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中國第一個西點軍校畢業生、第一個亞洲裔畢業生:溫應星將軍(溫哈熊將軍父親)


溫應星:1887年-1968年5月28日

他是中國第一個西點軍校的畢業生(1909畢業)、第一個華人、也是第一個亞洲裔的畢業生!死後也埋葬在葬西點軍校軍人公墓!!

他是巴頓將軍的同學、回中國後當過清華大學校長、跟隨宋子文籌建稅警總團並任稅警總團第一任及第四任總團長,後來去到美國開洗衣店。其第五個兒子溫哈熊是台灣的二級上將,赴美就讀維吉尼亞軍校畢業,是抗日名將,他在1970年紐約「黃文雄刺蔣案」中護蔣經國脫身,後官至總統府國策顧問。

其孫女董溫子華是二兒子溫陵熊的女兒,夫婿為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的胞弟、董氏家族企業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董建成。



西點軍校2017屆畢業生柯立人佇立在外曾祖父溫應星墓前。1909年畢業的溫應星為西點軍校首位華裔畢業生。

其曾外孫柯立人在2017年5月27日,從美國國防部長Jim Mattis手中接過西點軍校畢業證書,一個世紀前1909年6月11日,柯立人外曾祖父溫應星從戰爭部長Jacob M. Dickinson)中接過畢業證書。柯立人的母親趙子英(Georgia Chao)是溫應星外孫女(唯一女兒溫小曼的女兒)


網路介紹:https://tw.aboluowang.com/2017/0626/952087.html


維基介紹: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8%A9%E5%BA%94%E6%98%9F