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無殼蝸牛再現??無殼老牛


研究生在去年11月寫了台灣房地產飆漲、讓台灣貧富差距變大,標題為:「五A總裁彭淮南示警房市-談台灣土地利益分配」,連結為:



http://terrylogin.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html

這幾天無殼蝸牛又重現街頭,1990年代台北市大安區房價從一坪10多萬漲價到約50多萬,這些年又衝破百萬,當年領軍的李幸長已經是四海遊龍連鎖鍋貼店老闆,這位當年當國小老師的無殼蝸牛領導者,雖然走過債務泥淖,自己買了房,但20年過去他的兒子、孫子還是面臨無殼蝸牛的命運……

我走過仁愛路帝寶、我常常在城市中走路,現在的我大多搭捷運公車、再努力走路,台北市許多豪華地段,伴隨著許多心酸低階層血淚。人類的幸福與快樂不就應該是安居樂業嗎?但我們的政府一次又一次辜負人民!我聽過有錢人說自己為何不努力?可是講這話的人自己一出生就擁有上億房地產、他不會知道在社會底層討生活有多難?我也聽過有人說為何不滾回鄉下去生活,那裡房價很便宜,但講這話的人一直居住在都市,忘記了政府忽略城鄉不平衡、也沒有建設鄉下,讓許多鄉下居民只好到城市討生活,但大家都有繳稅,不是只有住都市的人才是公民,只是因為一出生在都市、或者在鄉下,就要成為富貴與否的標準,這是哪門子的標準?

連著幾個晚上又和幾個朋友討論到ECFA,我們除了知道ECFA是英文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的縮寫,中文聞翻譯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規範中國和台灣之間各種經濟合作活動的基本協議基礎,更是兩岸未來經濟的重要遊戲規則。連我這樣認真的人也只知道ECFA內容可能包括商品貿易(往來關稅、稅賦等)、服務貿易、投資保障、智慧財產權、貿易爭端、仲裁、法律處理等等。其他我們看不到任何詳盡內容,要埋頭簽這樣不清不楚的協議嗎?你會矇著眼睛去簽一紙根本不知道內容為何的合約嗎?更何況這合約還必須矮化國格,完全拋棄國家尊嚴?!

有人說國格要幹嘛?吃飽飯經濟搞好就好,管甚麼台灣正名?但我可否請問會不會有可能經濟利益沒得到,卻也損失了國家尊嚴,你可以跟我保證嗎?保證了讓利又一定會遵守實現嗎?如果不行我連質疑都不行嗎?也有人說ECFA不過就是「要讓台灣商品免關稅進入中國市場,擴大產品在中國市場占有率,同時讓台灣也順勢加入東協及亞洲國家貿易協定中,對台灣利益超大,只是我們也必須提高免關稅商品比例,稍微開放市場給中國部分商品」,那可否先讓我簽完和東協國家、亞洲國家的FTA自由貿易協定,讓人民安心後再來談怎樣開放部分商品給中國?你覺得我們可能簽完講話不算話,佔盡好處卻不開放部分給中國商品?那同樣的質疑會不會也發生在中國對台灣佔盡好處,卻最後不給先前答應的好處?

至少ECFA內容詳盡的條文,要開放哪些產業讓中國進入,台灣哪些產業、哪些人民會得到好處、哪些人民可能會失業、陷入困境,而政府有哪些幫助這些受到傷害的人民的方式!?會不會ECFA讓有錢的人更有錢,但原本更弱勢的族群更弱勢,難道這些不用解釋清楚嗎?

而我們只是卑微地,希望政府能夠誠實公開、公正清晰地公開ECFA內容,還有解決人民住房的基礎需求,看是要學中國、美國課徵房屋價格增值稅、或者移轉房屋時課徵交易稅,遏止炒作房價這樣的簡單方法,或者多興建平民住宅、平衡城鄉差距等等治本的方法。不要再用城市觀點來自以為台北就代表全台灣觀點,這種傲慢與自大可以免了。

我看著無殼蝸牛李幸長從當年的年輕煥發,到現在中年人頭髮斑白的樣子,房價更高、失業率、薪水漲幅更慘,經濟狀況可能更差,今天我們都是無殼蝸牛,請同理心為更多同胞著想,否則有一天我們都是無殼老牛,這社會會更動盪,整體幸福會更差,這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而有錢的你,生活幸福的你,會願意為增加社會整體幸福多付出一些嗎?

延伸閱讀:

◎李幸長的故事「小卒變英雄」,連結為: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eiria/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