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第一名的傲慢!!?



不約而同最近幾個網路界老大哥,尤其是幾個第一名的網站,不約而同推出一些措施,大致如下:

一、無名小站:自從被雅虎奇摩併購後,第一次出手就是要用戶重設一組密碼,詳情請見以下網頁:http://www.wretch.cc/hala/viewtopic.php?t=324122

內文摘錄如下:
--------------------------------------------------------------
親愛的無名小站會員您好:
網際網路發生惡意人士入侵、攻擊的事件,時有所聞。
其目的多是要盜取使用者的帳號、密碼、姓名、地址、電話等個人資料。
無名小站為提昇全體會員的帳號使用安全,即日起,
除了將採用 SSL 網路傳輸標準,更將進行全面的密碼更改作業!
造成您的不便,我們深感抱歉。建議您立即依照以下流程指示,
重新設定一組登入密碼,讓您的帳號安全更有保障!
1. 請立即登入您的使用帳號,更換您的密碼。
----------------------------以下請見無名詳細網頁內容。

其所抱持理由是因為網路上有駭客攻擊,所以為了提昇SSL網路傳輸標準,要求大家全面密碼更改,我個人想無名應該不至於以前是沒有採用SSL傳輸標準吧?這麼大的網站、又是由技術卓越的幾位交大創辦人,應該一開始就採用SSL了吧,那真實原因是什麼呢?這邊摘錄了幾篇blog文章供大家參考,我就不在此臆測。不過這舉動已經造成眾多網友不便,是不爭的事實。從當初合併沒有好好處理原始白金會員的問題、到索回交大回饋金的問題,本來一群逐夢、美夢成之的網路創業故事,最後竟變成這樣,有點唏噓!

“無名小站強制換密碼之不負責任猜測”
http://blog.gslin.org/archives/2007/07/05/1227/

網友案例-與無名高層的msn對話
http://blog.pixnet.net/AntiWretch/post/6044496

【丁丁】開張大吉,淺說丁丁大站密碼事件
http://blog.pixnet.net/post/AntiWretch/5752676

不負責任猜測:無名小站的難言之隱
http://www.wretch.cc/blog/phopicking&article_id=11040682

二、雅虎奇摩拍賣:這個網拍的第一大平台,日前一則公告如下:

http://tw.mb.yahoo.com/auction/board.php?action=b&bname=9_announce&mesg_id=631

大意是說因為別的電子商務網站帳號密碼被駭客攻破,所以請千萬不要在雅虎拍賣設定與別的網站一樣的帳號及密碼,這也是一個很可愛的理由,如果別的網站,尤其是電子商務網站資料都被破解,那幾乎我想很詳細的資料也都洩露了,那妳設不設同樣帳號密碼也應該都不重要了,因為我想資料都會被拿走。如果不是那也不用擔心設定一樣的帳號,我想重點在於雅虎拍賣希望大家不要設定同樣帳號,然後引導別人去別的平台進行交易,這樣可以不用繳交雅虎的拍賣費用。

三、某大與最大入口網站合作的電子商務網站:日前已經全面與供應商更換合約,明白收取了系統使用費用、每個月固定比例的回饋佣金、甚至促銷期間再加收固定比例的行銷費用,然後通路又要求要更高的商品毛利,可以說將已經毛利極為微薄的銷售從供應商身上再剝走一層皮。當然我想每個通路在自己壯大後都會開始往這種方向移動沒錯,不過完全不去思考自己公司營運上、或是策略上的各種降低成本的方法,只會一味認為供應商原本就賺的太多,要供應商屍骨無存似乎不是很受尊敬的做法!

這些大通路理所當然認為:賺錢的生意一定有人做,反正最多供應商重新洗牌,淘汰沒有競爭優勢的供應商,讓價格更低的供應商留下。但我想再過一鎮子,如果又發現毛利不夠公司開銷,然後又週而復始認為供應商賺太多,再來一次提高交易條件及成本,再淘汰一次比較沒有競爭力的供應商。甚至有些商品經理乾脆直接把原本的毛利水準往上調高某個百分比,完全不去思考整個產業鏈的問題,反正上級要他交出毛利,就直接調高壓榨供應商吧。目前我想大多數供應商會觀望。慢慢就會有所效果可以出現,我會另行報告。

眾所皆知這些大通路是採取不買斷商品,他們提供平台營運及行銷,現在要廠商自行使用商品管理及上架系統來分擔原本公司內部的人員成本,現在連庫存成本、商品購買資金成本、最後連商品利潤部分都直接從供應商來索取了,這實在是很有趣的策略!當然我不否認還是會有很多供應商會選擇留下繼續合作,也許真的可以篩選出價格更有競爭力的供應商。不過我相信有很多產業是有大型供應商無法涵蓋的角落,比如擔心不同通路衝突的問題、比如無法提供繁瑣出貨的計送服務、客服服務等;或是大型廠商比較不專精於某些深入的產業別、甚或是因為網路銷售比例只佔了整體營業額極低比例,是否會願意提供專屬網路的窗口及操作方法,都是很值得去探討的問題。

以上不管如何,這些目前檯面上的第一名都做了,顯然短期內都令原本的夥伴:不管是用戶、賣家、或是供應商都有點措手不及,也覺得少了點尊重,但已經發生的事實,我姑且稱之為「第一名的傲慢」吧!當初由於提供優異的服務、或是獨特的眼光、或是開發更有效率工具、或是因為切合網友習性及使用便利性,這些目前的大型網站都是從小網站開始慘澹經營出頭,也都經歷過由小而大的歷程,我相信他們也很懂得傾聽客戶的聲音,或是曾經懂得。但慢慢由於成為了第一名之後,因為策略考量、或是因為想提昇自我的毛利、或是單純只覺得已經成為該領域第一名,是到了要好好收割削錢一大筆的時候了,竟然不約而同這幾個大網站都採取了直接而有點令人遺憾的方式,直接訴求這樣的改變以期收到更大的效益。

但我們不應該難過,因為表示某個角落,應該又有一群年輕人因為受不了某些大網站的奇怪、不貼近人性的服務,而開始做起他們的創業之夢,他們誓言要提供網友更好的服務以及更好的效率,而我想這些大網站的作為某種程度成了激勵後進者更強而有利的改革誘因,以及開發新產品或新服務的直接動力,因此我們要好好謝謝這些大網路公司,是他們提供了更多創意展現的機會;或是創造了某些未能被滿足的需求,而讓下一波年輕人可以成功。

成為第一名是應該驕傲,但最好不要傲慢!網路世界,很多事情都是可能的!我們期待更多元的網路創新,也期盼這些傲慢激發出更多的網路創業,更多充滿想像力的年輕人,為我們帶來美麗的網路新生活!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