形塑,所以敢講真話的人無法存活,也不被這個組織所喜愛!有人會說可是鴻海在這個產業,這個產業就是比誰成本低,誰接單價格低,當然要有鐵血紀律,管理到細微,然後壓低成本擊敗其他競爭者。但這種話其實是表示鴻海「沒有別的方法」、「沒有別的選擇」的認輸說法!鴻海當然很偉大,我也不熟電子產業,但是我知道,像鴻海這樣已經有很多現金與資源的公司,其實可以選擇發展別的方法,如果說鴻海這麼多年的成功,累積這樣多的資源與人才,現在卻來說這個產業非得這樣不可,這只是一種藉口,無能的藉口!

別的公司可能會迫於現實,因為沒人、沒錢、沒資源,所以被迫繼續重操舊業,直到最後公司不得已倒閉,但是鴻海因為沒辦法離開這個產業、無法用別的方法,必須繼續壓迫員工、繼續鐵血紀律,就是用低價格接單,這就只是一種無能的藉口了!

台灣許多企業其實都沒有競爭力,她們唯一會的就是把錢送進去總統官邸,賄賂特定人士,以取得比競爭對手更好的優勢,鴻海除了郭台銘之外,難道都沒有優秀的人才嗎?不可能!除了用低價大量搶單,用所謂紀律管理讓成本降低之外,沒有別的方法、沒有別的產業可以去做嗎?

所以你也會看到閣揆上次調整時,吳敦義講出這樣的話:

吳敦義說,對於財經部會他有做全面檢討,期間有兩種不同意見,一種是主張李述德做很辛苦,也承受了很多冤枉,因此調動對他比較好一些。但也有人主張,認為李述德很認真很努力,國家遭到金融海嘯之後,很多政策都是正確的,一年多來也很努力,國家財政狀況逐改善,進出口及稅收很多政策都顯露很好的效果,洛桑評比上台灣競爭力也有大幅提升,這其中財政部也有貢獻。他表示,他跟總統商量,認為李述德這兩年堅守崗位,有一定績效,在沒有更適當人選之前,李繼續擔任現職,應是符合國家發展的需要,就請李繼續留任。

所以「這兩年堅守崗位,有一定績效,沒有更適當人選」這理由,就成為一個重要財政首長留任的理由了!而我給新任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鼓勵,因為至少她講出真話了,她比一堆男人有LP多了!

新任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今天初次在立院備詢,除了 連日來自身風波外,快速變動的國際情勢,是否會衝擊台灣的經濟也成為焦點。在接受立委丁守中的質詢時,劉憶如坦承,依目前的世界經濟局勢,要在2012年前達成馬英九競選的633政見「非常困難」。

我已經不知道多少次呼籲台灣在各層面讓年輕人多一點機會吧!一堆老人抱著老舊思想,還批判年輕人缺乏創意,不能接受磨練,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