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給PChome的幾個建議:寫在執行長辭職之後


作者:陳宏欣、台大畢業、兼任助理教授、外貿協會跨境電商顧問

今天電商圈最震撼的新聞應該是:

PChome 高層重大人事異動!執行長蔡凱文請辭

新聞連結: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2/07/04/pchome-ceo-kevin-tsai/

大家議論紛紛說是因為薪水太高、PChome 2021 年第四季稅後淨損 1.78 億、每股稅後淨損 1.53 元,2022 年第一季仍稅後淨損 3,20元,2022年第1季出現成立年以來首次負成長,但高階經理層級薪水所佔比例卻達稅後淨利達9成,蔡凱文薪資3000至5000萬新台幣,外界質疑網家高層酬金佔獲利過高,針對質疑詹宏志則解釋自己酬勞沒有增加,收入都來自股息,近年來股息變少。但6/22股東會詹先生自己有說:獲利若未改善,自己不領薪,Kevin薪資對半砍。

個人以為這樣的薪資其實對比其他電商公司並不過分,真正原因應該是PChome營運需要有更新的想法,因為這是台灣最早成立的網路電商集團,締造了很光榮戰績,但面臨快速變化的電商經營環境,以下為個人給PChome集團的建議:


1、團隊年輕化國際化:這已經喊了很多年,包括蝦皮、開店平台shopline、上市櫃的91App等企業,都引進許多年輕、國際化人才,這部分感覺
PChome速度比較慢,而其經營風格也屬於穩健保守性質,似乎許多決策及經營過程,都似乎要經過層層關卡,通過一個高階經營團體拍板(當然、這純粹臆測、實際決策外人無從得知,有可能詹先生個人也佔了重大的因素!)。但後續挑戰PChome的外來公司,或是近幾年興起的新創電商網路公司,組織都較為扁平、決策明快、承擔錯誤改變錯誤速度快,相較之下PChome害怕嘗試創新、也害怕錯誤,雖然沒有大錯誤,但似乎錯失了許多新機會。

2、進行組織調整:蝦皮雖然員工人數眾多,但一般看到是組織扁平、分為幾個小組,常常提出新的做法(廣告行銷、還有各種商品宣傳等),感覺是小規模組織的運作,向上也只要報告給一至兩個層級,這部分只要做好財務及預算控管,應該可以放手一搏,建幾個新創小組,讓組織縱向變扁、橫向多些競爭,表現好的不要齊頭式平等,勇於給予獎酬。同時
PChome內部似乎人員比較屬於早期培養上來,可以考慮引進一些外部人才,會有組織融合的陣痛期,但加入不同背景的新血(不一定是新人,可能是外部的電商多年工作人才!)嘗試不同的組合!

3、先小規模改版、或做新嘗試:淘寶、拚多多、小紅書等對岸一些電商領先企業都有這樣的傳統,如果一個新領域不知道成敗,那就先組一個小工作小組,先獨立出去運作看看,但這個新領域不要被原本的龐大集團綁住,可以先用有限資源運作看看,等做出一些成績再決定是否擴大。這樣的運作邏輯PChome可以多考慮、並多練習。

建議在特價商品(請參考淘寶的淘特app)、遊戲化的app(請參考)淘寶、蝦皮的遊戲集點等)、還有短影音視頻(請參考抖音海外版Tiktok)、以及直播(請參考對岸及台灣蝦皮、Line直播等),不一定要自行發展,也可以採取合作,加速嘗試的速度。

4、併購或是接納新創公司:這部分
PChome和中華電信有合資,近幾年在Fintech和一些新創領域有併購投資新公司,2020年底PChome找來周磊擔任投資長兼策略長投資長,帶領PChome投資包含如先買後付(BNPL,Buy now, pay later)金流服務新創廿一世紀數位、物流公司Pickupp、保險公司易安網、都市即時預訂平台FunNow、麻布數據科技、行銷科技新創公司愛酷智能科技,共6間新創公司,這部分已經很努力了無從批評!!

請見數位時代報導:一年領PChome投資6間新創,投資長周磊「不是只算財務報酬」如何選擇標的?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7211/pchome-investment


5、投資品牌及IP或垂直市場等:台灣電商市場不小,但面臨國際級人才、資金等競爭,以及法規等不算平等的競爭,比如台灣大多網路廣告工具都是國外企業:臉書、Line、google等,淘寶蝦皮可以直接海外設公司銷售台灣、但台灣電商公司很難到對岸市場公平發展。但這些限制都不能當作表現不好的理由,在品牌及IP領域可以多著墨,想想王心凌、還有台灣在華語歌壇、文學領域的表現,台灣市場有其獨特的價值,這一點詹先生也許可以擔負更多的思考,多協助年輕後輩工作,但請不要自行決策。

而電商可以多思考垂直領域,比如生鮮電商(和全聯合作?),或是像pinkoi這類利基市場(PChome與MITSUI三井物產有合資MiTCH覓去、另外也有發展跨境電商等),建置好監管機制、多讓底下的人決策,並培養更多人才。


在網路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即便PChome、蝦皮這樣的巨人企業也面臨眾多挑戰,蝦皮也開始有裁員動作,不改變就是面臨滅亡,以上是不成熟給PChome的建議,也希望可以真的讓經營團隊擁有更多權力責任,讓本土的電商老牌集團可以繼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