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我的中國初體驗

人到了中國一趟後,對於很多事情都有更深入的體悟!

我上一次到中國是在1997年,由於生涯規劃,短時間內也許必須在中國長期居留,對於我這樣的「台獨」份子自然是一件重大的事情!除了心態必須調整之外,更重要的是我提醒自己,要用更寬容、更包容的心去體會一個新的環境,同時盡量不要用自我狹隘的角度自我設限,往後如果有諸多觀察,會陸續在這邊與大家分享。心情上非常沉重,我不得不承認對於中國我有一種恐懼及不信任感,但身為一個平凡渺小的人,我只能盡量調整自我,並且希望自己可以有堅強的身體及心靈,可以應付未來不算短的中國生活!

這一趟回來,發現中國網路封鎖的程度遠超過我想像,除了使用朋友教導的各種突破網路封鎖的技巧外,希望大家也多跟我分享可以連回台灣網站的方法。我也觀察到在中國體系下,台灣經濟雖然有嚴重問題,必須仰賴中國的市場,但同樣的台灣有許多優勢卻也很清楚超越中國。個人認為一味地吹捧中國並非智慧的做法,但一味地唱衰中國也沒必要!透過這一次機會,我暫時看到了一些台灣的活力與優勢,以下和大家分享:

◎文明及教養:在台灣街頭雖然也是髒亂、也有雜亂無章、不守秩序的人們,但整體而言台灣經歷長時間的洗禮,對於秩序、尊重、公共場合及公眾事務的規矩,都有長足的領先,這一點長期在台灣你無法體會,只有在別處你才能知道台灣的一些微幅領先。

◎法律:中國常有因時因地因人因事不同的法律解讀,或者國家政策的實施,但台灣逐漸經歷民主自由洗禮,以及歷經政黨輪替等過程後,對於法律及法治都有長足的內涵進步。像最近宣判阿扁案,先撇除司法不公的議題外,台灣人民已經清楚知道,不論你是王公貴族或是平民百姓,你都必須要為違法行為付出代價。

◎標準:中國人權及人命往往會因為不同的背景或家世有所不同,但在台灣每條人命或許不一定有等值的待遇,但卻可以感受到非常接近的人命價值!這某種程度也是文明體現的另一個層面。人的尊嚴及價值是有相同標準的,不會因為背景及出身有所差異,經濟好壞以及有錢與否也許會造成一些差距,但是真正可貴的卻仍然是普遍及一般的價值及標準。

◎自由:這一點我毋庸多說,套一句中國朋友講的:「你永遠不知道那條底線在哪邊?而自己是否碰觸到了」這一點與所有幻想極權政權會逐漸開放的台灣同胞分享!習慣自由的我們無須考量說任何話、作任何事情(前提是符合法律及一般規範)造成的後果。但在中國這種完全沒有底限的自由是不存在的。我常聽到一些台灣朋友說,哎喲現在中國眾多大城市也很自由,經濟只要好大家賺多一點錢,其實自由不自由都是一樣的,然後她們會舉一堆例子告訴我,在上海也可以私下討論台獨,在中國也一樣有批判政府及政策的自由,在中國也可以針對不公不義口誅筆伐。但我只想講,即便呈現出來最後的自由程度及結果都是一樣的,比如我們所享有的自由範圍都是一致的,但民主自由的台灣是沒有底限、沒有條件式的完全自由;中國卻是不知道底限是否碰觸到的自由。大家可以思索這樣的差距在何處?

縱有再多不願意也必須面對長居中國的事實了。希望大家繼續與我互動,這是我孤單中國歲月的最佳陪伴。最後請大家思索一件事,我寫這個會有人說我挺貪污的阿扁,不,但請你想想背後的涵義:

當年因為馬英九特別費案的余文因用假發票判刑一年二月,但作同樣的事情,阿扁下屬馬永成、林德訓分別重判20年、16年重刑。雖然台灣有進步的地方,但還是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這種不成熟的雙重標準就是需要改進的重要地方!不管如何我期盼有朝一日我可以回到台灣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