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找出你的「個性競爭力」!



圖片是周恩來年輕時的軍裝照片,他一生從軍人,革命家,成為一個幕僚,到最後成為中國的行政總理,可算是一個展現最佳個人競爭力的絕佳例子!

分享自己課堂的心得,最近慢慢感覺到吸收到很多組織及管理的概念,很受用,其實有機會上班族都應該回校園充電一下,尤其課堂上大夥直接實例探討,老師思路清晰地調整我們的思考之路,也可以吸收同學其他公司的長處,雖然週末總是要犧牲上整天課,但還是蠻值得的!另外就是閱讀大量的書籍並真正咀嚼下去,同時養成閱讀的好習慣真的是很重要!

文章題目:找出你的「個性競爭力」!
出處:經理人月刊第25期2006年12月號

作者:陳芳毓

內文摘要:

領導者有不同風格,其差異是因領導者不同個性造成。每個人都有領導潛力,成為領袖不容易,但學習領導較容易。管理大師Warren Bennis在《領導者該做什麼》中說:「領導者非天生是靠努力,領導者自在做自己,沒有固定形象。」領導不只有一種典型,也沒有哪種領導優於其他,優秀領導者都有大批追隨者,但被擁戴的原因不同。哈佛商學院教授Nancy F. Koehn在其著作《記得你是誰》中說:「不能坦然面對自己和別人優缺點的領導者,不可能做出適當決策。」性格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領導者個性決定組織價值觀及組織文化。培養領導基因最重要的工作是了解並接受自己個性,善用優點彌補缺點。並不是巨星般的領導者才是優秀領導,個性不同造成風格差異,沒有任何領導者同時具備所有成功條件。成功領導者方法不同,但共通點在於:對自己有「自知之明」,不斷反省自己、了解自我個性。

近年來西方心理學流行人格九型(Enneagram)的古老分析法,這個心理分析模式被運用到心理學、兩性關係及職場不同領域。個性概略分為3大類型、9種小分類,各有其優缺點,並無高下分別:

◎情感導向型:第二、三、四型。
◎思考導向型:第五、六、七型。
◎行動導向型:第八、九、一型。

而這種分析方式是要我們用理性及感性認識自己及他人,提高準確的人際溝通能力,提升個性魅力及影響力。而我們學習其他領袖,找出其身上跟我們本身理念契合的特質,再加強自我領導能力。領導就是認識自我的旅程,先認識自己,再透過不同性格的領導者故事,可以更洞悉領導與被領導的態度及技巧。

文末列舉以下管理者及領導者不同的地方:

1、管理者是執行者,領導者是改革者。
2、管理者人云亦云,領導者獨樹一格。
3、管理者守成,領導者開創。
4、管理者注意系統與結構,領導者注意群眾。
5、管理者靠控制,領導者靠信任。
6、管理者視野狹隘,領導者視野寬廣。
7、管理者問怎樣做、何時做,領導者問是什麼、為什麼。
8、管理者眼光總在眼前,領導者眼光則在遠方。
9、管理者模仿,領導者創造。
10、管理者接受現實,領導者挑戰現實。
11、管理者是服從的典型士兵,領導者當自己的主人。
12、 管理者把事做對,領導者做對的事。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