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鄉愁

故鄉的農田整片油菜花

這是一個亙古的議題,詩人崔顥在千古傳頌的黃鶴樓這首詩最後兩句:「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現代詩人余光中也曾創作「鄉愁四韻」,成為我們中小學教科書必讀的教材,最後一段寫道: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對於許久未曾回到家鄉的人,故土的思念始終縈繞在心頭!平時不會有感覺,但每逢佳節倍思親,年節、特殊的節日、或是過年元宵團圓時,或是親人生日祝賀時,或是突然聽到一首歌,就像當年被列在海外黑名單的異議份子,一聽到「黃昏的故鄉」就會淚流滿面;或突然看到家鄉熟悉的事物:一碗滷肉飯、一份台灣報紙、一個許久未曾謀面的朋友,那種深深的惆悵,就會突然出現在心頭。離鄉背井的你,以為老早已習慣異國的風景,規律的生活也讓你覺得異鄉的城市才是你精神的寄託;而遠比小時候成長更久的時間,一直呆在異鄉,會讓你錯認現在居住的地點、這個安身立命、這個與現在生命掛勾的地點,才是往後你要耗盡一生、用生命相隨的家鄉。但是,一個突然的情緒,就會瓦解你內心塵封的一切……

在很多年之後,你會回憶起母親曾說過的一段話,你會突然想起,小時候光腳踩那塊田地的觸感、那片台灣農村的金黃油菜花景象;你會泫然而泣,因那個屬於台灣的曲調,那一首來自故鄉的旋律、熟悉的語言。更可能是某段影片勾起你內心,小時候在家鄉奔跑的記憶,於是,你會徹底地知道,就算到天涯海角,你都無法忘懷,也不可能逃避,「鄉愁」就這樣烙印在每個人心頭,等待適當的時機,像雨後,蓄勢待發的嫩綠新芽,在乾涸後吸收一絲一毫的哀傷,就會完全萌發。

這一切都無須多言!只有在異鄉奮鬥的靈魂可以知曉,每個夜深人靜,懷想著自己離鄉背井,來到異國或陌生城市打拼的初始動機;走在東瀛街頭,突然聽到有人用台語交談那種喜悅;還有許多原本你以為遺忘在心靈深處,一些關於小時候、關於美麗原鄉的想望,你本來不在乎了,你想要融合在新的環境、你告訴自己只要經歷長久時間,你就會完全融入新的國家、新的城市。可是某個時點,卻像扭開的水龍頭,你的眼淚就不自覺流下來………………..

施人李敏勇說:

人有兩種鄉愁;一是自然的鄉愁,來自對於故鄉的思念;另一是精神的鄉愁,在於美的憧憬。

194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那本著名的《愁》(原文:Peter Camenzind),書中主角不斷尋找精神上和自身存在的目的,以及探索在蒼茫世界中,活著的真實意義,結尾時主角想要寫一本書,他想要留在家鄉一陣子,回顧過往才發現自己有所領悟,其實自己並非一無所有,消逝的青春雖然不再,但流逝的只是歲月本身,滿滿的愛與關懷卻仍握在自己手中。

在看似無止盡的流浪後,我想,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鄉愁,但也必定,可以找到自己的故鄉。永遠不會再孤獨地漂流!

後記:特別整理幾首關於故鄉的歌如下,每一首都催淚呀!

黃昏的故鄉-http://tw.youtube.com/watch?v=HwNLSzplCFk:(文夏演唱版本,文夏是我祖母很喜歡的歌手,現在我終於體會到他演唱的魅力!)以前海外黑名單最愛的一首歌,以前我聽完全沒感覺,去年2月某一天在東京台場看著海,聽到這首歌情緒就完全崩潰了,那情景讓我相信為何有人偷渡,想盡各種方法都要回到台灣。故鄉那山那條溪水永遠抱著咱們的夢!

你是我永遠的鄉愁-http://tw.youtube.com/watch?v=Qju6o8PjvhM:(費玉清演唱版本,原本是飛鳥涼的演唱曲!)夢知道愛也知道,人間卻等不到,很美的歌詞意境加上費玉清灑脫清麗的唱腔,一樣令人淚潸潸而下!

男兒漂泊的心情-http://tw.youtube.com/watch?v=Lx-PDOGaWE0:(陳一郎演唱版本!)陳一郎很多歌曲都跟港口流浪有關,在台灣很多漁業發達的南部,還有以貿易商業為主需要外出打拼的台灣,都輕易引起共鳴!

回鄉的我-http://tw.youtube.com/watch?v=LBCAwUpNnqY:(現任立委余天演唱版本!)這首歌幾乎眾多台商還有外出打拼的生意人都會唱,走遍天涯海角還是故鄉的月較圓,吃遍山珍海味還是阿娘煮的較有滋味,我親眼看到叔叔唱到泣不成聲,叔叔10幾歲北上當學徒如今終於擁有一家上百人的模具工廠,這首歌是所有奮鬥台灣人的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