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昨日與一好友談論「永恆」,對於抽象的事如「愛」、「正義」等多所著墨,中間有很多經典的結論,特紀錄之:

愛情會隨著時間淡掉嗎?我們常看到很多經典的愛情故事,當中也許主角一人先行過世、或者兩人因種種因素無法相聚在一起,但是她們難道就沒有愛情嗎?或者我們現在讀梁祝故事、羅密歐與茱麗葉,這些人物都只有在歷史、回憶中存在,但是愛情本身卻仍然恆久!愛情的確是穿越時空的,也不受到主角本人消逝與否影響。個人以為「愛情」雖然無法具體描述,但真正的愛情應該是混亂的、無法清楚說明、也不能定義的。但我知道當你愛一個人,是愛其全部、愛其整體,包含其面貌身材、舉手投足、其週遭所有一併的事務,包含其親人、環境、生長的背景、其衣物、使用器具、還有其留下的香味、回憶等等。當你愛上一個人,你不會去嫌棄其低微的出身、不會在意其缺陷、更不會去計較愛人的過往與犯下的錯誤。你只會在意愛人是否心中只有你,愛人是否時時也像這樣愛著你?

愛情壯烈美麗之外,是否無法取代?我以為人一生會有眾多段愛情,只要你真心愛過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愛情故事,並無法相提並論,也無法比較,更遑論應要在心中捨棄哪一段!移除哪一段美麗愛情回憶,好容納哪一段更美好的愛情!雖然愛情本身是獨占的,但卻不表示前後不同的愛情會衝突!很多人會同時擁有很多段愛情,也就是俗稱劈腿、或腳踏幾條船,可我認為這並不是真正的愛情。如果你遇到這種負心人,請不要對愛情本身絕望,錯誤的並不是愛情,而是聲稱擁有很多段愛情的人,根本不在乎愛情,真正的愛情哪能同時擁有一堆?!許多愛情騙子只圖賣弄風情,只希望擁有許多愛人,只貪圖肉體歡娛或物質享受,卻都不是真正愛情的本質。

而愛情本質需要更雪亮地分辨!有興趣的人應該看看羅蘭巴特寫的「戀人絮語」一書,你要思考到底愛的是這段愛情?是愛這段愛情帶給你的感受?還是只是愛擁有愛情這件事的感受?抑或是根本只是愛戀愛這件事?還是根本分不清楚到底愛這個人、這件事、還是愛這個人到粉身碎骨,愛這個人的一切,愛到想把這個人變成自己的一部分?或者希望自己變成其一部分?愛到無法分辨是非?愛到根本無從知道到底自己是愛這個人的哪一部分?是愛其眼神?愛其身體?愛其氣味?還是舉凡這人的一切都愛!?

而最後討論的是愛情可以歷久不衰嗎?這問題其實無須討論!我們心中不都留著某些戀愛的痕跡、回憶?!你深愛的人也許早已過世、或者早已消失在茫茫人海,可是你們一起共同擁有的美麗回憶,卻深刻地烙印在心扉!一直到遺忘了、自己也不存在了,才會忘記戀愛的感覺!我記得有兩部電影:「鐵達尼號」、「搶救雷恩大兵」,都探討過關於「永恆」這個議題,人類最特別的是人有回憶,有累積的文字及紀錄!就算愛人已經不在,我們卻可以在記憶中永遠保存,即便愛情已經消逝,但我們還是可以繼續回憶,繼續在人生中保有這段鮮明的珍寶!因此你可以看到電影中的Ross羅絲(鐵達尼號女主角)在Jack犧牲救她後,雖然兩人未曾在一起,她卻經歷豐富的人生,為自己與愛人共同活過精采的一生!搶救雷恩大兵的男主角最後一幕站在救他犧牲的同袍墓碑前,在家人面前用力大喊自己不虛此生,白髮蒼蒼的雷恩活下,其同袍都已數十年前犧牲,在羅絲和雷恩心中,其愛人與同袍都活在自己一生中,都用年輕的面貌活著,用自己的生命和愛人及同袍一起活著。所以愛情是可以穿越時空,永久存在的!只要我們繼續好好活著,把這種心意、這種愛人甜蜜的回憶,戀愛的美麗過程,就可以隨著我們本身,永永遠遠活在每一刻,甚至延續到許久的未來!但可以確定的是,只要愛情發生過,就永遠存在了,那是心頭永不磨滅的故事,也是人生永不會遺忘的印記。

而我想,這就是雙魚座的我,所認為的「愛」吧!祝大家新年快樂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