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物換星移幾度秋


圖片取自國學網絡圖片-李廣像

晉王子敬<桃葉歌>

桃葉映紅花
無風自婀娜
春花映何限
感郎獨採我
日前參加了先前投資的公司股東會,電子商務一片大好之際,公司還是虧損,當然不可免俗地,其他股東們客氣地詢問我意見,我突然心中有種觸動:這麼多年了,還是有很多藉口,其實企業經營只要能夠真正把股東利益(請注意是全部股東利益,不是只有一部份股東利益!!)放在首位,然後找到好的人才,基本上就沒有太大問題了。她們問我有何意見?經過兩年現今的我,只微笑不語,淚也流乾、錢也賠光、心里也沒有太多感想了!該說的話老早說了,只是要不要做而已?回程我突然想到漢朝飛將軍李廣,因此寫下這篇文章作為紀念。唐朝王勃著名的「滕王閣序」寫道:「馮唐易老,李廣難封」,李廣一生與匈奴大小戰役七十幾次,結果在六十多歲自殺在戰場。漢武帝元狩四年(西元前119)為了消滅匈奴,漢武帝派出兩路大軍分別由大將軍衛青、驃騎將軍霍去病率領出漠北準備一舉消滅匈奴。衛青命令飛將軍李廣做前將軍,公孫賀任左將軍,趙食其任右將軍,曹襄任後將軍,大軍開拔往北。行軍途中抓到一個匈奴俘虜知道了匈奴主力的實際地點,因此衛青把軍隊分成兩路:自己一路向前,但原本擔任前鋒的李廣合併到右將軍那一路,從東邊兩路一起夾擊匈奴。結果李廣和趙食其這一路因為沒有嚮導迷路,等到衛青與霍去病將匈奴打得落花流水後,右路軍隊才珊珊來遲,依漢朝軍法是要斬頭的大罪,因此衛青大將軍在李廣部隊到達後請人到李廣大帳詢問迷路情況,李廣拒絕回答。衛青又準備找李廣當面詢問,結果李廣悲憤說:「廣結發與匈奴大小七十余戰,今幸從大將軍出接單于兵,而大將軍又徙廣部,行回遠而又迷失道,豈非天哉!且廣年六十余矣,終不能復對刀筆之吏。」於是引刀自殺!結束英烈的戰鬥一生。

從漢文帝前十四年(西元前166年)開始李廣就從軍,到元狩四年他死這年,李廣從軍已經四十七年。他本身是個神射手,在<水滸傳>裡面就有一個號稱小李廣的神射手花榮,他最有名的故事就是有一次夜晚黑暗,他看見草叢一個黑影以為是老虎,就拔箭射去結果去看是一塊大石頭,箭穿入石頭中,第二次再射箭就無法射穿石頭了,由此可知李廣是個箭術高超的將軍!但這一生李廣卻未能得到應有的獎賞,從史記觀點來看:七國之亂時李廣是太尉周亞夫的部將,他作戰奪得叛軍軍旗戰功顯赫,本來皇帝要封賞他,他卻私自接受梁孝王劉武的將軍印,漢景帝就不再給李廣封侯。從此李廣一生都與封侯的機會遠離,最後一次出戰,原本擔任前將軍,這是軍隊前鋒最有機會立功封侯,卻被主將衛青陣前調去右路軍,最後迷路被怪罪只好自殺。

而李廣一生運氣都不是很好,元光六年(西元前129年)朝廷派衛青、公孫敖、公孫賀、李廣四人各帶一萬兵馬出戰。衛青第一次當將軍結果殺入龍城大勝,李廣卻遇到匈奴最強部隊而全軍覆滅,自己被俘後逃回。元朔六年(西元前123年李廣跟隨衛青出戰但並未立功。後來元狩二年(西元前121年)漢武帝派張騫和李廣攻擊匈奴左賢王,結果左賢王用四萬大軍包圍李廣四千人,李廣努力戰到張騫救兵來援脫險,但幾乎全軍覆沒。幾次出戰李廣都與成功錯過,但你不能說他不神勇,每一次他都戰鬥到最後一刻,只能說運氣不好!

最後要提的是:那一次軍隊迷路未依照時間與衛青軍隊會合,依照漢朝軍法要斬首,趙食其右將軍背叛死刑,最後交了五十萬錢贖罪貶為庶人,李廣其實也可以交錢換回生命,但是我想重點就在於,一個馳騁沙場47年的老將軍,如果不用死來明志,恐怕就無法面對一身榮耀了吧?

李廣後人運氣也不是很好,他的孫子就是漢朝著名的李陵將軍,也是神射手,帶兵深入匈奴領土卻糧食斷絕投降匈奴,漢武帝大怒將李陵全家斬首。而我們的太史公也因為替李陵求情而遭受腐刑後,發憤著作出偉大的<史記>。這悲慘的家族命運卻成就了重要的歷史,一切都是上帝的旨意!

唐朝詩人王昌齡寫<邊塞>: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王勃<滕王閣序>節錄:

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屈賈誼於長沙,非無聖主;竄梁鴻於海曲,豈乏明時?所賴君子安貧,達人知命。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酌貪泉而覺爽,處涸轍而猶懽。北海雖賒(音:奢),扶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孟嘗高潔,空懷報國之情;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