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箝制言論自由的雅虎奇摩,對的起網路精神及人權自由嗎?

圖片是因為雅虎交出資料而入獄的師濤,圖片來源為博訊新聞網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05/05/200505111037.shtml

是的!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一點都不驚訝!芒果日報逕自被雅虎奇摩關站了!身為重度部落格之一,我內心的哀傷非常憂鬱!平民如我們,並沒有發聲的管道,平常只能寫寫自己的部落格,雅虎奇摩雖然是國際知名的大網站,但其箝制言論自由的紀錄卻是惡名昭彰!2005年4月30日,原本在一個不知名報紙「中國商報」的作家兼詩人、記者師濤,被中共以「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的罪名判處十年徒刑。而他被指控的罪名,不過是師濤在報社向編輯和記者通報中宣部若干「不准報導」的命令,師濤寫文章紀錄這種干涉新聞自由的行為,投稿到美國中文網站「民主論壇」發表。而由於中國雅虎極力配合,師濤的email被提供給中國政府,作為逮捕的證據。在2006年陸續美國國會舉辦的公聽會上,雅虎以及其創辦人楊致遠多次向師濤的母親致歉,但都無法挽救師濤入獄的命運。

而日前國內著名博客來網站(www.books.com.tw)也因為去年四百多名消費者上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金馬影展套票,博客來疏失將個人資料傳送到其他人的電子郵件信箱;其中18人提告要求博客來賠償,台北地方法院判決博客來應賠償每人八千到兩萬元精神撫慰金。

這兩則新聞看完你有什麼感覺?如果你覺得跟我無關!無所謂!那你跳過我這篇文章吧!可是如果你覺得雅虎洩漏個人資料給中國政府、還有博客來洩漏客戶資料是很嚴重的行為,那你就必須正視「芒果日報」被雅虎關閉的意涵!我跟「芒果日報」社長見過幾次面,他總是背著相機捕捉精采鏡頭,為台灣民主紀錄,用詼諧的語氣提供各種最新報導,可以看出其經營部落格之用心。如果其部落格有傷風敗俗、有毀謗之嫌,請一樣採取法律途徑,讓司法去判決解決,但雅虎憑什麼直接關閉一個私人部落格?雅虎一定會說這是其商業使用規範,芒果日報違反使用條款才不得不關閉,或者會說是眾多網友檢舉才關閉。那我請問一下我自己也來設計幾條使用規範,如果有人來我部落格不遵守規範,我就能把他的部落格逕自關閉嘛?而網友檢舉更是可笑!我跟許多網友來檢舉雅虎奇摩,那雅虎奇摩就會關站嘛?根本就是箝制自由思想的封建行為!

我知道我只是個小小平民,也沒辦法挽救什麼!但我會到處寫繼續寫,告訴人家這些雅虎的醜事!雖然是美國上市的科技網路公司,卻常常箝制人權自由思想,只因為芒果日報立場不是支持泛藍,就說網友檢舉,而更令我覺得可悲的是如下執法人員的想法:大家看看這個波麗士大人的部落格-「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部落格,連結為:http://www.wretch.cc/blog/kidd0628,其公僕工作當然辛苦,身為執法前線勢必面臨許多壓力,尤其先前陳雲林來台勢必讓這位波麗士大人勤務加重,我也很能體諒這樣的心情。可是他文中描述如下:

結束了。一場毫無意義的抗爭動用數千名警力爭的是台灣主權,卻演變成嗆警察的抗爭這些人在我看來,根本是群小丑無奈的是,種種因素驅使下,我竟然被迫和他們同台演出這樣一齣鬧劇……這樣的行為究竟讓他們得到了些什麼?台灣因此而獨立? 馬英九因此而下台? 台灣人變的更有尊嚴? 台灣民主制度變的更加健全?

我想跟這位波麗士大人說:就是因為國民黨長期這樣教育執法人員,半世紀以來包含黨政軍一把抓的極權體制,你工作辛苦我們知道,但你是領取納稅人繳稅的公僕之一,你不高興、覺得辛苦那就離開這個工作崗位,但是你怎麼能覺得你本來應該保護的人民一定是「暴民」!人民有遊行集會自由,其主張與內容和你價值觀不符也無損其權利主張,他們抗爭後就算台灣沒有獨立、馬英九沒有下台、台灣人沒有變的更有尊嚴、台灣民主制度沒有更健全,人民還是可以有集會遊行的權利,根本與訴求內容無關!就算你執勤壓抑很久,但怎會有如此錯誤的思考邏輯?

站在警察的立場,我主觀意識濃厚,絕對不可能認定警方有濫權之嫌就算排除掉身為警察的立場,單純的認為「忍你很久了,打你也算剛好而已」也無可厚非

所以毆打民眾也只是忍很久剛好嗎?對付人民用暴力濫權手段也是剛好嗎?多可怕的想法,不管是軍警身上都有武器,那是國家公權力賦予的必要武裝,你所捍衛的是這個國家的民主自由體制,還有各種國家價值,你個人疲勞辛苦都可以體諒,但你腦子需要好好思考,你身上有盾牌、有槍,有重裝武器,你不能因為你的情緒就把毆打民眾當作理所當然!我不曉得你們讀警校時法治教育是怎樣教的?也不曉得執勤前你們長官怎樣交代?更不知道學長怎樣傳授你們執勤的概念與技巧?但如果穿上代表國家公權力與榮譽的警察制服,但你心中卻想著要好好教訓暴民,還甚至覺得是他們蓄意攻擊警察,警察回擊只是忍你很久,打你也算剛好的動作,那我只能跟你說:你根本不配穿上那身制服!我當兵時很多軍官長官每天喝酒,到處惹事生非只會埋怨工作內容,我必須嚴肅說,如果你不喜歡這個工作,同時沒有把這個工作的意義思考清楚,你根本就不配擔任國家的警察或軍人,這兩項職業都是要捍衛人民的!並且在危急戰爭時保衛國家人民,只有獨裁、極權者才會命令軍人及警察,轉而對付自己的人民,你也是台灣人的一份子,你考上警校受訓,畢業後因為某些制度讓你覺得當警察很辛苦,遊行時也一定有不良份子會攻擊警察、讓你們受傷,這些都是犯法行為,但請別忘記,你們存在的目的就是要依據法律規定,執行人民賦予政府的公權力,你們可以依照執勤方法逮捕違法民眾,但更大的意義是,你們要保護遊行民眾的安全,並且維持遊行秩序!

我個人覺得很心寒,尤其看到執法先鋒波麗士大人竟然是這樣的思想邏輯,也難怪台灣的民主自由會逐漸倒退!我也當過兵,雖然我滿心不願意浪費那兩年光陰,但當我穿起軍服,我心中想的卻還是要如何保衛這個土地!我無法想像要用我的槍彈或武器去對付跟自己一樣的人民。更何況是每天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警察!法律就是執法的最後底限,除此之外執法者不能有任何的濫權,否則為何民主自由越成熟的國家會制定各種陽光法案、「政府施政透明法案」、「預算透明法案」、「國家賠償法」等等,就是為了補強國家機器以及執政的缺失!

我也希望大家無須針對這個警察進行個人攻擊,其錯誤的邏輯與觀念是因為黨國體系,不分對錯長期累積的錯誤思想!是那種在政府機關任職高高在上的官僚觀念!軍人也好、警察也好、公務員也好,甚至一國之領袖都只是平民中的一個人,藉由民主自由的制度成為執行國家公權力的公僕!之所以叫做公僕,就是有一部分人民考量自己能力、職涯規劃後,決定進入國家機關為其他人民服務,我們所繳納的稅款成為其薪水,他們代表國家來執行各種法律及規範,但其所有權力基礎都來自人民!並不是其主觀自由意志的行使!身為人民公僕要謙遜、要捍衛國家價值、要時時思索是否違反人民權利、是否有完成人民托付!很多政治人物都忘記了這個根本價值觀,你成為政治人物,並不表示你比別人高等,你要來統治我們,而是我們委託你,你用你的專業還有知識替國家、人民服務,國家保障你的工作,並給予穩固的薪水及職位,以及符合該職位相當的權力,但這個權力非屬於你個人,權力是隨著職位的,當你有一天下台,就喪失該權力!想通這點民主法治國家才能運作下去! 總統任職時是三軍總帥,卸任後就是一介平民,我們追求的不就是這種非因一個人主宰的民主自由制度嗎?

也許你可以覺得我唱高調,但請想想台灣要邁向更好的生活,不就是應該如此做嗎?政治人物受人民依託上台後,要執行人民意志以及追求全民福祉!當你成為軍警或公務員,請你務必明白身上制服的深深意涵!當你成為民代,請你務必為民喉舌,真心問政監督政府!政府與國家都是很虛幻的概念,都是人民因為某些不得不的理由,只好成立這些機關,並且委託特定人來工作為人民服務,但如果你本末倒置,反而去追求政府或國家的意義,那就真的大錯特錯了!如果人民生活不好,有再強大的政府有何幸福可言?君不見北韓人民窮到飢荒,但國家卻擁有眾多核彈,豈不荒謬?當年希特勒揮軍侵略,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亞洲,那些執行殺人屠殺任務的軍人們、秘密警察,大量屠殺平民的蓋世太保、日本皇軍哪一個不是該國平民百姓穿上軍隊或警察制服?他們說不定還覺得自己是「愛國」的!覺得自己在執行「國家交代的神聖任務」!請用你的大腦想想,如果違反人類最基本的人權及身為人類的尊嚴,國家再強盛又有何意義?當你穿上那身制服,不代表你得到穩定工作或至高權力,而是一個神聖的任務及職位,你要守護你的國家、你的同胞!如果有必要,國家侵犯了人民權利,身為政府及國家機器的一份子,你要做的不是呆呆遵命照做,而是思考後反駁並且試圖改變,這也是讓人民進入政府體制任職最重要的意義所在!

政黨輪替了,貪腐阿扁也下台關起來,但國家榮譽這樣的陰影卻尾隨不去,身為平民的我們不需要有強大的國家,或者多有效率的政府,我們繳稅、建立體制,要的是這個體制保衛我的自由民主,讓我豐衣足食,讓我安居樂業!我看到台糖董事長吳容明因為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動用「無心之語」和「人之常情」,施壓讓自己外甥陳清彬升總經理,因此吳容明上周憤而辭職。在這事件中吳容明給我們一個很棒的示範,身為公務員他追求人民利益,不管自己好朋友(江丙坤說和他交情不錯!)的利益,這就是公務員該有的風範,並不是說只有不貪污就可以!而江丙坤也公開向吳容明致歉,江丙坤表示,如果因為他造成吳容明的困擾,他願意致歉,並為此事負起全部責任,希望吳容明撤回辭呈,共同努力。他表示和吳容明本來是好朋友,事情演變成這樣,他覺得很遺憾。對無心之語造成吳容明的困擾,他表示歉意,也希望吳容明相忍為國,共同努力。

看完這樣一大篇,雅虎關閉芒果日報,你還不清醒嗎?還覺得無所謂嗎?而檢舉芒果日報的波麗士大人,只因為其立場文字是你不喜歡的內容,或者發言讓你覺得不高興,你覺得自己出勤務很累、遊行人民很煩、忍耐很久、打你算剛好的這位波麗士大人,你是不是該好好想想,你配穿這身制服嗎??哪一天你部落格也被莫名關閉,你下班後沒有抒發管道你應該會記起這一天!雅虎假借你的手關閉芒果日報!而默不作聲的政治人物,你們有臉面對自己工作及職位嗎?雅虎奇摩的員工、經營者(相信也是台灣人民的一員、也許有外國人!),當你們決定輕率關閉芒果日報,你們對的起自己良心嗎? 如果我看到了還不寫出來不發揮微薄力量宣傳,我也對不起我自己良心!你如果看到了還沉默不語!等暴力和獨裁專制降臨到你身上時!沒有人會替你伸張正義!

延伸閱讀:

◎引用自台灣雞姐部落格,題目「奇摩白色恐怖!芒果日報被強制關站!」,連結為:http://blog.nownews.com/gogotaiwan/textview.php?file=192440

◎引用自「帶著兒子尋找正義的地表」部落格,題目「芒果日報被關閉有感!」,連結為:http://www.wretch.cc/blog/kyojann/12964513

匿名 提到...

那位波麗士大人也關版了
結論是 為何藍丁們的通病是沒有勇氣接受各方的詰難 然後與以一一駁回的勇氣
是他們心虛嗎?
還是他們其實根本腦中沒有所謂的邏輯?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提到...

To phantom
邏輯這些人一定是沒有拉,但他們所作所為只是突顯出他們的心虛,如此罷了,我想很多事情都是很清楚的,真理也越辯越明
多謝你回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